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掌握关键技术 创惟在USB 3.0市场游刃有余
绿色电子 势在必行

【作者: 歐敏銓】2011年02月1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772】

走进位于新店「台北矽谷」的创惟科技总部大门,挑高的接待大厅以银白立面为基底,成功塑造出高科技公司的未来感;在此同时,四处座落的绿意植栽,却安适地融入在这片空间中,显示出科技与自然在这里的和谐共处。


「今日的产品开发,不能再只以技术挂帅,而需审慎地将环境的责任也担负起来!」创惟科技产品开发三处副处长彭念劬博士强调,绿色电子已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


他以欧盟EuP环保设计指令能效标准中的Lot 6省电规范为例,指出2010年1月6日后,凡是具有待机功能的电子产品,在关机(off mode)及待机(standby)状态下不得超过1W,但如有显示、遥控或网路启动的待机不得超过2W;到了2013年1月6日后,此标准会加倍严格,即产品在关机及待机状态下不得超过0.5W,有显示、遥控或网路启动的待机不得超过1W。


这对很多产品的设计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挑战,其中就包括新兴的USB 3.0介面技术。身为发展USB技术长达十年的公司,创惟自然也投入USB 3.0这个战场,彭念劬颇为感触地指出:「这是一个前景看好的领域,但要跨越的门槛其实不低。」


这些门槛包括功耗、成本、设计弹性、类比技术等等。以功耗来说,由于USB 3.0对电力供应的要求从原本2.0的500mA提高到900mA,这有助于更快速地充电或提供更大的驱动功率,但很多因此认为USB 3.0比2.0更为耗电。


「当然,若设计不当,确实会造成过大的功耗损失,更无法通过EuP lot 6的要求。不过,若善用USB 3.0的电源管理机制,并做好实体层的设计,其实新一代的技术能有更杰出的省电表现。」


彭念劬表示,虽然900mA的供电确实比500mA高出许多,但过去2.0只有工作与待机两个状态,相较之下3.0则规划了四个等级的电源管理模式,只要妥善设计,可以为系统省下不少的电。


此外,为了降低USB 3.0产品的功耗,创惟已下了很多的工夫,也获得相当傲人的成果。以5V的工作电压来说,创惟的USB 3.0产品在工作时所需的电流只要70mA,所以功耗只有0.35W,非常省电,也只占900mA供电的极少部分,让设备端产品能获得更大的供电;当进入待机状态,其产品所需的电流更只要2.5mA,其功耗远低于下阶段EuP lot 6的要求!


《图一 彭念劬: 对于环境保护与质量要求的追求,一直是创惟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右图彭念劬博士手持该公司USB3.0的SATA桥接控制芯片GL3310之电路板)》
《图一 彭念劬: 对于环境保护与质量要求的追求,一直是创惟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右图彭念劬博士手持该公司USB3.0的SATA桥接控制芯片GL3310之电路板)》

这个成绩并非偶然,除了长年累积的经验外,彭念劬分析指出,最重要的是创惟掌握了完整的USB 3.0开发技术,因此才能为自己的产品量身定制,发展出最佳化的性能、最具竞争力的价格,以及最低功耗的设计。他说:「为了快速抢进这个市场,很多公司采用的是兜IP的策略,但因不是自己的东西,要因应市场变化或做最佳化,就会遇到问题!」


相较之下,由于创惟在晶片设计上自行开发出的关键性实体层(PHY),除了具有成本上的优势,也能针对电路的泄露电做出改善,达到待机低功耗的诉求。同时,由于自己掌握技术,能够提供产品客制化的弹性,以因应不同客户的需求以及不断变迁的市场,例如在规范修订时最快做出新版本的设计。


事实上,USB 3.0虽然已经拍板定案,但因它的发展太快,有一些规范仍定义的不够完善,因此每隔一阵子就会有修正的版本出现。现在最常见的是针对测试条件的修订,一旦被提出,业者马上就得做出因应,这时就是一场速度的竞赛,只有充分了解技术​​、产品具设计弹性的厂商,才能最快胜出,通过USB- IF协会的认证。


在这场3.0的战役中,许多原先在2.0时代的代表性厂商,反而被淘洗出去。彭念劬表示,从480Mbps到十倍速的5Gbps,USB的技术特性已有很大的差异,创惟因持续致力于混合信号之高速I/O核心技术,又同时掌握USB、PCI Express和SATA等高速介面技术,足以满足各种相容性及扩充性的需求,因而让创惟在高度竞争的USB 3.0市场中显得游刃有余。



《图二 创惟科技小档案》
《图二 创惟科技小档案》

创惟获得SONY绿色伙伴殊荣


对于环境保护与品质要求的追求,一直是创惟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并深刻体现在公司运作的每一个环节,例如不用纸杯、随手关灯、使用环保筷、降低空调用电等等。这些行动,让该公司顺利在2006年底通过了ISO 14001 : 2004的环保规范认证。


不仅如此,创惟更于2006年5月取得了至为严苛的SONY绿色伙伴(Green Partner)证书。 SONY所建立的「绿色伙伴系统」(the Green Partner System)系SONY对外采购之重要政策,该系统运用供应链管理的手段及策略来解决与产品有关的环保问题。创惟对环境保护的承诺,在此也显现无疑。


相关文章
NB Camera产品与台湾产业发展趋势
USB 3.0 普及关键 – xHCI 1.0
USB3.0攻顶就看主机端
USB 3.0显示新应用
彻底搞懂USB3.0通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E8MOT8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