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位神算 - 位置资讯服务LBS
 

【作者: 巫姿惠】2004年02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465】

在日本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估计:日本有一亿个人口、一亿只宠物、一亿辆汽车,还有其它贵重物品,合计约为四亿。当这四亿个人、宠物、汽车、贵重物品遗失,需要寻找的时候,有什么方法可以迅速地找出解决办法?举一个典型的例子,英国曾经有一个女孩走丢,后来调查证明她被诱拐并且谋杀,如果这个女孩身上携带定位用的终端器,或许可以避免悲剧发生。


保全人员无法百分之百避免「意外」的发生,使得无线定位服务的重要性日升。例如日本的SECOM公司推出了可以找回贵重物品的无线定位服务,如果汽车上安装这种设备,盗贼可能也就不敢视之为目标。


除了个人生命财产安全,一些大型的制造事业也需要一套即时的通报系统,以中国石化为例,其分布在中国境内的四十个厂区,包括仓储区、消防设施等等,都使用了地理讯息系统,可以随时监控生产过程,假使发生意外,统一的数据系统就成为紧急处置的决策依据。


另外如Motorola于一月份发表的数位中继式无线电系统(Digital Trunked Radio System),它结合电脑辅助软体,能协助并确保公共安全人员拥有精确详尽的资料,包括紧急事件管理、资源管理、系统状态管理、资料统计分析(Profiling)及定位资讯(Location Information),定位资讯又包括地理资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自动车辆定位(Automatic Vehicle Location,AVL)等等。目前已运用于多个国家警察单位的紧急通报、案件处理系统,提供位置资讯。


透过手机提供便利生活资讯

位置资讯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LBS)也称为行动定位服务,这项服务由电信业者整合地理资讯系统(GIS)与行动上网的功能,让手机用户可以透过GSM和GPRS网路的定位功能,得知其所在位置及四周环境的相关资讯,也可称之为超行动网路(Hyper mobile net)。


《图一 行动定位示意图》
《图一 行动定位示意图<数据源:KDDI>》

LBS除了让用户得知所在位置之外,进一步还可提供用户各式各样的资讯,例如商店地图、电子优惠券、电影时刻表、住宿情报、美食资讯、交通资讯等等,未来也将与金流服务结合,例如提供餐厅订位、点菜、订票等行动商务服务。在费用方面,用户若以GSM手机上网,约五秒内便可完成该项服务的下载,费用是依通话费计算;若是GPRS手机上网,则已封包计价。


兼顾保全与社会功能

除了行动商务用途,LBS也可用在寻找与保全等社会功能,例如协助寻找走失的老人与小孩,目前已有业者发表全球超小型的即时定位系统,经由控制中心连线,10秒内即可察知协寻目标最近30分钟内的位置及行经路径,并立即以手机或PDA通报其家人。另外,车辆也可利用这项服务作设定,当偷窃案件发生,车子遭移动70~100公尺时,定位系统会立即通报保全公私,以紧急简讯通知车主车辆位置。


定位与资讯的整合

LBS发展主要结合两套系统 - 地理资讯系统(GIS)与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 System,GPS)。 GIS最早设计用于军事用途和国家特种行业,例如:电网查线员。他们在野外检查电路的时候,如果发现问题,运用GIS向总部汇报才能产生准确的数据。


GPS则是应用在导航定位的全新概念,最早由美国国防部主持其发展计画,并将此技术转移至民间使用,GPS以前只局限于军事单位使用,用在战机、船舰、车辆、人员、攻击标的物的精确度定位,以及导航定位、精密测量、姿态及标准时间等相关作业上。


GPS结合了卫星及无线技术,能提供使用者精确的定位、速度及时间。目前市场上可以看到许多GPS的应用,随着卫星科技的进步,许多GPS技术及商机亦正迅速地发展,运用的范围相当广泛。


《图二 GPS卫星照片》
《图二 GPS卫星照片》

Java终端普及带动服务需求

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规定通信服务业者有义务提供手机用户定位功能,当交通事故发生需要紧急通话时,通信服务业者可以提供确定用户位置的「E911」功能。 「E911」除了当做紧急通报功能,也能延伸出其他种类的商用服务,由于支援Java的终端日渐增加,因此运用定位技术提供资讯服务的市场将逐渐普及。


专攻开发使用GPS定位晶片的美国SiRF表示,以往车载导航、高尔夫球车和徒步旅行等不同用途的GPS终端各不相同,但相继问世的Java手机已成为了各种服务的通用平台。此外,美国Qualcomm开发能与Java抗衡的应用软体下载技术"BREW",更将大幅推广位置资讯服务的应用。


目前的LBS技术开发以增加其软体的功能为主,SiRF公司的定位技术除了以往的位置检测功能外,还可以显示当前所在地与目的地位置的关系,如最佳路线规划。另外SiRF也开发一套名为“Dynamic Navigation”的技术,当用户所在的汽车或电车处于高速移动状态时,它可减少位置检测频率、降低计算处理量。


深入生活 功能更上层楼

在功能性方面,LBS已成为目前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新诉求,电脑厂商推出的PDA已不再单纯只是记事本的功能,将GPS卫星接收器内建其中,搭配语音导览地图,提供生活资讯如加油站、停车场、大众运输站、餐厅、地理景观等查询、显示经纬度的卫星定位状况、超速及测速定点语音提示,也可以将旅游休憩景点的资料以E-mail传输给友人,形成各种户外活动社群,让生活内容与行动通讯产品紧密结合。


《图三 PDA语音导览地图》
《图三 PDA语音导览地图》

推动数位内容产业的最佳工具

此外也更加推动了数位内容产业的进步。以海洋生物博物馆发表的「无线导览系统」为例,它是全国第一套无线上网服务整体方案,馆方提供的50台彩色萤幕PDA 以无线上网的方式,介绍游客各项馆内导览资讯,还有屏东县的旅游资讯、交通资讯、商家资讯,导览系统随时能自动侦测游客位置,提供游客所在位置的资讯。相较于语音导览或萤幕导览,无线导览系统能让游客自行控制导览进度,并纪录个人学习成果,游客下次再来到海生馆时,便可以继续使用这套系统。


定位寻人 威胁个人隐私?

根据大陆媒体的报导指出,上海联通针对LBS服务展示以手机寻人的功能。例如你和你的朋友都有一只定位手机,那么不论对方待在哪个街角,你都能在自己的手机萤幕上发现他的位置。定位手机的功能简直让人无法藏身,也挑战了个人隐私。但上海联通目前暂未开放手机用户间相互定位的业务。


上海联通表示,在某些城市,手机用户间相互定位的业务已经开始试用,将来这项服务一旦开放,申请时,被定位双方必须进行定位授权,即便是太太想定位自己的先生,也必须经过先生许可。


据了解,该定位技术以cdma1X 网路为基础、采用GPSOne的定位技术,并结合GIS(地理资讯系统)的地图数据资料来呈现,以室外环境来说,手机定位的准确度可达误差值在5~50公尺之内。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只要有cdma 1X网络覆盖的地方,都可以做到定位的功能。


目前,上海联通只开放给用户自我定位的服务,即使是来到一个陌生的街区,也能透过手机定位,查看自己所处的位置,以及周边交通、餐饮、银行等服务设施的位置讯息。


上海联通表示,其定位服务就已经应用汽车出租公司,用来监控及调度车辆,也有其他业者把定位功能植入“亲子手机”,以方便父母及时了解孩子的行踪。但若被用在窥探他人隐私,绝非手机业者的初衷。


折衷的安全性解决方案

既然LBS可以随时随地提供用户个人位置资讯,但却可能带给用户一些隐私上的麻烦,美国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于是开发出一套软体架构“Privacy-Conscious Personalization(PCP)”,它可以在保护用户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向其他人提供位置资讯。 PCP所支援的手机和PDA,能让用户根据时间、场所、用户状况、索取资讯等各种条件,确定公开或不公开位置资讯,成为具有隐私保护功能的位置资讯系统。


贝尔实验室表示,现有的位置资讯系统中,只要发出请求,都会随时提供所在位置。而PCP则能够根据用户的设定来决定是否向他人提供位置资讯。以业务人员为例,上班时间可依上司的要求提供其位置资讯,下班以后就可以设定为不公开,但面对重要客户的咨询,则可全天候公开,而且可以将位置资讯的范围设定减小,以免在访问客户的竞争对手时被客户发现。


结语

位置资讯服务不仅提升了个人生活的便利性,也对整体产业有相当大的帮助,目前台湾已经规划无线上网计画,预计在2007年做到全省25县市都能整合数位内容与无线上网,除了公营文教单位之外,一般商家的资讯也将藉由无线网路快速流通。至于利用定位网路来寻找走失的宠物,要做到也应该是指日可待了。


延 伸 阅 读

个人化的时代。喜欢你的行动网路吗?
行动网路利用行动定位的技术,提供情境导向的服务。使用者可以自订需要存取哪些资料与服务,使用状况,甚至编辑个人的显示画面,入口网站也可配合个人使用习惯与需求来设定。

行动定位系统服务热潮登场
本文介绍行动网路时代的服务类型,分别以NTT DoCoMo与台湾多家电信业者推出的行动定位系统服务来做说明,而在地性服务是行动网路目前的主要内容,其他应用如社会保全等功能亦有介绍。
相关组织网站
摩托罗拉地面集群无线电系统
中华电信行动黄页
相关文章
ST:LBS是开发AR眼镜应用的最佳技术
快速架构智慧化平台 工业无线通讯应用加速
智慧国土监控 防灾更精准
抓住地震前的黄金避难十秒
GPS追踪器的设计关键与整合规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工研院携手欧洲6G-SANDBOX 助产学研抢进欧盟研发平台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宏正锁定新常态4大产业发展 偕兆勤合推AV over IP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AB8NIA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