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大中华区半导体产业的商机与转机
精准策略与细腻分工

【作者: 王岫晨】2007年08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736】

半导体产业最近几年持续高度发展,许多新标准、新技术持续推出,且随制程不断更新,产业分工不断演进,已建立了一定的经济规模。展望未来,亚太地区也将成为半导体产​​业最大的消费市场。而随着中国大陆在全球资讯、通讯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各项产品的需求、设计与制造起飞,半导体需求及消耗量也快速成长,为整体半导体产业带来极大商机。也因此,两岸三地在大中华区半导体产业的制造、设计与行销策略的分工上势必得更加精确,才能因应日进千里的半导体产业变化。


《图一 东瑞台湾销售事业部业务二部经理曾昀亮》
《图一 东瑞台湾销售事业部业务二部经理曾昀亮》

市场观察

目前绝大多数的厂商均已在中国大陆设有销售据点,因此对于两岸半导体产业局势多少也都会有一些接触与了解。东瑞台湾销售事业部业务二部经理曾昀亮指出,不只代理商或原厂,即使是客户也都已经在中国大陆拥有生产工厂或研发据点,因此可以直接在当地进行互动。


2006年的半导体产业景气出现比较特殊的状况,也就是往年到了第二季与第三季时,通常都是景气循环中的淡季,但2006年的第二、第三季却是旺季,到了第四季却又转淡。而这样的状况延续到2007年第一季,目前看来景气尚未回升,市场也预估在2007年第二季将慢慢热络起来。


当然整体市场景气并不能以单一厂商来观察,毕竟不同产品领域的市场热度可能不同,例如过去这段时间,市场上最火热的产品要算是游戏机了,因此相关的厂商来看,可能过去这段日子都可以称得上是旺季了。


另外来看面板与手机的例子。由于2006年第二、三季面板出货畅旺,因此相关周边例如LCD电源元件等产品出货量都跟着提高。但手机相对由于预期需求量大而大量生产,在量产过度之后发现市场需求并不如预期,在市场趋于饱和,人手一机的状况下,厂商库存压力也变大。要期待手机市场能有更大突破只能靠着换机潮了。另外在数位相机方面,台湾由于陆续有机会拿到日本ODM机种,在技术能力的提升之下,台湾数位相机市场也渐渐打开。


中国市场为下一波投资重点

在增你强方面,总经理陈信义表示,增你强2007年将以中国大陆市场为成长重心,聚焦电源、无线通讯、消费性电子、MCU与LED等五大领域,并透过ERP系统建置、强化代理产品线、拓展解决方案与策略联盟等方式,全力抢攻中国大陆市场。


除了组织调整,强化代理产品线与策略联盟是今年营运主轴。电源、无线通讯、消费性电子、MCU、LED与驱动IC是今年布局重点,目前正与几家大厂进行合作洽谈。以LED为例,随着中国大陆LED照明市场起飞,这是一个新兴市场,增你强也将强化白光LED与驱动IC产品线,结合原来在电源解决方案的丰富经验与技术,进军中大尺寸背光模组、交通号志灯、广告看板、公共照明与汽车照明市场等。


至于在行动电话与消费性电子领域,由于2008中国北京奥运将至,可望刺激新一波科技产业需求,相当看好这两大领域在下半年的爆发力。特别在消费性电子市场,除延续原数位电视解决方案的耕耘,将进军机上盒(STB)市场。随着2008中国将开播有线数位电视转播奥运,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数位电视用户将大幅成长,带动机上盒需求。看准机上盒的成长潜力,增你强将主攻电源与视讯关键零组件。除了视讯领域,MP3、MP4、数位相机与数位相框等也是增你强2007年积极拓展的消费性电子解决方案重点。


MIPS Technologies亚太区副总裁Mark Pittman则指出,MI​​PS在家庭娱乐、可携式媒体、以及网路电话等市场看见可观的成长商机,因为消费者希望这类装置须具备更强大效能与多功能、更低成本及更长的电池续航力。因此MIPS希望提供更优越的技术​​支援,协助炬力(Actions)、方泰电子(Fangtek)、其乐达(Cheertek)、凌阳、华硕、奇码(Magima)、瑞昱、华亚微电子( Huaya) 等客户降低研发风险、缩短设计时间、加速产品上市时程以及维持竞争力。


在像是宽频存取(有线电视与DSL数据机)、Wi-Fi、整合式数位电视、有线电视视讯转换器、DVD录影机、HD DVD以及VoIP网路电话等高度成长的市场中,MIPS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处理器架构,目标在于成为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处理器架构。在中国设立据点两年后,大中华地区就成为MIPS成长最快的市场。成功的因素包括在效能、功耗与价位(单位成本)方面的优势,加上致力为顾客提供创新技术,满足甚至超越在这三方面的要求。


例如在2006年,MIPS推出MIPS32 34K系列元件,首款针对嵌入式应用提供多重执行绪技术的MIPS核心。 34K系列元件带来大幅提升的系统效能,以及大幅降低成本,而且并无增加太多晶粒尺吋。目前正针对单执行绪与多重执行绪应用,开发新一代产品。


《图二 NXP中国区销售副总裁朱兆亮》
《图二 NXP中国区销售副总裁朱兆亮》

在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方面,则在2007年三月宣布在中国苏州成立「全球数位电视极限测试实验室」,以满足亚洲客户对全球电视讯号测试的需求。该实验室延续了恩智浦在全球类比和数位电视信号领域数十年的经验,其设备能够测试ATSC、DVB-T/C/S和J83B等标准,协助采用恩智浦解决方案的客户,在进行量产销往全球的产品前,在一个地方就能预先进行测试。


恩智浦中国区销售副总裁朱兆亮表示,该公司是大中华区唯一能够提​​供如此类比和数位电视信号测试的半导体厂商;该公司在荷兰安多芬的研究机构亦有一个类似的测试基地。恩智浦的苏州全球数位电视极限测试实验室是一个由电脑控制的测试环境,能够模拟用于类比和数位电视或机上盒的各种类型非理想RF和AV讯号。该实验室目前已针对恩智浦的客户开放测试新产品。恩智浦并且计划在2008年将中国地面数位电视标准(CDMB-T及ADTB-T)的测试纳入苏州实验室。


此外,恩智浦位于中国广东的东莞制造厂五期投资也已于2007年一月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营,总计自2000年起,恩智浦于此东莞厂区投资达到1.59亿美元,刚完成投入的第五期投资金额达6260万美元,进一步加强了东莞制造厂的产能,巩固了其作为恩智浦全球制造中心之一的地位。


增你强在合并正达国际一年后,已完成中国大陆据点布局与资源调配。目前华南、华东、华北与西南地​​区营运据点已布建完成,首要目标是深入经营陆资客户。合并后,在财务面、管理面、人才、产品互补性与行销据点共享等,均已发挥效应。在合并满周年后,再以聚焦与产品整合两大原则,重新调整组织架构,并从台湾派驻多位资深主管,双管齐下,积极经营中国大陆市场。


此外,物流运筹与库存管理是通路商的致胜关键,增你强正与大型通路商洽谈策略联盟,期望能透过资源共享,提升流程服务效率,进一步强化增你强在大中华区的竞争优势。


整个中国半导体产业正快速趋于成熟,而MIPS也为中国市场的成长提供了动力。


另一厂商德州仪器(TI)自1986年进入中国大陆以来,一直高度关注中国市场的发展。经过公司董事会批准的TI中国发展战略于1996年正式实施。此战略的目标在于说明中国建立合理的电子产品结构,并且提高高科技产品的设计能力,力求以DSP技术支援中国高科技产业走向世界。为贯彻此战略,TI除在中国建立了庞大的半导体代理商销售网外,还在北京、上海、深圳及香港设立了办事处及技术支援队伍,提供许多独特的产品及服务,包括DSP和类比元件、硬体和软体发展工具以及设计咨询服务等。


90年代后期,TI与国内众多知名厂商紧密合作,推出了无线通讯及宽频接入等众多产品。有效提升了中国电子产业核心技术水准,缩短了产业化进程,加快与国际技术同步的产品进入市场。进入2000年后,TI与中外16家厂商合作成立的凯明资讯科技,专注新一代无线多媒体资讯终端产品的研发,致力于为产业界提供最先进的解决方案。


TI在积极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资讯产品同时,还不断推进数位讯号解决方案(DSPS)的大学计画,以配合中国工程院校教育和研究专案,并且通过设立的培训中心,使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掌握最先进的DSP与类比技术,促进产品研用相结合。目前TI在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和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设立有DSPS技术与培训中心。另外,为加强与同业间的合作,TI目前在企业中建立有15个联合DSPS实验室。


《图三 CSR亚太区副总裁许俊丰》
《图三 CSR亚太区副总裁许俊丰》

针对市场属性开发产品

Mark Pittman表示,在大中华区半导体产业的分工方面,MIPS致力于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完成成功的设计,并以合理的价位与小体积与低功耗等优势,为客户产品带来更好的应用效能。这意谓在某些情况,MIPS也必须协助客户开发其系统单晶片,因为中国的无晶圆厂半导体产业尚处在初期发展阶段。


因此,MIPS设置了拥有设计服务与无晶圆厂半导体ASIC伙伴厂商的网路,为客户提供必要的协助。授权客户对此有极高的兴趣,并愿意将部份或所有设计业务​​委外给这类厂商。


MIPS也提供硬核(Hard Core),结合MIPS GDSII核心与晶片其他元件,协助客户保护其IP智产。也和我们的顾客合作,推动所谓的 「IT审核」业务,了解其保护IP的策略与程序,MIPS所有客户都尊重这类审核作业,并从中了解许多保护IP的知识。


曾昀亮表示,东瑞的产品线并未应用于游戏机相关产业上,而是以笔记型电脑为主要应用领域。过去这段时间笔记型电脑销售量的大幅成长,也为东瑞带来很大的利润。因此若以个别市场区隔来观察市场景气时,会发现只要掌握了商机,不管景气处于旺季或淡季,都还是会有很大获利空间。


属于消费性或通讯方面的产品,台湾在低单价方面的优势已经不存在了,因此只能朝着开发中、高阶产品,或发展自由品牌来维持优势。然而台湾自由品牌的劣势在于品牌的能见度可能仅在台湾市场较高,要打开国外市场则可能还得费一番功夫。东瑞由于在产品品质上是诉求比较高效能的中高阶产品,因此在与一些发展高阶手机产品的OEM合作上,也为东瑞带来更大的机会。


《图四 增你强总经理陈信义》
《图四 增你强总经理陈信义》

中国大陆市场目前仍多诉求低价产品,例如除了稳定成长的大品牌手机之外,卖得最好的是不贴牌的低价手机。因应此一趋势,东瑞所代理的原厂Ricoh也推出了相应的低阶电源产品,以针对此市场进行销售。也因此Ricoh的产品线可满足从高阶、中阶到低阶的所有产品应用,而完整产品线也能拥有更大市场竞争力。Ricoh在了解市场趋势与客户需求之后,开发新的产品规格以符合真正市场需求,并为客户量身订制最符合应用的产品,因此了解客户需求,而非自行开发产品,产品线也可针对不同地区与客户发会最大效益。例如前文所提及的中国大陆市场的低价手机晶片便是依据市场需求而开发产品的最好例证。


CSR亚太区副总裁许俊丰也指出,台湾与国际OEM厂商的关系非常密切,很多国际OEM也都很看重台湾的设计能力,因此台湾不只代工能力,在设计方面也颇受国际厂商重视。因此CSR在台湾将偏重于设计(R&D)部分,许多客户也都以产品设计为重点,因此重点在于提供F​​AE支援,以协助客户开发产品。


CSR中国大陆的布局则与台湾稍有不同,目前可看到生产已经渐渐移至中国大陆,因此CSR将提高业务据点以符合当地的需求,当然由于中国大陆已成为生产重镇,因此在FAE的支援方面也将更为投入。只是在PC或Wi-Fi的应用上,台湾目前还是居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R&D的能力方面,台湾平均高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厂商目前则偏重在参考设计与模组化的使用。许俊丰认为市场布局主要需看产品需求而定。


例如针对一般产品如耳机,CSR提供参考设计让当地厂商可以快速开发产品,而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在设计与开发上。然而对于手机这类产品而言,由于手机在设计上必须考量与其他周边产品的互操性,因此必须直接在当地提供技术支援,因此针对不同地域的布局,产品属性仍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


《图五 增你强第二营业本部总经理范宏达》
《图五 增你强第二营业本部总经理范宏达》

针对此议题,陈信义也表示,价格战不是增你强的经营模式,成为技术领先的加值通路商,聚焦研发技术,才是增你强的价值,更是公司发展愿景。目前增你强在台湾通路商中拥有最大规模的技术团队,两岸三地的FAE技术支援团队超过100人,在电源管理、光电、周边/人机介面、通讯、视讯与多媒体装置等领域都有相关解决方案。


以LCD TV为例,增你强在2002年即不断投入人力与资金,发展类比与数位电视解决方案。虽然LCD TV design-in时间长达半年,消费端市场一直到最近才看到需求上扬,这几年的投资不能马上看到帐面回收,但是无形中培养实力坚强的技术团队,成为拓展解决方案的利器,也让增你强成为供应商眼中的热门合作对象。


在电源产品方面,随着Vista的推出,可望带动PC与周边下半年的需求,包括类比IC、功率场效电晶体(Power MOSFET)与固态电容等相关产品可望受惠。微处理器(MCU)部份,家电市场、变频器、电动脚踏车、与工业用途产品(例如烟雾侦测器)等都是MCU的重点应用领域。


MIPS也为中国业者带来极高的吸引力。 Mark Pittman表示,MIPS将持续研发创新产品,满足与超越客户在更高效能、更低成本与功耗等方面的需求,并建构一个结合顶尖软体、工具以及IP的产业体系。 MIPS的策略是多方面的。争取大客户,将MIPS建立成产业标准。炬力半导体就是中国市场的最佳例子。也针对中阶市场授权低成本的process-ported硬核,并针对小型企业开发入门的经营策略。为这类客户提供顶级的设计服务以及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ASIC伙伴厂商等资源。另外在最近所发表的SOC-it平台,也协助客户进一步加快产品上市时程。


《图六 MIPS亚太区副总裁Mark Pittman 》
《图六 MIPS亚太区副总裁Mark Pittman 》

两岸市场优劣势比较

和中国大陆相较之下,台湾目前最大的优势依然是在研发与技术能力上。中国大陆不外就是生产与人力资源丰沛。因此许多厂商依然将台湾定位为研发中心,中国则为生产基地。只是随着技术的获取,中国技术能力也正快速起飞。许多大企业例如联想、中芯等厂商技术能力也都慢慢跟上台湾。而最终依然得依靠品牌的后援,毕竟技术能力的获取并非难事,但少了品牌的支援,当中国大陆或其他地区的技术能力赶上台湾之后,成本优势也不复存在的情况之下,生存就会便得更加困难。


取其利 去其弊

中国大陆与台湾较为不同的是,中国产业以政府主导为主,不像台湾是厂商各自努力。而东瑞所代理的原厂Ricoh近期便在中国上海设立新的研发中心,这是为了更为贴近当地客户,并吸收当地人才进行研发,这些人最了解在地的国内情势、市场需求、产业发展与消费走向等,因此设计上更能贴合实际市场需要,毕竟这些都是影响产品设计的主要关键因素。现在的客户需求变化快速,所要求的服务都是必须即时有时效性的,因此广设海外办公室是最符合需求且经济的作法。否则频频派遣人员出差也是一件耗时费力的工作。目前东瑞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与厦门都有销售据点,各据点也都有业务人员进行市场调查,以及技术支援人员协助客户进行设计与研发之支援。 FAE技术人员可以针对所代理产品的特性与优势,快速协助客户开发产品。


NXP中国区销售副总裁朱兆亮认为,台湾与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可就商务模式与市场这两点来探讨。 2002年起许多台商陆续到中国大陆设厂,若以生产来看,在中国大陆市场生产当然是有利于降低成本的,毕竟中国人力、资源等各项成本较为低廉。但若从市场或客户的角度来看,台湾依然偏重于ODM模式,毕竟台湾是从PC的生产起家,不只是制造PC方面的技术较成熟,另一面接受国外新技术与资讯的机会也较多,因此国际大厂也乐于下单给台湾ODM厂商。只是在市场方面,中国市场的规模依然不容忽视,例如价格低廉的未贴牌手机在中国便是热门商品,这当然是走低价路线的商品,如果是销往欧洲市场,则以高品质手机为主,因此低价手机可就没有市场了。


而欲寻求中国厂商进行代工当然也是没问题的,只是能符合设计需求的并不多。因此这个问题可以这样看待,两岸各自具备优势,中国由于正值起飞,因此在许多方面当然有其不足。目前所面临的都是一个过程,在未来逐步累积技术经验与实力的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将遇到。而现在两岸分工的取向,则是台湾设计,中国大陆生产。


增你强第二营业本部总经理范宏达指出,针对中国大陆市场,增你强也将加强当地人才的培育工作,直接于当地寻找并培养人才,毕竟在地人是最熟悉当地环境的。


前往中国发展,有两个最大的风险。第一是中国货款的规范松散,严谨程度不如台湾;第二是技术人才流动率高,在人力资源对企业忠诚度不高的情况下,人员流动频繁,因此不仅人才的培养不容易,要能留住好的人才也是一件困难的事。


范宏达认为,原厂非常注重台湾厂商在大陆的布局,因此在中国的布局已经不是一种优势,而是一种必要。以代理商的角色来看,据点布设的广度、数量、以及FAE人数、PM人数等都成为原厂寻找代理商的重要考量。


在中国布局、设厂已是一种基本配备了,而如果需要寻找中国以外的替代地区,越南则是一个不错的考量。越南市场目前拥有三大优势:第一、越南是WTO的会员国;第二、当地人力便宜,尽管人力素质存在不确定性,但低成本的人力资源的确是中国除外的另一个选择;第三、是可以分散风险。在中国大陆设置据点尽管已是一种必要,然而中国市场依然存在不稳定性,因此具地利之便的邻国越南当然成了分散风险的最佳选择。最后,范宏达也强调,有多少资源,就做多少事情。


相关文章
芯片战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7F4JQ4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