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龙卷风暴再起!论低价笔电之产品策略、应用特色与市场潜力
 

【作者: 黃偉正】2008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155】

华硕Eee PC抢先在OLPC面市前,于2007年10月16日开始于市场上贩卖,且不同于OLPC锁定的第三世界儿童的理念,反倒致力推广在已开发国家的一般消费者,二者市场策略颇显大异其趣,本文即比较华硕Eee PC与OLPC等低价笔记本电脑的产品策略与应用特色。


Eee PC不同于OLPC,且大异其趣

2007年10月16日华硕抢先于OLPC之前推出Eee PC,在低价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上拔得头筹。此外,华硕Eee PC的销售策略与市场定位,也与OLPC大异其趣:(大致归纳以表一)。


OLPC的首波目标市场区隔销定在开发中或未开发中国家的儿童使用;相对上,华硕推出的Eee PC,其销售策略与对象,则是率先瞄准己开发国家或开发中国家的计算机用户,换句话说,Eee PC锁定在计算机知识普及,计算机网络资源丰富地区的人民。


华硕是将Eee PC当成一般数字商品,推广在资通讯产品活络的市场区域中;而OLPC则保持其特殊使命与目的,推广计算机应用于某些地区与民众,二者大异其趣!


《图一 OLPC的首波目标市场区隔销定在开发中或未开发中国家的儿童使用》
《图一 OLPC的首波目标市场区隔销定在开发中或未开发中国家的儿童使用》

Eee PC直捣黄龙,OLPC推广公益,均推动笔电大量普及应用

从市场的开发策略来看,华硕视Eee PC为一种杀手级商品来抢攻市场且布局全球;而OLPC则以教育公益目的前进世界,开辟从未触及的市场,二者均有助加速全球笔记本电脑的应用普及,而且这些低价笔电用户,未来一定还将升级成为一般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所以我们认为低价笔记本电脑造饼大于占饼,且有助于更广泛的行动计算机应用普及,可乐观其成。


低价NB的上市,消费者应该算最大的受益者,突然可以用过去不到一半甚至只是几分之几的价格,便可买到一台完整基本功能,又能轻巧携带使用的笔记本电脑。以EeePC为例,售价新台币万元左右,软件备有各种常用功能且系统开机迅速,硬件则具备如同一台标准PC的各式输出入接口,假若私下改装Win XP操作系统与其他PC应用程序亦都兼容,因此Eee PC并非一台封闭型的计算器装置,逻辑上它毫无疑问是一台笔记本电脑。


低价笔电,让更多还没用计算机的人有愿意用或提早用

以低价笔电的规格,想占有一般笔电的市场地位并不容易,只能「有限影响」既有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但是低价笔电另外拥有开创新市场商机的大利多:开辟出原本笔记本电脑无法或不容易渗透的新市场区隔,例如:低价笔电有机会让原本不打算使用笔记本电脑的人,开始有意尝试使用笔记本电脑,例如:老人家、家庭主妇,以及在使用桌面计算机的学生等;或是让原先还不到使用计算机时候的族群,提早开始接触计算机,;甚至是已经有计算机的人士,在可以轻松拥有的情况下,买低价笔电来做为搭配部份行动任务时的机动选用机种,或买低价笔电成为赠与家人使用或学习的「礼物」。这些新市场区隔都不是中高价位笔记本电脑能够打入的区块,如今由低价笔电一手包办。


《图二 Eee PC锁定在计算机知识普及,计算机网络资源丰富地区的人民。》
《图二 Eee PC锁定在计算机知识普及,计算机网络资源丰富地区的人民。》

行动中,千元NB沉重小用,百元NB轻松活用!

多半选用笔记本电脑的人,主要是为了预留可以移动的机动性,虽然大多只是移动在几个固定场所,或几个熟悉时空环境的「定点使用」,如此采用功能齐全、效能高昂的一般笔记本电脑非常适合。


但是真正「行动中使用」,如:在交通载具上,或旅游外出时,则大多数笔记本电脑的功能与效用,都已大材小用,甚至这些行动中的计算机应用项目(如:阅读、浏览与播放,以及少量的打字编辑等),这些简化应用是连一般数字手持装置(如:智能型手机、PDA等),就足够使用了。


(表一) 比较低价笔电OLPC与Eee PC产品策略与定位

比较

OLPC

Eee PC 

首波市场区域

  • 计算机落后的地区。
  • 例如:乌干达、巴西、利比亚、泰国、巴基斯坦、阿根廷和奈及利亚。
  • 计算机知识普及的地区。
  • 例如:台湾、美国、澳洲、中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

主要销售通路

  • 暂不打算在一般市场销售。
  • 采取与需要国家之政府合作的项目销售为主。
  • 开放在一般消费市场。
  • 面对消费者销售与服务。

主要用户对象

  • 第三世界贫穷国家的儿童。
  • 小学生为主。
  • 已开发国家的一般消费者。
  • 不分男女老少。

提出机种款式

  • 款式可能实行一致性,或依各国项目而改变规格。
  • 设计有数款不同等级与不同操作系统机种,提供消费者选择。

数据源:资策会MIC;2007年10月


行动中高贵NB大材小用,低价NB足以取用

很容易观察到带有NB的用户,在最为安稳的交通工具-飞机上、火车中,大多还是选择玩游戏、看数据、浏览信件文件等排遣时间的应用居多。就算认真的商务人士或学生会利用旅行途中的空档时间来撰写信件、修改或润饰文件、整理档案、温故知新出差工作与内容等应用,充其量也只算是相对轻量级的编辑修改工作,与在办公室或家中计算机的作业复杂度有不小落差,导致高贵的一般笔记本电脑,在差旅行动间的应用地位与低价NB相差不多。


当产品诉求提供行动使用时,效能的设计大可比时下主流PC规格放低许多,只需要满足行动运算的需要(如:播放、浏览与娱乐)即可,太高的运算能力如果使用不上反而耗电。


手持装置(例如:SmartPhone、PDA等)运算能力适当,也好携带且续航力佳,已能因应许多计算机应用,但却有屏幕太小的缺点,以及不容易打字与精密操控光标等作业。因此大自一般NB,小至数字手持装置,这中间存在有CPU效能刚好够用,又有较大型屏幕的低价笔记本电脑的切入空间。


低价笔电齐备基本功,行动编辑检视均可供

近百元的行动计算机,除了效能与容量较有局限外,常用的软件功能都有对应的兼容软件,想要打字、编辑、排版、简报、绘图等基本功能,与一般正常PC极近相同,正可谓低价笔电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望成为小孩或大人廉价的入门机种,或成为既有计算机用户的第二台或第三台搭配使用机种,应用上也有机会成为外出旅游、飞机途中或行车车用的行动新翘楚。


《图三 OLPC以教育公益目的前进世界,开辟从未触及的市场。》
《图三 OLPC以教育公益目的前进世界,开辟从未触及的市场。》

低价NB,相对轻松带,宽心用,安心摆

相对低价NB(如:OLPC、Eee PC、Classmate PC),甚至未来的百元NB等,目前所设计的体积与重量均属轻巧易携,却拥有完整笔电的良好操作接口,加上花费成本相对不高,较无盗窃、损坏等额外担心问题,较敢放车上、放桌上,不必亦步亦趋随身保管,可望能降低外出或出游时的一些心理与身体的负担。


外出时的选用配备,行动中的安心配备

低价笔电虽然无法进行繁重的计算机应用工作,但应付一般字处理、上网或浏览图片、影片却是足够的,尤其当行动在外,能有这些应用情境,就非常具有吸引力了。例如:低价NB天生就防震(采用固态硬盘)、能快速启动系统,可用USB或卡片阅读机用大屏幕观看档案或相片、随时与朋友交换文件案或讨论档案,若遇有网络资源的环境,即又可浏览网页,或成为MSN、Skype的通讯平台。许多数字生活的应用,行动中可以用低价NB来补助与协助。


MIC观点

低价NB的出现,观念也随之改变

根据资策会执行之经济部ITIS计划分析,近百元美元笔记本电脑的问市,可视为一次破坏性创新的产品开发,除了冲击相关产业对低价商品的正视与策略思维外,也影响到了广大市场消费者的「计算机成本概念」与「应用消费想法」(例如:部份消费者会认为NB价位可能会松动而出现观望与等待,或是对计算机应用的实际需求重新检视与盘算),也相信相关厂商还将利用低价笔电的成本结构,变化出更多元化或利基化的产品设计,例如:礼品、玩具、教具、实验用品等。


这波低价笔电的风潮,对于台湾产业而言,最主要的意义在于再次活络了台湾IT产业低价设计与制造能力的实力表现,以及可做为台湾PC品牌前进世界的一种切入方式,至于是否有助整个IT产业的正向成长,这部份则毁誉参半,但我们宁可相信(关心),藉由「低价」所提携出来的更广大与更全面普及的数字应用市场,才会是厂商与消费者大家都乐见的发展。


近百元笔电的低价应用若大有所获,预估还将紧扣着许多相关数字产品的低价发展与变化,例如:低价手机、更低价桌面计算机、低价游戏机、低价行动电视、低价...等等,但要注意并不是其他低价产品线,都能如同低价笔电般开辟出一块新的应用市场,低价NB的成功,有它独特的市场空间与应用特色,并非所有其他「低价」就能成就的事,需要多做省思与判断。



《图四 英特尔所提出的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行动连网装置)概念,也是一项全新的市场定位。》
《图四 英特尔所提出的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行动连网装置)概念,也是一项全新的市场定位。》

带不动的DT不方便,带的动的NB会太贵,手持装置又难作业,此时百元计算机来表现

个人计算机应用与因特网应用,渐覆盖整个人类社会,想要正规接触PC平台的选项,就只有DT、NB、UMPC等计算机类型,现在PC市场区隔中,又多出了一种略为简易的「低价笔记本电脑」,提供消费者选择,或让消费者多出可搭配不同时机、不同场合来携带不同行动装置的选择,如同外出选择衣着般地安排应用。


在DT、NB、UMPC及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行动连网装置)等诸多计算机当中,各具优缺点,例如:DT稳坐效能与价格比的龙头宝座;NB虽然贵,但功能完整操作容易,又可携带行动,保住全功能行动工作用计算机首选;而UMPC虽小巧前卫,但价格相对不菲,行动操作有些不便;而未来多样的MID装置,虽然轻巧价格平易,但其功能与操作有限;而目前新出现近百元低价笔电,它的效能与功能虽不及NB,但不输UMPC或MID装置,且其操作便利性近似NB,远胜过UMPC与MID装置,从各种角度来检视低价笔电,有其出奇致胜的空间,值得产业界与市场消费者持续来关切。


<作者为MIC资深产业分析师>


相关文章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0OZXOY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