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楚漢之爭
產業新秀威盛電子執意闖關 半導體龍頭英特爾八面封殺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10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232】

九月七日英特爾在美國對威盛電子提出Pentium 4 (P4)架構匯流排侵權訴訟,十日威盛反控英特爾P4處理器與八四五晶片組侵權,這兩家公司繼一九九九年六月之後再度對簿公堂,競爭合作微妙的商業角力戲碼重演。英特爾已於十一日發表八四五晶片組,而威盛則將P4X266出貨量訂在三百萬套,兩強較勁,火藥味濃厚。


兩強交鋒,官司尚未真正開打就已先各自獲利;除了P4可以藉機炒作外,精打細算的雙方也能對自己在業界的實力進行收成。英特爾以此確認其霸主的地位;威盛也將其火力鎖定P4X266的決心昭示天下。


其實英特爾與威盛間的侵權爭議醞釀已久,從今年八月份開始停產P3,全力促銷P4系列產品與威盛搶先一步推出P4X266晶片組起就可以看出端倪。遲遲不採取行動的英特爾,七日宣布要控訴威盛及旭上侵權;另一方面英特爾於九月十一日在台北推出支援P4處理器、SDRAM的晶片組845,並提前在年底將支援DDR規格的845晶片組送交客戶測試,英特爾此舉具策略意義。


姑且不論誰在這場纏訟官司雙方勝算如何,P4的新聞焦點確實因此而廣受媒體報導與關注,無形間替威盛與英特爾製造曝光機會。只要論及P4晶片組,便不得不往這兩家體質不同的主力公司聯想。


力拔山兮氣蓋世

單獨觀察英特爾,不難發現它已是個具規模、上下游體系完整涵蓋的國際性大公司;由於它產品研發早,具先鋒地位;輔以行銷策略擅長拉攏下游企業進行策略聯盟,該公司掌有許多專利資源,稱英特爾為霸主並不為過。(上自處理器、晶片組等,皆有Intel的色彩,與Rambus共推的RDRAM系列產品即為策略聯盟的例子)。


在市場上,許多下游的晶片組廠商還得察其言觀其色,才能獲得P4晶片組的授權,也因為多家廠商害怕觸犯專利權,多採用英特爾的晶片組,外界均認為今年P4晶片組仍是英特爾天下。此次威盛沒能獲得英特爾授權,主因也在於過去英特爾RDRAM推出的過程中威盛並不參與,霸王宿怨未消,以此打擊,並且抓住威盛出貨兩週後進行告訴,讓各廠商即使有意採購,也不敢輕舉妄動。


目前搭配P4主機板的晶片組,分英特爾的850晶片組支援RDRAM記憶體,和845晶片組支援SDRAM (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兩種規格。由於英特爾堅持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有支援DDR (倍速資料傳輸記憶體)的845晶片組在市場上銷售。面對威盛捋虎鬚的行為,英特爾這次絕對不會善罷干休。


觀察企業內部文化,英特爾的吸納性強,而且推廣性高,這也是它在市場上之所以能成為龍頭的原因,也因此許多一線廠商都選擇在他的陣營裡行事;當這項特質發散之後,英特爾展現它對全球性的經營和融合的野心,而此舉也造成它的競爭對手分散於產業各層級。


值得一提的是,在忽敵忽友的詭譎市場中,英特爾的企業性格倒是愛恨分明;尤其在大敵當前時,企業內部的行動力反而向上竄昇,外顯出來的新聞活動也比往常高出許多。


英特爾此次同時控訴威盛的經銷商英商 Realtime 公司、港商Trend Electronic 公司。英特爾副總裁戴特金(Peter Detkin)表示,智慧財產為企業資產重要基石,英特爾自九月七日在美國德拉瓦州提出五項侵權專利後,在權益考量下又於九月二十八日增為八項。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談及威盛崛起,則要回溯至一九九九年六月的官司,原告也是英特爾。當時英特爾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對威盛提出外頻一三三MHz的告訴,訴訟結果採用庭外和解。威盛擺出「互利共生」、「你吃肉我喝湯」的姿態。自此之後,威盛的形象漸漸拓展,日益壯大。


對英特爾而言,兩年前的戰爭情勢在於敵人還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公司,當它的利益並不產生太大的侵犯與衝突,而且市場競爭也不構成威脅之下,庭外和解算是最有利的局面。而今年九月兩家公司互告事件,早已不如當年這麼單純。


先有脫離霸主掌控,不參與共同推銷行動的芥蒂;後又加上羽翼漸豐,積極朝大陸CPU市場邁進的威盛,頂著「人不親土親」及大陸市場「反Wintel」的優勢,逐步成為英特爾必須除去的眼中釘。在無法取得英特爾正面授權的情況下,威盛預先收購美商旭上的繪圖晶片部門,將旭上的繪圖技術整合到晶片組中,旭上過去均在聯電下單,因此P4x266也有一部分在聯電生產。


另一方面,英特爾這次提出訴訟也不算是非常明智的作法。英特爾最大的敵人超微自八月份起就對處理器進行無預警降價行動,造成英特爾市場反應措手不及,問題還沒解決,該公司便又另外挑起紛爭,即使聲勢再強,腹背受敵的狀態之下反而容易難攻又難守。


威盛總經理陳文琦表示,威盛絕不會因為英特爾一再興訟而被嚇走,威盛很懂得英特爾的策略和手法,不論是在商場上,或在法庭上。威盛對英特爾這樣的舉動完全在預料之內,威盛樂見愈來愈多人關心這場爭議,讓更多人評評理。


就形勢上來看,威盛這次的大動作無疑是一步險棋。這場爭議除了挑戰英特爾之外,也導出該公司的獨立色彩,此舉最大的收穫,便是在大陸市場中吸收反「Wintel」模式的族群。雖然目前威盛的支持廠商不多,但是若能擺脫纏訟陰影,先打開大陸市場,可望成為與英特爾勢均力敵的公司;反之,若是法律情勢偏向英特爾,威盛的市場將有可能面臨被冰封的命運。


踅音未歇

現今威盛晶片組還以「NS(美國國家半導體)」與「VIA(威盛)」雙品牌出貨,產品經營以低價為訴求,非常受大陸及第三國家消費者的青睞,該公司半導體與英特爾有專利交互授權合約讓晶片組合法,也是目前P4X266印上S3、VIA雙商標模式的前例。


英特爾的王者強勢,威盛也不是盞省油的燈,在成為被告之後兩天立即採取法律行動,進行反告訴;不過隨後英特爾也在九月二十八日分別在英國、德國、香港也提出對威盛經銷商的控訴。而這樣的情況除了直接影響到台、美、英、德、港等多地之外,更可能間接衝擊大陸晶片市場局勢。上自晶片組廠商如矽統、揚智等,下自處理器、主機板業者,更需在其中謹慎行商。


對英特爾來說,倘若威盛未獲授權仍獨霸一方,下一個平台將無法令其他晶片組廠商信服,因此這次乾脆連交互授權的C3處理器問題一起告。威盛則主張握有足夠專利,不需與誠意不夠的英特爾妥協。雖然P4平台的確需要晶片組支援,但矽統與揚智乃至於英特爾自家晶片組都蓄勢待發,威盛以其產品效能與法律訴訟能發生的市場影響力能有多少,將在明年第一季英特爾845 DDR晶片組推出前見真章。


這場跨越公司型態、產品以及國界的商業爭戰,將會因為一連串的訴訟更顯白熱化;目前表態支持威盛的主機板廠商相當有限,僅精英和浩鑫兩家,其他如華碩、技嘉和微星等一線廠商,都盡可能迴避這波風暴,不過市場已經可以預見隨著這個爭端而引起的集團競爭,正等著被引爆。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1.13.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