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無形資產的計價
 

【作者: 誠君】   2004年03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280】

會計帳目常將無法計算的東西排除在外,但是知識經濟的今天,如果還繼續這麼做可能就會失去瑰寶了。曾經有一位國內知名的企業老闆說:「他不做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因素,他們公司的股價目前是個位數。


反之,我們要如何計算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呢?


從經濟學的角度,至少有兩種方法可以用來計算一家公司的智慧財產,而且不管該公司的產品是硬體或軟體或兩者皆有。這兩種方法分別是:淨收益計價法和市場比較計價法。茲將它們簡單介紹於下:


根據經濟學家凱因斯的理論,將未來的某一筆收入依照某一利率折算為目前的價值,稱之為貼現(discount),所使用的利率叫貼現率,所求得的目前之價值稱為現值(present value)。要評估一家公司的現值,可以運用下列的簡單公式:;P是現值、r是貼現率、是每年(預期)的淨收益、n是年期。


貼現率愈高表示經營成本愈高,它反應了在資本市場取得資金的成本與該公司經營風險的高低。如某公司的資金取得成本愈貴,經營風險愈大,則其貼現率就愈高。此外,當購置新設備時,上述方法也被廣泛地用來計算此新設備的投資邊際效益。若此值愈高,代表此設備每年產生的淨收益愈高,所以愈值得投資。


使用淨收益計價法的缺點是,若公司的產品還在開發階段或剛剛面市不久,其淨收益()還是負數或零,所以很難用此法來評估公司的現值。對正在開發新產品的新創公司而言,可以改用第二種計價方法──「市場(比較)計價法」。


市場計價法是參考上市上櫃的同行之資本市場價值,以同業的淨營業額或淨利潤之倍數,來推算特定公司的現值。此方法可區分成:以淨營業額推算和以淨利潤推算兩種方式。


某公司去年的淨營業額為100萬元,其上櫃的同業公司之市場價值約為營業額的2倍。利用倍數法來推算,該公司的現值約為200萬元(100萬×2倍)。


某公司去年的淨利潤是10萬元,如其上櫃的同業公司之平均本益比為10倍,則使用倍數法來推算,該公司的現值約為100萬(10萬×10倍)。


使用市場計價法的缺點是,同業之間要取得彼此的經營資訊是比較困難的,而且雖然是同業,但因客戶群特質、營運策略、產品特性、服務品質的差異,都會影響此計價的可靠性。


許多預備或想要上櫃的公司使用市場計價法來鑑定他們公司的現值。有的甚至對外大肆宣傳,可是因為此方法本身的缺點,結果使該公司的股票變成了「投機股」或「地雷股」。因此,與其操之過急或投機炒作,到不如採用淨收益計價法來評估。雖然,對新創公司而言,因其淨收益不存在,但是我們要注意,新創公司的價值是無法在短期內衡量的,因為它剛萌芽,還在成長,我們不能揠苗助長。許多投資者以太多關愛的眼神干擾新創公司的經營,在果實尚未成熟時,就急切地將它摘下來食用,這樣的滋味往往都是苦澀的。


國外有許多科學基金會或私人研究機構或第三部門(third sector),它們大都是非營利事業,且經常贊助獨立的科技研究人員從事研究和探索,以補公立研究機構或學術單位功能之不足。根據彼得‧杜拉克的說法:「企業必須向非營利事業學習」,不能老是汲汲營營。因為非營利事業的資產往往是無價的。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在台灣的網站上有一則廣告,表明他們願意贊助台灣本地的科學家從事自然生態的研究工作,而且可以向該學會申請研究經費。這說明了我國的科技研究人員的能力是獲得外國人肯定的。但是自己人是不是應該多幫助自己人才對呢?也唯有如此,我們研究的最後成果──未來經濟成長的憑藉,才不會落入別人的口袋中。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221.20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