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我們的都市為何需要更智慧化?
小型蜂巢式基地台之技術發展挑戰賽

【作者: Greg Fischer】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9035】


最近在探討行動裝置使用狀況的統計報告中證實了,使用者利用更多行動裝置來存取更多內容的親身體驗。事實上,目前總行動裝置與M2M的連線已超過70億,預計2017年將會超越全球總人口數量。隨著消費者對行動數據與服務的需求不斷攀升,我們必須解決都市網路壅塞的問題,以提供更順暢的上網體驗,最重要的是確保消費者在最需要、最緊急的時刻能使用行動網路。


當發生緊急狀況時,通常驟增的流量會癱瘓行動電話網路,以今年四月在波士頓發生的馬拉松恐怖攻擊事件為例,就造成了當時許多民眾通訊受阻。截至目前,即使在日常生活中,蜂巢式與無線網路的頻寬使用也越來越不敷使用。然而,這種現象將會愈來愈嚴重,為了相互較勁,企業不斷推動從人、地方或各種事物的聯網應用(例如透過感應器發聲的樹木、向醫生回報服用的藥物、及可與交通號誌通訊的車輛等等)。各種聯網應用所產生的龐大資料量,將使得網路面臨極大的壓力。因此,服務供應商必須能解決目前頻譜短缺的問題,才能打造物聯網的世界。



圖一 :  驟增的流量會癱瘓行動電話網路。(圖/ img.gawkerassets.com)
圖一 : 驟增的流量會癱瘓行動電話網路。(圖/ img.gawkerassets.com)

為何需要小型蜂巢式基地台?


消費者與企業都希望能獲得不間斷且高品質的網路覆蓋率,並且能支援語音、視訊與數據等服務,目前小型蜂巢式基地台正好是比較低成本、容易佈署,同時是可以提升連線品質的解決方案。簡單地說,小型蜂巢式基地台是低功率存取點,可為終端用戶提供更好的蜂巢式與無線網路覆蓋率,並讓行動業者更有效管理資料。小型蜂巢式基地台的無線電發射站使用自己的無線頻段,所以,可以避免干擾大型基地台,是適用於一般電信網路比較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小型蜂巢式基地台有如交通警察,可將蜂巢式網路的流量順暢地卸載至無線網路。


小型蜂巢式基地台可依區域性分為三種類型:居家的家用型基地台、小型企業或零售用途的商用/室內基地台,以及公共區域使用者的室外基地台。小型蜂巢式基地台不但可以改善家庭用戶、辦公室與公共區域使用者的網路體驗、降低客戶流動率,同時還能提升業者的市占率。


想像一下,在宜人的週間午後,大批飢腸轆轆的上班族湧入附近公園的餐車覓食。這些人是使用網路工作或常在社群媒體出沒的族群,因此在等待或享用食物時大都會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這時龐大的資料量就可能造成網路資源不足,進而拖慢網路服務速度或導致無法連線。有了DVR大小的小型蜂巢式基地台,只要將它架設在附近辦公大樓牆上,便可改善這種情況。基地台可提供足夠的頻寬,讓公園內的智慧型手機保持連線,並卸載蜂巢式網路的流量,並大幅提升該區域使用者的連線品質。


Wi-Fi、小型蜂巢式基地台與蜂巢式網路的比較


小型蜂巢式基地台與Wi-Fi卸載一直是分析師與專家學者爭辯不休的議題。有鑑於Wi-Fi目前佈署的廣泛程度及技術創新的腳步,許多業界專家認為Wi-Fi可能超越或甚至導致都會區小型蜂巢式基地台被淘汰。


雖然Wi-Fi對滿足全球數據需求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但它也無法獨力支撐小型都會區的網路需求,因為Wi-Fi和專為網路交遞所設計的蜂巢式網路不同。對經常於不同地區漫遊的使用者而言,網路交遞是非常重要的考量。雖然無線網路業者知道小型蜂巢式基地台背後的網路交遞流程,但消費者卻可能對連線已經轉移到其他的網路毫無感覺,也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交遞能提升連線品質。消費者頂多只會注意到連線品質變好了。儘管目前業界尚未找到讓交遞順暢進行的方法,但我認為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會看到由各種無線資料傳輸技術組合而成的網路,藉由各項技術的優點拼湊出足以應付行動裝置的頻寬。透過優先使用不同的無線技術,以建立智慧化、自動管理的無線網路生態系統,行動裝置將可獲得更長的電池續航力。未來,將各種授權(3G、LTE)與非授權(802.11x)頻譜上的異質網路加以組合,以建立由微型基地台、Wi-Fi存取點與公用/家用小型基地台所構成的HetNet,將會是讓城市保持連線的重要關鍵。



圖二 : Wi-Fi對滿足全球數據需求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但它也無法獨力支撐小型都會區的網路需求。(圖/solid.com)
圖二 : Wi-Fi對滿足全球數據需求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但它也無法獨力支撐小型都會區的網路需求。(圖/solid.com)

對行動業者的好處?


在高成本佈署的考量下,行動業者通常只會在法規的最低要求內佈建服務。不過,小型蜂巢式基地台的另一個優點是能在高流量地區提供更強的連線能力,並降低網路最佳化的成本。當業者對運動場、音樂表演會場與其他公共區域的使用者行為有更深入了解時,便能適時調整網路使用模式。當網路能辨識不同場合的使用模式時,連線效率將會大幅提升,也能獲得更廣泛的覆蓋率。


小型蜂巢式基地台對電信業者還有一個好處。當用戶連線至小型蜂巢式基地台時,業者可以更準確地辨識他們的位置,進而提供更多適地性服務與廣告。根據Juniper Research的研究,行動適地性服務至2014年將創造127億美元的營收。


目前多數的適地性服務都是由使用者透過應用程式打卡,讓社群網站與供應商知道他們的位置,例如在Foursquare與Facebook等網站。這是因為蜂巢式網路與GPS比較難以掌握使用者的確實位置(特別是在室內時),而小型蜂巢式基地台則可以準確掌握附近使用者的所在位置。


@ 大標:結論:



小型蜂巢式基地台的技術發展在產業面與傳輸面(logistical)都面臨許多挑戰。首先,都會區小型蜂巢式基地台會面臨棘手的使用者問題,除了要因應眾多不同傳輸速率的手機外,有時候還會找不到可配置的基地台。不過,最難的是在戶外公共區域佈署基地台時,要如何避免與大型蜂巢式基地台相互干擾。為了讓戶外小型蜂巢式基地台達到最佳效能,網路業者與電信業者必須在網路中建立一套流程,並根據使用者流量持續監控來調整小型蜂巢式基地台的設定。


目前還沒有任何業者或科技公司能夠解決上述所有問題,但當大家一起齊心協力改善消費者的連線品質時,小型蜂巢式基地台技術便有機會可以大幅成長並獲得廣泛的佈署,甚至於2016年創造220億美元的營收。現在只是起步而已。


(作者為博通寬頻電信存取部門副總裁)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外大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8.203.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