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VoWiFi手機設計探析
一個不容忽視的龐大市場

【作者: Simon Finch】   2007年03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589】

寬頻的普及,促使人們希望尋求以簡單且低成本的VoWiFi(voice over Wi-Fi)手機,取代現在使用中的住家無線電話(例如DECT數位無線電話)。然而,許多針對這個市場開發的早期設計都遭遇到一些問題,例如過高的功率消耗導致電池隔夜就沒電了,或者一些以標準處理器和電路為基礎的設計因為成本過於昂貴而不適用等。


而對於少數開發出符合市場需求解決方案的OEM/ODM廠商而言,這代表一個龐大的市場商機,我們可以從PC-based VoIP方案所吸引的大量轉移人口獲得印證,例如單以Skype而言即擁有一億用戶。同時為數眾多的調查報告所提出,例如「行動VoIP使用者將在2011年達到一億」、「39.1%企業辦公室和23.7%家庭辦公室有興趣使用VoIP」等數據,也是相當重要的佐證資料。


在住家無線電話市場方面,消費者早已習慣現在電話的通話和待機時間,因此如何達到同樣的水準,成為製造商首要克服的難題。較低價格和較長電池壽命,無疑的將是無線VoIP廣大普及的關鍵要素。


UniVox是以這個市場為目標的新參考設計。UniVox不同於其他方案的是,它很明確的以VoWiFi商機為設計訴求,而且採用了UniFi-1 Portable—專為電池供電型嵌入式系統而設計的獨特單晶片WiFi技術。其功率消耗極低,因為在矽晶設計期間已結合了許多電路功能以提供智慧型電源管理,包括高效率的待機和睡眠模式。單單以這些特性而言,若搭配支援無線多媒體省電模式(WMM-PS)的AP基地台,則一顆標準1500mAh電池可以提供長達20小時通話和400小時待機時間。


物料清單-實體尺寸也是關鍵

當功耗的問題克服了之後,電子物料清單(electronic bill of materials;eBOM)就成為一項關鍵考慮因素。正如同功耗的情形一樣,消費者早已習慣無線話機的尺寸,因此對於產品的預期也成為製造商的一項重大挑戰。


無疑的,以VoWiFi手機等嶄新市場為目標的完全整合系統單晶片(system-on-chip)方案必將出現。但這至少需要等二、三年以後才會實現。同時,開發者必須盡可能在主要的Wi-Fi電路區塊、應用處理器、數位訊號處理器(負責將語音轉換成封包,以及將封包轉換成語音)、編解碼器(CODEC)、以及電池尺寸需求之間取得平衡,將它們設計在Micro-DECT話機同樣大小的空間內。


UniVox設計從二方面解決這項挑戰。Wi-Fi晶片(UniFi-Portable)本身在設計上是以當成一個獨立的(standalone)單晶片應用為考量,並已結合了二個RISC應用核心(二者皆免權利金)。為實現這項設計已開發一個高度整合的多媒體應用處理器,以RISC與DSP核心結合一個2-channel高品質16位元音效編解碼器。這二個元件是UniVox設計僅有的主要IC,成為一個可以容納在4 x 13 cm PCB的解決方案,而電子物料清單(包含鍵盤、顯示器等)總成本低於15美元。這項設計的大部分智慧財產權都屬於CSR,並且從一開始即購入其他權利,其目的就是要為ODM廠商們提供一個簡化的方案,讓製造商在成本計算上不需考慮任何權利金或授權費用。


電話機的電子設計包括麥克風、震鈴裝置、喇叭和一個112 x 64畫素LCD(單色-因為這項設計是以低價位住家市場為目標),以及一個25key鍵盤。後者採用獨立按鍵設計,讓使用者可以配合話機的工業設計而佈局鍵盤。


開發套件包含一項設計工具,可供使用者建立客製化的人機介面,讓ODM廠商能夠加入他們的品牌風味。再者,只需要小量的C程式設計,就可以使用替代的使用者介面硬體(LCD、鍵盤等)。


語音品質

UniVox採納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version 2,藉由這項廣泛通行的開放標準以透過Internet啟始語音或視訊通話。不過,UniVox也可以預先客製化組態設定IP和閘道位址,以及(或)採用替代的IAX2協定,讓ODM廠商能夠生產專門搭配特定寬頻或VoIP服務供應商且立即可用的「out of the box」VoWiFi電話。


為確保高音質,UniVox支援802.11e和WMM-SA以提供最佳化和優先化的服務品質(QoS),消除潛在的延遲或干擾。再者,多媒體應用處理器之內的DSP核心執行CVC(Clear Voice Capture)回音消除軟體,以維護免持聽筒模式下的良好音質。


(作者為CSR策略行銷副總裁)


相關文章
物聯網通訊協定卡位戰啟動
GPS整合多重無線通訊單晶片設計精確定位!
低功耗無線技術前景看好
BlueCore5開發平台的技術與應用
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將藍牙技術融入生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27.2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