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一代STB邁入電子商務新紀元
 

【作者: 吳秉思】   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987】

網路接連和PC、行動電話手機結合之後,下一個重要目標將鎖定數位電視,唯其各個意義皆有不同的詮釋。PC是上個世紀資訊應用的最主要平台,橫跨企業界和家庭市場;手機則是資訊個人化的最佳運作平台;數位電視則象徵家庭資訊化的開端。就內容的提供方面,受限於資料傳輸頻寬的限制,PC大多局限於靜態影像的應用,手機則以文字顯示為主,未來或可昇級為影像電話,但兩者都不如數位電視廣播的高頻寬。


Sony社長出井伸之即指出21世紀是廣播、通訊和Internet融合的新服務所提供的寬頻網路時代,正是網路公司和傳統實際企業統合的開始,將促進雙向內容需要的增加,企業經營模式為之改變。換言之網路對產業的實質影響方興未艾,數位電視方是重頭戲。


電子商務在數位電視平台發展潛力大

數位電視的傳播方式或網路有三種型態,即有線電視(CATV)、直播衛星(DBS)和地面廣播,目前最普通的是DBS,未來影響力最大的是地面廣播。DBS挾衛星直接廣播之便,享有在短時間內達到覆蓋範圍最大的優勢,估計在1999年時已突破2000萬用戶,每年的用戶成長率在50%以上(表一)。地面廣播牽扯到地面廣播站的佈設,以及軟硬體的全面更新,茲事體大,需較長的緩衝時間,然而地面廣播可視為基礎建設的核心環節,在改用數位方式後,將迫使CATV需跟著數位化,同時用戶端的電視機或STB也必須改採數位式。



《表一 全球數位直播衛星用戶統計》
《表一 全球數位直播衛星用戶統計<累計>》

原則上CATV服務業者不會主動提昇網路至數位式,除非受到DBS的市場擠壓,或數位電視地面廣播確定要開播;畢竟CATV數位化的成本甚高,沒有不要,維持現狀最好。至於DBS雖已是數位化格式,但畫質是鎖定在NTSC相當的SDTV,直到數位電視地面廣播投供HDTV高畫質等級之後,不得不相對提供HDTV節目,因此數位電視地面廣播具有長遠的影響力,也是未來電子商務可著力的最大舞台;唯其市場滲透率依然有限,短期內以DBS為目標者眾(表二)。



《表二 1999年數位直播衛星Set-top box製造商排行和佔有率》
《表二 1999年數位直播衛星Set-top box製造商排行和佔有率》

電子商務在三種平台上的發展各有特色(表三),數位電視雖在隨身攜帶性上不如其他兩者,卻享有最大的下行頻寬,兼備最佳的顯示能力;在通訊的費用方面,依日本國內的情況,數位電視是所有網路中最便宜的(表四),故將來在數位電視日漸普及之後,其於電子商務的潛力甚為龐大。唯現行電視機及其周邊(VHS、DVD等)並不具任何能力來充當電子商務平台,如欠缺記憶體和儲存裝置等,而在新一代的DBS Set-top box(STB)上,已開始針對上述問題做補強,最基本的手法即在內部加裝HDD,大致在2000~2001年開始實現。



《表三 三種電子商務平台的媒體特性比較》
《表三 三種電子商務平台的媒體特性比較》

《表四 日本通訊服務的比較》
《表四 日本通訊服務的比較》

DirecTV首推兩類型服務,防堵實用戶流失

率先在網路服務佈局的首推全球最大的DBS業者DirecTV。該公司在美國已囊括800萬用戶,接近全球用戶的四成;率先跨入網路服務,一方面有助於鞏固其霸主的地位,另一方面在具備充足的用戶規模基礎下,可以持續擴充非視訊廣播服務的新業務。DirecTV現擁有200多個頻道,在STB內藏HDD後,可儲存電影和Internet之內容,必要時可進行隨選服務。目前DirecTV內藏HDD之STB共有兩種機型,一是以HDD專門儲存電影內容,二是附加Internet接續功能並以HDD儲存下載的內容(表五);前者係和TiVo共同合作開始,由TiVo發售用的HDD錄影機中內藏DirecTV的調諧器。


HDD容量為30GB,約可儲存15小時4.5Mbps速度的MPEG2畫質相當之電影內容,價格為400~500美元,應有硬體的補貼;這款機型係根據電影的預告而預約下載,是現有按次選看計費(Pay Per View;PPV)性能的再提昇。PPV通常是在特定的頻道和時間才能收看,利用新的服務可以下載5~6部的電影,而由於HDD平均每單位容量的單價每年以45%的速度下跌,預計8年後,同價位的此機種可以儲存500~600部電影。DirecTV宣稱此一服務可以蠶食影帶出租服務業,事實上TiVo已在2000年元月和美國最大影帶出租連鎖店BlockBuster合作開發HDD錄影機的服務。


DirecTV和AOL共同開發的是第二種機種,稱為AOL TV,係使電視機能夠上網,所開發的Set-top box考慮支援ADSL,而非傳統的撥接方式;HDD容量為2G~4GB,價格和TiVo的機型相當,約400~450美元。2000年秋開始支援AOL TV的DirecTV STB和現行的STB最大的差異點是採用PC的架構,CPU使用X86,作業系統使用Linux,中間軟體使用Liberate Technologies,而一般的STB傾向使用MIPS架構的CPU,作業系統採用Psos或VxWords,如此就不需要強力的CPU和容量過大的記憶體,有助於成本的低減。


AOL TV和DireTV之舉係希望能保留PC龐大的資源,減少設備開發和製造的成本,由於採用的是前一代PC位階的硬體,成本不會比MIPS高出太多,卻又能掌握即有PC的資源。該STB使用NS的MediaGX核心之「Geode SC1400」CPU,備有繪圖MPG電路和NTSC/PAL輸出電路。


目前AOL在全球的Internet接取用戶,美國有1700萬戶,全球則有2200萬戶;Carmel Group預測AOL TV的用戶2000年約為50萬,而2001和2002年各為180萬和340萬戶。DirecTV和AOL結合的原因是因主要對手Echostar和CATV業者履有瓜分其用戶之慮,在加入Internet服務之後,用戶為避免更改位址而造成的不變,通常對Internet服務業者的忠誠度較高,亦即DirecTV係利用Internet服務來防止用戶的流失。


軟硬體開發熱絡

Echostar是全美第二大DBS服務業者,用戶約300萬戶,和Microsoft的子公司WebTV合作,投入內藏HDD的STB事業,並另和OpenTV合作開發下一代STB。OpenTV是Thomson Multimedia和Sun Microsystems的合資公司,其開發的STB中介軟體在歐洲的佔有率最高。而OpenTV的對手DirecTV所用的Liberate,原名為Network Computer Inc,為Nestcape和Oracle合資成立,1999年五月始更名為Liberate,另有其他投資者為Sony、Sega、任天堂、Sun、GI、AOL等;其所開發的TV Navigator中間軟體已獲DirecTV、C&W、Comcast、Cox等採用。


Gilat Satellite Networks和iSky各自推出了利用通訊衛星的雙向式Internet服務,唯利用平台偏向PC,但是在接收天線上則和現有的電視廣播共用,如Gilat是和Echostar共用,因兩者的衛星偏離較遠,天線形狀接近橢圖形;而iSky的衛星和Echostar、DirecTV較近,天線狀似圓形。現行的衛星數據通訊,上行大都是配合撥接式Modem,但此兩業者則是利用20G~30GHz的Ka頻帶來傳送上下行,最大的問題是當使用者增加時,能分配到的頻寬便會大幅減少。Gilat上行最大速度為520kbps,下行為40Mbps,月租費為75美元,2000年底開始服務;Echostar已在2000年春分別和Gilat、iSky宣布合作關係,而DirecTV則鎖定iSky交涉合作事宜。


在地面廣播方面,已有Geocast提出網路服務計畫,但現在地面廣播的覆蓋率本就不及DBS,故在TV的應用上難和DBS一較高下,故該公司特別選擇了PC為平台,使用MPEG4、38Kbps傳送,在平均6Mbps的總傳送速度下,可達15個頻道。


Geocast開發的STB稱為Brick,內藏20G~40G HDD,特意不利用PC內之HDD,唯恐PC在從事Office應用時減低了動作速度,價格訂為300美元,以PCA品牌名發售,2001年四月正式開始服務,可儲在150~300小時MPEG4內容。


為了迎接電子商務在TV平台的新商機之到來,節目內容提供業者及製作業者勢必得和技術業者早日合作開發新技術。Microsoft以Windows CE為基礎開發了雙向服務之平台「Microsoft TV」,鼓勵STB業者採用,期成為業界標準,而Liberate提供的中界軟體不選擇特定的作業系統,共有pSOS和Linux等11種作業系統可供客戶自由選擇。


利用廣播無線電波閒置不用之頻段傳送Internet則有多種影像壓縮格式可以支援,如Windows Media、RealVideo和MPEG4。Windows Media是Microsoft對1999年制定完成的MPGG4+再加以修改,成為獨自的改良版本;RealVideo則是RealNetwoks使用H.263的影像壓縮格式所開發出的最新版RealPlayer7。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37.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