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突破「線」制─無所不在的行動式ERP
 

【作者: 黃嵐】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761】

前言

在IT世界中的兩個主要趨勢是計算環境的逐漸普遍化,以及網際網路逐漸改變商業的性質。前者使各企業得以把員工、資訊與客戶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也因此助長了行動運算市場的成長。筆記型電腦、智慧型電話、行動電話,和其他資訊家電的銷售量正蓬勃地成長,而且這些裝置使人們確信他們將可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取得所要的最新資訊。而後者則加速全世界科技的變化,對於商業機構而言,網際網路革命的核心改變就是電子商務(E-Commerce)的興起,運算裝置普遍化的需求日益強烈,再加上其持續不斷地高成長率,正表明著電子商務革命將著重在達到可隨時隨地進行交易的能力。由於行動運算裝置持續深入到各企業的角落(從主管辦公室到工廠製造樓層裡),它們將讓各企業有機會運用更為經濟有效的方式,進一步延伸企業資訊的存取和進行電子商務。


為獲取行動電子商業的商機,許多軟體公司已提出各式各樣的商業策略,以在行動資料庫市場耕耘已久的Sybase為例,該公司提出了「e-Anywhere」的策略,希望達到可隨時隨地進行電子商業(E-Business)的目標,該策略將讓人們可在汽車內進行交易或利用行動電話、呼叫器、筆記型電腦、手錶、智慧卡、販賣機,和各種各樣的其他家電來進行交易。該公司將與協力廠商合作以提供一個全面性的架構來推動這個分散式電子商業應用的市場,這些應用包括電子商務、合作式供應鏈管理(SCM),以及客戶關係管理(CRM)等。


如欲達到行動電子商業的應用,需要具備能將行動裝置、嵌入式裝置和各種企業資訊來源相連結的能力。對於如何在行動裝置、嵌入式裝置和各公司的企業網路之間自動進行電子商業資訊的交流,技術上透過建立一個單一的整合點來將所有的行動裝置與各種企業資訊來源相連接,可使各企業充分利用其原有的企業資產以減少複雜度和成本。


行動式ERP

行動運算策略中有一個重點應用是:行動式存取企業資源計畫系統(ERP)。由於ERP系統是許多公司日常資料和長期商業策略資料的儲存所在,因此,ERP系統是電子商業資料行動化的一個起點,ERP現已迅速的演進到涵蓋整個供應鏈,所有銷售計畫、銷售預測、需求規劃、生產規畫、工作流程和決策支援系統均可與前、後端辦公室系統相整合,使決策人員可清楚的看出趨勢並精確地預見他們的決策將造成的影響。透過行動式ERP,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存取到重要的資訊,而不再受到時空的限制。


由於一般ERP系統僅支援策略性決策的制定,因此主管人員通常只著重在諸如財務等較高階的應用上,而忽略流程中最重要─意即原始資料的輸入─的部份。如果您走訪一個倉庫或工廠的製造樓層,您常可看到工人們使用白板、工程表單或其他以紙張為基礎的工具來收集資料,然後再以人工方式鍵入到ERP系統裡。與上述不同的是,如果配備與後端ERP系統連結的行動裝置,和諸如條碼閱讀機、掃描器和磁卡等裝備,工廠的員工可以更有生產力,因為資料的收集可以更流線化和更為精確。


以Sybase與SAP合作提供的Cross-Application Time Sheets(CATS)這個應用元件為例,透過直接捕捉重要的工作日期和工作時間資料到R/3上,該CATS應用可使服務管理得以自動化,並可增進服務管理能力。例如:一個修理人員可以在工作時更精確地將該工作的成本歸給某特定的工廠、訂單或成本中心,從而將一些目前經常使用紙筆來做的事予以自動化。又以固定資產庫存(Fixed Assets Inventory)應用元件為例,該應用元件是針對一些實施年庫存公司的行動需求而設計,它允許庫存盤點人員將諸如資源位置、員工號碼、成本中心、資源標籤號碼、製造序號和設備類型等資訊透過掃描或輸入方式記錄到掌上型裝置,然後再與SAP的庫存主檔進行同步處理,不但可加速盤點的過程,並可減少錯誤的發生,請參見(圖一)。


《圖一 行動運算環境架構圖》
《圖一 行動運算環境架構圖》

因此,透過行動運算策略,企業用戶可將他們的ERP系統存取擴充到已部署在各倉庫、配銷中心、工廠和進出貨船塢的行動裝置上。經由使用條碼閱讀機、掃描器等智慧型裝置來取代紙筆,使資料輸入和收集得以自動化,可增進他們ERP系統的資料正確性和即時性,從而達到更快速、更精確的決策制定。此外,該自動化可加以延伸以改進供應鏈管理、增加控制、減少成本和加速反應時間。最後,支援標準的行動運算平台將可降低行動電子商業應用的擁有成本。


結語:無所不在的E-Business

商業的本質正在急遽地變化,行動裝置、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和其他的發展帶給各企業一個空前的機會來開發新市場、擴充客戶群、增加客戶滿意度、增加營收和減少成本。行動運算策略預期下一步的商機將是把電子商務擴展到銷售人員與技術服務人員所隨身攜帶到客戶處或其他地點的行動裝置上。無所不在的E-Business將是下一代電子商業的目標,可以預見的是,行動裝置與ERP的連結將更為普遍。


相關文章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軟體結合生管流程客製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83.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