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應用程式處理器的電源管理設計
類比技術學院(8)

【作者: Jim Y. Wong】   2005年05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985】

依照摩爾定律(Moore’s Law),目前已經可以從最新的PDA、智慧型行動電話與行動電話中的高度整合應用程式處理器核心的成長看出可攜式電子產品的新設計趨勢。從系統設計的觀點來看,新增功能的數量幾乎是每幾年便會增加一倍,以滿足消費者對創新功能永無止境的渴望。根據摩爾原始理論的觀點來看,製造特殊系統功能的總成本必須壓到最低。而為了維持低成本並克服這些設計上的挑戰,必須藉由重複利用現有的設計及建立新的設計或新增功能來分攤工程設計工作。



目前單晶片系統設計(System-on-a-Chip;SoC)解決方案在滿足這些挑戰的過程舉足輕重。額外的功能,例如內含背光的彩色LCD顯示螢幕、聲音子系統、相機功能、無線區域網路(WLANs)、藍芽(Bluetooth)通訊與其他整合式的無線電/類比功能,皆會耗用原本為高階消費者應用程式而保留的電力。隨著對整合聲音、資料、網路瀏覽與聲音/影像播放功能的需求不斷增加,如何提高電力管理效能便成為首要任務。(圖一)便說明了這類產品在研發上不斷增加的功能與對電池效力不斷增加的期望值。



上一代處理器的省電模式


通常處理器中皆預設了省電模式,包含打盹模式(doze mode)、脈衝模式(burst mode)與休眠模式(sleep mode)。在PDA的組態設定中,系統可以接受使用者要求的指令(例如螢幕觸控輸入),然後建立待命模式以準備接受下一個指令。在待命時,可以透過已預設打盹模式的處理器,只讓LCD螢幕維持在啟動的狀態,而此待命狀態可藉由中斷事件令而中斷。脈衝模式通常用於資料取得應用程式中,當處理器的運作頻率達到最高(同時這也最消耗電力)可以藉由減緩CPU作業週期(CPU duty cycle)而降低電力耗損。同樣地,脈衝模式也可以藉由產生中斷事件來關閉。當電池遇到重要性低的事件或被關閉時,處理器便可被設定為進入休眠模式,此時除了即時時鐘(real-time clock;RTC)功能之外,其他功能都會進入閒置而不使用的狀態。通常為使RTC維持正確的日期與時間只需要不到1μA的電力。因此省電功能便只能由內嵌的處理器韌體程式碼來執行。



《圖一 PDA與電池平均使用時間的發展》


透過應用程式處理器節省電源的設計考量


雖然應用程式處理器已經成為SoC解決方案的萬靈丹,但是低耗電量設計考量的額定功率,現在也已經是以每兆赫有多少毫瓦特(milliwatts per Megahertz;mW/MHz)的方式來計算了。而這些應用程式處理器可能還有最低0.08mW/MHz,最高達0.42mW/MHz的比例。為支援額外的省電功能,它可能包含整合式的智慧型LCD顯示螢幕,擁有內部記憶體供影像緩衝之用,以及獨立的控制器以減少CPU更新螢幕上影像的週期。其他則透過0.13微米製程來製造,因此可以降低內部I/O的耗電量與核心電壓,並提供漏電流控制。其他技術則包括透過電源管理軟體來降低CPU作業週期與運作頻率。



採用這些技術的其中一個範例便是Intel的ARM-based、PXA27x XScale處理器架構,可透過智慧型切換至多種低耗電量模式,在運算中直接調整電壓與操作頻率,同時維持應用程式的執行效能。透過其六種運作模式(一般、閒置、深層閒置、待命、休眠與深層休眠),PXA27x便可提供更高的省電效率。PXA27x架構需要最多10個獨立電源區,來控制可獨立開關的電源。降低處理器輸入核心電壓與運作頻率,便能夠降低高達兩倍的電源消耗量。通常處理器皆有如下方程式所示,與輸入核心電壓的平方值成比例的電力消耗值:



P=C × (V2-f)



其中



C=晶片電容量



V=核心電壓



f=頻率。



由於PXA27x解決方案擁有省電的優點,因此省電管理IC(power management IC;PMIC)解決方案便會被一長串的供應電壓需求阻礙,這些電壓包括1.1V、1.3V、1.8V、2.5V與3.3V。為了支援動態電壓調整功能,PMIC需要一個0.85V至1.55V的額外可程式化輸出電源以提供核心電壓所需的電力。可程式化的範圍將會有50mV至100 mV的步階調整數值(請參見圖二)。PMIC可透過一個普通的I2C匯流排連接至可程式化的暫存器(register),來簡化大部分應用程式處理器的介面。



選擇充電式備用電池


熱門的單電池鋰離子(Li-Ion)電池可提供3.6V的額定電壓,電壓範圍由2.7V至完全充電的4.2V。可攜式電源設計使用的其他電池類型則包括鋰聚合物(Li-Pol)、鋰錳二氧化物(Li-MnO2)、硬幣式電池(coin-cell batteries)與鎳氫(Nickel-Metal Hydride;Ni-MH)電池。鋰離子電池提供了最佳的單位重量密度,但是通常都因為其不穩定性而需要使用保護電路來保護電池。鋰聚合物電池則有薄型化的幾何外型,且沒有易燃的問題。智慧型手機與行動電話擁有較機械化的彈性,可採用比PDA薄型化尺寸所採用的電池密度更高的電池。



選擇電源管理裝置


在評估過電源要求的清單之後,可以看到兩個主要的電源拓樸類型:



《圖二 驅動應用程式處理器中的核心電壓的智慧型電源管理方式》



  • ●可程式化的低壓降(LDO)調節器:供數位載入與無線電載入之用,以及一個固定的LDO供備用電池電壓之用;



  • ●可程式化的直流-直流切換調節器:供輕載與重載之用。





對同時擁有低輸入電壓與低輸出電流的多插槽來說,使用CMOS製程技術將數個LDO整合到單一晶片中乃是最佳的選擇。LDO一般皆可支援100mV的壓降。為了驅動RF電路,LDO也必須能夠具有低輸出干擾,例如每個已知頻寬為100μVRMS。並且每個LDO也必須都有啟動/關閉功能。當LDO被停用時,靜止的電流便應該在μA的範圍內以延長電池使用時間。



選擇以高效率與高電流驅動為基礎的降壓切換(buck switching)直流-直流穩壓器,便能為可攜式電源提供一個平衡穩定的解決方案。為了將電力耗用速度降到最低並延長電池使用時間,最好是選擇可支援高達90%或更高效率的PMIC裝置。為了達到這個目標,PMIC裝置便必須透過同步整流來將切換損失現象降到最低。



這可利用內部MOSFET來完成,而不是藉由效率較低的傳統Schottky兩極體來完成。諷刺的是,MOSFET有較高的順向電壓,這是因為其內部本體二極體產生的問題,可利用Schottky二極體並聯,來改善順向電壓的損失。當然,在可攜式電源應用中,將MOSFET整合至PMIC中乃是一項標準規格。切換降壓穩壓器必須保留其藉由管理作業週期來驅動的電流輸出。當切換調節器驅動較重載時,它便可以在固定的頻率上使用PWM模式。在輕載中,切換調節器便可使用PFM或脈衝跳越模式切換為較低的頻率。降壓調節器必須能夠在100%作業週期的情況下運作,以便在輸入電壓已降至最低的電壓下,也同樣能在有限的時間下支援輸出電壓的低損失控制功能。如同在LDO部分中所討論的一樣,切換穩壓器也需要有啟動/停用功能。



另一個關鍵功能便是擁有板上電池監控功能,以及可在備用電池與由LDO供電的VCC-BATT之間自動切換的備用電池充電器。幸運的是,現在已經有可支援上面大部分功能的整合式電源管理解決方案了。相較之下,之前的解決方案皆需要多個PMIC,且無法支援動態電壓管理功能,而新發佈的解決方案則均提供以SoC解決方案為動力的解決方案。



《圖三 應用程式處理器與系統周邊設備的電源設計考量》


額外的系統設計電源要求


應用程式處理器通常可支援其他的外接周邊裝置,包括外接的SRAM、藍芽(Bluetooth)、無線區域網路(WLAN)/802.11x、相機介面、MMC/SD記憶卡、memory stick記憶卡、USB介面、外接式繪圖處理器、LCD顯示器以及含有背光的顯示器,如(圖三)所示。藉由將額外的電源供應要求與這些周邊裝置整合起來,設計工程師便可以做出明智的決定,來決定是否要讓切換式的直流-直流調節器與/或LDO能夠為額外的供電架構提供電源。



(作者為NS美國國家半導体首席應用工程師)



















延 伸 閱 讀



















由於大型IC通常是今日系統中最重要昂貴的組件,因此利用電源順序元件 (power supply sequencer) 來嚴格控制電源轉換特性就成為常見做法。 相關介紹請見「電源順序和追蹤解決方案的設計與選擇」一文。

為了控制和降低電子產品的功率耗損,尋找延長電池壽命的方法成為首要任務。最近的趨勢和法規均要求電子產品包括AC adapter等,必須滿足或超出未來特定的“主動”和“無負載”模式要求。因此業界需作出配合,使符合標準設計的性能得以保持甚至提升。你可在「AC adapter電源轉換器應用概述」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各種應用設備的電源管理需求差異極大,但藉由將應用分類為可攜式或使用外接電源,就有可能更瞭解市場的發展趨勢、採用最適當的用料和方案來快速設計。 在「電源管理的應用趨勢 」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最新消息





















NS推出全新SIMPLE SYNCHRONOUS降壓穩壓器系列首款產品,這款型號為 LM2852的低電壓、高效能開關穩壓器只需少量元件配合便可作業,最適用於有線電視數據機、xDSL數據機、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現場可程式閘陣列(FPGA)以及視訊轉頻器相關介紹請見「NS推出全新SIMPLE SYNCHRONOUS系列低電壓降壓穩壓器 」一文。
德州儀器(TI)宣佈推出SN74AVCA406電壓位準轉換器,這是業界第一顆專門做為記憶卡與SD、MMC、MemoryStick及xD等數位相機記憶卡之間界面的電壓位準轉換元件。你可在「TI推出專供低電壓微控制器和記憶卡間界面之電壓位準轉換器 」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NS推出可調節開關頻率的雙通道壓控模式高速同步降壓穩壓控制器--LM2657,其開關頻率可在200kHz至500kHz的頻率範圍內隨意調節,是高電流系統的理想穩壓控制器解決方案。在「NS推出開關頻率可於200~500kHz調節之降壓穩壓控制器」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輕鬆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協助人們保持健康
仿真和原型難度遽增 Xilinx催生世界最大FPGA
SmartBond元件增加藍牙網狀網路支援能力
我們能否為異質整合而感謝亞里士多德?
關注次世代嵌入式記憶體技術的時候到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222.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