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暢談網路致勝之道─E-People、E-策略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640】

前言


現在,所謂e化的課題正如火如荼的在工商界乃至政府部門被廣泛的研究與辦理中,為了增加競爭力、生存空間與現代化的腳步,無不卯足全力要達到更為完善的解決方案。雖然如此,在e化一頭熱的狀況下反而讓人摸不清方向、甚至只能乾著急或像病急亂投醫而無法對症下藥。因此,我們特別針對一些經驗豐富且有成功案例的E-People,分別從客觀的角度來採訪他們的經驗、特質與相關的見解、策略等,希望能讓一般要進入E-Business的企業、政府與大眾有所啟發或師法的地方。



台灣思科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孫永祥


我們e化的內涵,超乎你所能想像的程度


與孫總經理(圖一)約好訪談的時間是下午四點,但是我卻不小心錯估捷運的下車地點而遲到了約10分鐘,這在CISCO公司時間精準掌握的企業文化上是很失禮的一件事,不過孫總經理只是看了看手錶,沒有任何埋怨的就開始了我們的訪談,如此更讓我覺得慚愧不好意思了。



《圖一 台灣思科系統總經理 孫永祥》


孫永祥先生是一個專業經理人,而且長期在外商公司工作,因此早就養成了高效率的工作習慣,同時他的外表也給人一種相當精明幹練的印象,單眼皮又略小的眼睛輪廓很有力量,也本就是一副標準的有條有理模樣。孫先生的氣色紅潤,因此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輕一些,我在想應該是事業得意的必然吧!CISCO已是世界屬一屬二的大公司,台灣分公司的人員當然也會跟著走起路來都會有風。



關於e化的看法,孫先生則自信滿滿的說在思科的定義上,所謂E-Business是「Entire Operation」的,而思科本身事業的各種運作已達到97%都e化的地步,更由於這套強大的系統使Cisco能夠快速的統合與成長呢,而且整個作業就是在統一的Web Base上,每個人只要一張身份辨識卡就能正確的操作與管理他的工作,當我很驚訝的表示沒聽說過如此成功的範例,並且提出種種e化的項目時,孫先生則帶一點得意的說:「我們e化的內涵,超乎你所能想像的程度。」看來,我是劉姥姥逛大觀園,笑料百出了。



思科系統由於e化的徹底而成功,因此很多單位都想師法思科的腳步,像國內因為MIS成功而穩坐流通業龍頭的聯強國際,為了保持競爭力走向更方便的網際e化,也都向思科接洽學習,但是孫先生表示思科畢竟是一家製造業,所能提供業界的也只有基礎性設備與顧問的服務而已,可見e化是擋不住的潮流,但是成功的案例卻不多,難怪很多企業都會趨之若鶩的來討教,但思科是以本身精湛的IP技術加上凡事合理化的機制,還有國際性的大企業基礎,應用網際e化的事業才能如魚得水。因此,很多公司由於結構本就欠缺系統邏輯化的流程,e化這條路必須要有破釜沈舟的革命精神才能竟其功,思科固然是可以參考的範例(孫先生有提出思科的一些e化的文獻就在其網站的「IBSG」區域中,有興趣者不妨去看看),但還是要從觀念上改變,再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才是可行的方向。



「E-策略的成功,讓公司全體對時間更能精準掌握,也讓工作執行更有效率。」孫先生如此闡述著,我們的訪談也接近了尾聲,在這段談話之中我也感受到孫先生講話與思考的速度真是快的驚人,並且講話中不時夾雜著英文,這大概就是現在E-People的共同特徵吧!但在我問到到e化的結果有什麼危機時,孫先生似乎感受不到,所以兩次都帶過沒有給我直接回應,或許這是他們對e化機制的零活性太有信心了,我想如果不是因為我慢自大,那這應該是好事,思科果然有一套!(黃俊義)



台灣鋒昊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許戎民


廠商終將排斥球員兼裁判的交易市集


台灣鋒昊是一家定位非常明確且相當專業化的電子商務公司,主要以全球高科技製造業之電子商務服務為訴求,並且提供了組織結構嚴謹、專業能力強大的虛擬交易市集平台。我也慕名而與台灣鋒昊總經理許戎民先生(圖二)約好訪談,並到了其新的辦公室,由於還在裝潢整理中,感覺上就像是一個快速成長中的新興產業,因此當我們就定位開始採訪,許先生就開始侃侃而談他們的業務內容,直把我當客戶看待,可見其行銷背景與動作的紮實。



《圖二 台灣鋒昊總經理 許戎民》


許先生也是專業經理人出身,待過許多知名企業如IBM、信義陶瓷與SAP等,其中在IBM就有十年,前五年在技術領域工作,後五年則轉為行銷工作,這些歷練與過程讓他到了中年時對事業掌握度,感覺更為成熟穩重,而且不失其效率,可見E-People是不分年齡的,一些二十出頭就以e世代自居,並且以為過去電腦世代早就落伍的人,總是令人覺相當可笑且華而不實。所謂「沒有三兩三不要上梁山」,要有三兩三當然也不是「三冬五冬」啊!



「台灣鋒昊以超然的立場來經營Market Place」許先生如是說,他也認為Market Place的公正性是非常重要的條件,否則只是裝模作樣一番,廠商終究會排斥而使那些球員兼裁判的交易市集變成一些口號罷了。「就像某國際電腦大廠集合傳統產業投資的電子商務服務一樣,看不出他們有何未來可言,最後只是在高度包裝下肥了Server製造商罷了。」像台灣鋒昊就有許多實例在運作,在全球高科技產業的線上交易客戶就有2000家,在台灣包括高科技的買方和賣方他們也預定今年達到750~800家的客戶群;面對那些想要大小通吃的電子商務服務公司,顯然他們是實際多了,而我也相信將來電子商務的服務必然會走向專業化之路,難怪台灣鋒昊在從1995新加坡創立之後到如今短短幾年,就已經是一個橫跨九個國家地區的國際級企業,他們的E-策略值得借鏡之處甚多。(黃俊義)



和信超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董本洪


網路泡沫化理論並不會成真


和信超媒體是一家具有財團背景的公司,然而裡面經營領導成員卻全部在三十歲左右,除了眾所周知的辜啟允先生為該公司之董事長兼總經理外,其他四位副總經理都是年輕一代的E-People,而且四位副總經理為同窗的關係,在和信提供的環境下算是很好的創業基礎與令人稱羨的機遇。



目前和信超媒體的員工已經迅速成長到340人之多,因此當我與其中一位負責寬頻行銷(ISP)的副總經理董本洪先生(圖三)訪談時,他也坦承對於這樣規模的管理經驗確有不足之處,但所幸所屬和信集團如中國信託銀行都是可諮詢的對象。董先生表示目前寬頻Cable Base的市場漸漸打開了,他們的訂單也已經大排長龍,現在申請到裝機上線就要等上好一段時間,依照台灣地區的有線電視普及率,他們有信心成為寬頻的主流。



《圖三 和信超媒體副總經理 董本洪》


「現在,除了一般家庭或個人的上網需求外,Cable寬頻也可提供一中小企業一個物美價廉的專線服務。」董先生如是說,並且對於中小企業也能提供他們一個完整的Solution,包括小型區域網路的建構與連接,以後和信超媒體本身的Content Provider還能提供各種ASP服務。



董先生的談話間仍有一點虛浮不安的感覺,他也說確實在公司於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後,公司的經營也面臨更多的壓力,他個人每天除吃飯睡覺外,所有時間大概都投入了工作。這也是人們對於E-People羨慕之餘,該想想應有的代價吧!雖然如此,董先生對於Cable的遠景仍然具有相當的信心,並認為網路泡沫化理論並不會成真,因為目前只是讓一些體質不良,沒有獲利能力的網路企業提前出局,在一番汰弱留強後反而更有前景。



和信超媒體除了有線市場的掌握外,在內容提供方面的特色就在於視訊媒介的整合,目前能與和信抗衡的也只有東森寬頻而已,因此只要頻寬不是問題,接下來民眾對於上網的目的與需求也會為之改觀,像現在流行的虛擬社群經營,和信就可以進一步提供更為真實的影音聊天室;因此董先生也強調在目前網路的e化時代,雖然百家爭鳴,但政府要做的也只要把基礎建設做好、以及相關的法令配合就可以了,其他任何輔導或管理的措施也都大可不必了。這一點也是我在所有訪談的人物中共同一致的看法,可見E-People都是崇尚開放與自由的全球化思維者。(黃俊義)



勤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顏漏有


利用e化來簡化作業流程 並將權利下放


勤業是一家老字號的會計師事務所,由於賣的是一種知識與權威,因此辦公室的格局與裝潢也就相當的氣派豪華,讓我一進入辦公室就不由得要低頭三分,想來那些他們服務的企業也才會因此心甘情願的花大把鈔票來購買這些專業知識。當我們進入勤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顏漏有的辦公室後,已經通過了好幾個關卡,比起一般企業也顯得更為周到一些,或許他們本就要塑造這種高高在上的感覺,但也讓我們了解這畢竟不同於在商場上真槍實彈的混亂場面與企業結構。



顏先生(圖四)的辦公室倒是相當的實在,在訪談時還很客氣的買飲料請我們,而且態度一直是和顏悅色的有問必答。我在想他是一個會計師,算是屬於傳統產業有所成就的典範,因此做人處事畢竟比那些「少年E-People」要圓融許多。也由於他經歷了從產業自動化的年代、電腦化MIS的年代,到現在面對資訊要完全e化的新世代,更加認為所有公司都免不了要在這一場「新經濟」之中接受全新的挑戰,而且這是一場會徹底改變本質的角力戰。



《圖四 勤業管理顧問總經理 顏漏有》


對於那些想要進入E-Business領域的企業,顏先生認為一定要先認清原本自己的優勢有那些,然後配合e化的流程來做一些調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高階主管要接受認同,並且觀念上要實質改變,同時這也是最困難的地方。所以才會有許多企業面臨這個問題時會感到相當的徬徨,顏先生因此強調只要從服務客戶的角度來思考就可以,企業能夠對客戶的需求(e化的需求)是什麼?想得清清楚楚、徹徹底底後,再利用e化來簡化作業流程、權利下放就可以了。



由於顏先生是顧問公司總經理,因此我也特別問到現在網路上經營中所謂「大者恆大」是否真的如此?難道同一個領域沒有第二乃第三名的生存空間嗎?顏先生認為的確是如此的,但這並不表示小公司就沒有機會,只要有創新的能力就可以迅速的竄起與生存。他舉例像奇異公司雖然是一家傳統產業,但就是因為他能不斷地創新觀念、組織與產品,至今仍然是美國屬一屬二的大企業。我在想,也難怪勤業與顏先生都能夠隨時走在時代觀念的前端,成為國內屬一屬二的顧問服務公司。(黃俊義)



相關文章
Cable業者拉鋸戰 比氣長
和信超媒體 - 不急不躁,陪著客戶成長
迎向寬頻新世紀,擁抱行銷新契機
企業電子商務系統建置需求問卷調查
新世紀競爭力-群雄四起的B2B EC技術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寬頻市場 進入低價促銷戰
» 和信採用Portal Software的計費平台
» 和信採用Portal Software的計費平台
» 和信超媒體股價再創新低
» 和信超媒體進軍無線網路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02.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