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ROHM研發:低功耗穿戴型生物感應技術
 

【作者: ROHM】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428】

主旨


半導體製造商ROHM株式會社與神戶大學研究所專攻系統資訊學研技科資訊科學之吉本雅彥教授共同在NEDO企劃之「常閉運算(Normally-Off Computing)基礎技術研發」中,成功研發出適合於次世代穿戴型生物感應器之全球最低超低功耗技術。


本技術活用非揮發性記憶體,在未進行處理時,積極將電源關閉,以降低待機的功耗。必要時可立刻開啟電源,採取「常閉型(normally-off)動作」,將功耗極小化。



圖一
圖一

使用本技術之穿戴型生物感應模組,是從體表些許的電位差異(心電圖)取得心跳數。而且,可取得加速度感應器等數位輸出的資訊,進行演算、記錄。另外也搭載通訊功能,可從智慧型手機控制穿戴型生物感應器,來寫入寫出數據。耗電流38uA,與傳統產品相比,可以1/5的低功耗及38uA的耗電流來實現這些動作。


ROHM已開始依照客戶需求進行穿戴型人體感應器模組的共同研發。另外,因功耗僅傳統產品的1/10,故今後亦研發與ROHM壓電MEMS (微小電力機械系統) 裝置配合、不需電池之穿戴型生物感應器。本研發成果在IEEE認定之國際學會BioCAS (2014.10.22-24: 瑞士) 已進行發表,預計也將在ASSCC (台灣2014.11.10-12) 發表。



圖二
圖二

背景

在智慧型手機或穿戴型裝置等所有的電子裝置中,追求將功耗控制在最小、使其長時間運作是永久課題。尤其是穿戴型裝置必須要讓使用者幾乎忘記其存在,盡量將電池小型化並可長時間運作。


針對此課題,NEDO則是使用即使電源遮斷數據、也不會遺失之非揮發性裝置,在2011年開始進行以終極節能為目標之「常閉運算基礎技術開發」企劃,相關的企業、大學接受其援助進行研究。


當中ROHM與神戶大學的吉本研究室將長年在ROHM有製品實績之非揮發性記憶體 (FeRAM) 不揮發性邏輯技術活用至最大極限,研發出獨家的常閉型技術。本次,則是將此技術用於使用ROHM0.13μm CMOS製程之穿戴型生物感應器。



圖三
圖三

達成最低功耗的節約功率法

實現以下3種節約功率的方式,達成最低功耗:


1.取得心跳數的功率僅傳統方式的1/20


功耗較大的取得心跳類比部分,採適用新研發的抗雜訊性較佳之心跳波形取得演算法,且透過將部分置換成常閉數位處理,成功做到與傳統相比,功耗大幅降為1/20。


2.將記憶體部分之平均功耗降至1/10以下


利用研發、搭載應用FeRAM之新構造的非揮發性RAM,成功大幅減少運作所須之待機電流。


3.邏輯部分之功耗減少至一半以下


將非揮發性邏輯應用於ARM Cortex-M0等數位電路區塊常閉化,大幅降低了邏輯電路的功率。


低功耗技術適合於以下之應用:穿戴型生物感測器?橋樑等構造物之監視感測器?農業用感測器?能源採集電源對應LSI?帶有參數調整之非揮發性功能的低功率LSI。


名詞解釋

*Normally-Off(常閉):將系統內真正在運作要素以外的電源積極遮斷。即使遮斷電源,也必須要有不會忘記系統狀態或是數據之非揮發性記憶體等的裝置。類似技術有「間歇動作」,但卻有著不可讓持續維持運作狀態所必要之主構成要素之電源低下的課題。


*非揮發性裝置:即使電源被遮斷,亦能維持數據及狀態的裝置。非揮發性記憶體的代表有快閃記憶體或FeRAM、EEPROM。而揮發性記憶體則是有DRAM、SRAM。


*生物醫學電路與系統會議(Biomedical Circuits and Systems Conference;BioCAS):為IEEE所認定之國際學會,進行先進生物、醫學領域中革命性裝置研發之發表與意見交換。今年即將屆滿10周年。


*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A-SSCC, Asian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為IEEE所認定之國際學會,在亞洲舉辦。在半導體領域中進行最新且高階之產品、電路技術的發表與意見交換。


相關文章
車用MEMS 感測器越來越智慧 徹底翻轉車輛監控功能
實現車內低延遲主動降噪
信標技術進步為消費者與零售商帶來豐厚回報
以模型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改善IC開發效率
工業設備智能監診 CbM狀態監測肩負重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電流運算放大器 助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應用節能省電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ROHM推出一次側LDO穩壓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ROHM EcoGaN產品被台達電子45W輸出AC適配器採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184.1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