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凱笙科技執行長王贊堯專訪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032】

前言

凱笙科技(Cliser)成立於1991年10月,該公司自我定位為軟體工程專家,主要從事軟體代工及支援用戶開發,而該公司執行長王贊堯身兼ERP廠商Centura台灣分公司總經理,Centura為提供企業資源規劃(ERP)開發工具的廠商,其產品為IFS ERP。根據王贊堯的說法,該產品的系統規模與甲骨文(Oracle)、思愛普(SAP)不相上下,其強調模組化組件的特點,可讓客戶依其實際需求導入ERP系統。王贊堯表示,在今年6月新絲路網路書局即採用該公司的IFS ERP系統。至於Centura的團隊背景,王贊堯指出,該公司在美國有一支600人的研發團隊,全球則達1000多人,一年約有200億的營業額,以這樣的基礎相較於國內ERP廠商如:艾一、鼎新等一年最多幾億的營業額,王贊堯表示,他相信該公司的IFS ERP在台灣將會有更多的拓展空間。


Cliser=Client-Server

王贊堯指出,當時全球Client-Server正開始蔚為主流,而在台灣,則還沒有「主從式架構」這個中文名詞,因此,台灣Client-Server的發展史也等於就是凱笙的發展史,而凱笙的英文名稱「Cliser」即是「Client-Server」之義。對於目前業界存在著Terminal-Host(集中式處理,Terminal端設備毋需CPU)似有復甦跡象的疑義,王贊堯解釋道,這其實是個誤解,Clicent-Server跟Terminal-Host的不同在於,Terminal-Host的CPU放在後端設備(Host),所有處理僅於Host端完成,是only one CPU(含N-Way系統),而Client-Server則是前、後端設備都有CPU。目前在前端又有繼續分割的趨勢,因而產生了Two-Tier、Three-Tier、N-Tier(多層次架構)等,加上Internet盛行,在Browser、Web Server、Datadase端設備都有CPU,因此這種趨勢只是Client-Server的衍生形態而已,並不能視之為Terminal-Host的復甦。


看好IA發展 推出eSNAPP因應

談到公司未來的發展,王贊堯表示,該公司接下來的重心會放在IA(王贊堯將其稱之為資訊小型化設備,而不稱為資訊家電)市場,此規劃起源於三年前Centura總裁的要求,並於去年底推出小型化設備連接伺服系統eSNAPP 1.0版。


回顧國內該市場的發展,我們可以發現,今年初,凱笙的競爭廠商賽貝斯(Sybase)在國內也推出類似的產品,不過在產品推廣上,目前似乎以後者來得較為積極,這也應是凱笙得再加強之處。


在全球IA設備迅速發展下,王贊堯指出,Centura為保持技術不斷翻新,目前又推出了新版的eSNAPP 2.0,他說,傳統資訊系統所支援的介面是以桌上系統(Desktop)為主,並無法支援IA,而eSNAPP則提供了支援IA的解決方案,eSNAPP可提供各種異質平台介面的無線連結,從前端各種不同的IA設備連結到後端各式不同的主機系統、應用程式等,在過去要做這樣的連結,必須因應不同的介面而寫出許多不同的程式版本,如今有了這樣的軟體系統,就可將各種異質平台快速地整合起來。王贊堯進一步表示,比較中懇的說法是,eSNAPP可說是應用軟體中的功能組,也可說是一種元件半成品,它讓過去需要費時許久才能完成的程式在現在能快速被完成,這亦即該公司所相當重視並一再強調的效率。


王贊堯認為,eSNAPP在IA設備上的運用可謂無限,目前常見的IA運用如︰以PDA進行銀行的轉帳、代繳費用等;FSA業務自動化系統,可讓業務人員在外運用IA設備隨時連結到公司主機、存取資料、進行報價等活動,加強業務人員的機動能力;未來並可隨著運用範圍的不斷延伸而帶給人類更多的便利。因此,王贊堯表示,SNAPP的商機也可謂無限,在過去PC時代會出現像微軟(Microsoft)這樣一個壟斷市場的霸主,在IA的市場則永遠也不可能發生,因此,必須有一種萬用的平台將各種不同介面連結起來,這便是eSNAPP發展的前景。


公司模組化 行事效率化

談到該公司的經營之道,王贊堯表示,他曾問過公司同仁們這樣的問題︰「你覺得我們公司賣的是什麼?」結果有的回答是「軟體」、有的回答是「資訊」,有的回答則是「服務」等。王贊堯認為這些答案都是,但總括來說,他認為該公司最重要賣的是「效率」。


他舉例道︰假設今天我們賣給客戶一套軟體,代表的並不是幫客戶建置好系統、客戶付完款就了事,如果客戶不會使用這套系統來使他的公司更有效率地生產,那我們的責任就未了,因為我們真正要做的並不是銷售產品,而是幫助客戶更有效率。


王贊堯將這樣的企業精神落實在他的管理方式上,以該公司的Team Schedule為例,以往要召集公司內部各級主管開個非例行性的會議,可能要請一位秘書用電話聯絡每個人、排出個人空檔,這樣往往浪費不少的時間在聯繫、溝通上。而該公司的做法則是利用公司內部所撰寫的一套軟體,該軟體會在電腦上顯示出每個人的Schedule,自動排出大家都有空的時間,若有非例行性會議的需要時,該軟體會比對每個人的空檔時間,並將會議自動排入每個人的Schedule中,所以,別家公司要花1個小時(甚至更久)才能做好的事,該公司只要花1秒鐘就能做到,無形之中,該公司就比別的企業提昇了不少效率。


結語︰崇尚物件導向型組織

在企業組織上,王贊堯表示,該公司是一家「物件導向的組織」(Object Original),所謂「物件導向的組織」係指不同於其他「階層式的組織」,該公司是以一個Project為一個組織單位,將公司內部的員工實施動態編組,所以,同一位員工可能同時隸屬於不同的Project,每位成員都是該Project中的Object,而每個Project由一位PM(Project Manager)負責,各小組成員直接向PM報告,免去階層式的組織必須層層上報缺點以增加效率,這樣一來,組織便可依不同時期需求隨時調整、變形,這樣的組織亦可稱為變形蟲組織。因應組織模式的不同,在辦公環境的設計上,王贊堯也是煞費苦心,他參考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蜂巢式概念,將每個Project設計成一個蜂巢格狀的區域,既方便組員溝通(轉身便可開小組會議),亦可隨時注意工作進度。的確,當編者來到座落於內湖凱笙的新辦公室中,立刻就被這種蜂巢式設計的辦公環境吸引了,原來這其中是有深意的。


(採訪:陸敬民,攝影/整理:鄭匡博)


相關文章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軟體結合生管流程客製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達梭系統收購IQMS擴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7.2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