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談產品開發之有效管理
將開發當成有趣的遊戲

【作者: 誠君】   2003年05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242】

筆者因擔任研發顧問之故,所以經常碰到一些與電子產業有關的問題。最近,我的一位客戶想開發SNMP卡,要我規劃開發時程和成本預算。我依照自己的經驗,草擬了規劃報告給該公司總經理,他很滿意我寫的內容。但是,在進行此專案時,就遇到許多我們當初意想不到的問題,包含:人才、成本、時間、技術、滿足客戶真正的需求、產品價值延續和延伸等層面的問題。


其實,上述問題是非常普遍的。那麼,要如何解決呢?底下分別就各個層面的問題提供一些解決之道。


從現有人才中挑選或延攬新人才支援新專案:不管是新人或舊人,誰都不願意為公司多奉獻一點,這是普遍的現象。研發經理必須擅用激勵的方法,讓舊人和新人都能勇敢地接受挑戰,而且願意分享彼此的知識。這是非常困難的工作,因為一般的工程師和研發經理人都是理工科系背景,不擅長人際溝通,誰也不服誰。唯一省力的辦法就是將新專案分成幾個小專案,分別由舊人和新人負責,研發經理居中協調和整合。請記住:唯有將工作當成是一種有趣的「遊戲」,員工們的志氣才會高昂,共識和默契才能建立起來。


必須盡量將隱藏成本計算出來:也許有人會質疑,隱藏成本既然已經被隱藏了,怎麼可能被發現呢?就是因為不易被發現,我們必須努力去尋找。萬一被競爭對手早一步計算出來,恐怕此專案是註定要失敗的。


要縮短開發時間,就必須事先充份準備:成功絕不是偶然的。如果事先不充份準備,而「臨時抱佛腳」,縱使僥倖成功,也無法永續經營。


有廉價的新勞工,絕對沒有廉價的新技術:國內業者一味地追求降低成本(cost down),無論是採購、人事、勞務甚至技術成本無不在削減的項目中。新技術必須不斷地被引進和改良,企業更要鼓勵員工提升自身的技術水平,維持高競爭力。不過,這些都需要企業主以身作則,蔚為風氣。


必須充份了解客戶的真正需求:有時,規模愈大的客戶愈不肯清楚地說明自己的真正需求,因為他們想考驗產品開發商的專業能力。甚至,在初次合作時,都只做技術簡單的產品而已。業務人員和研發人員必須密切合作,才能洞察客戶的真正需求,否則只靠業務人員的片面解釋或研發人員的無限想像都是很危險的。開發資源必須有效地被使用,過猶不及都是不對的。


新技術趨勢決定新產品規劃,業務和研發能力決定產品價值的延續和衍生:每家公司都想讓自己的產品可以不斷地延續和衍生,致使企業永續經營。但是,要讓產品不斷地延續和衍生並不容易。例如:雖然RS-232、8051、Z80這些舊技術依然延續至今,但是,因為競爭者眾,其實經營不易。如何「舊瓶裝新酒」,創造新應用,當然就是業務和研發人員不可推卻的責任了。現在開發的產品必須與公司未來三至五年內的產品計畫(road map)密切配合。我們可以為了公司業績,一時設計了一些非本業的產品,但是,絕不可以臨時隨便找一個產品來開發,因為任何一種新產品背後都隱藏著許多業務、研發、財務、製造、採購等「陷阱」,不可不慎。做有把握的事,而不是隨性而行。


此外,我們必須對自己有信心,藉此建立起堅強的研發和經營團隊。雖然,技術問題是開發新產品時,最先也是最常碰到的問題,但是,我們不可以小看技術以外的問題,因為技術問題可以用許多方法來解決,這包括採購、外包、延攬人才、策略合作、教育訓練,但是,許多其他問題是跨領域、複雜無比的,必須利用正確的研發管理方法才能順利解決。


相關文章
跳出苦情夢饜 從生活品質提升開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20.1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