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前五大電子零組件通路商之一的品佳,去年取得日本歷史悠久的Oki(沖電氣)全產品線代理權,除在台灣推廣該公司包括手機和絃鈴聲IC、微控制器與平面顯示器驅動IC之外,更與Oki合資在日本成立OSAC,企圖藉台灣電子零組件通路商的系統支援解決方案能力,反攻日本市場。

品佳產品行銷事業處副理余俊誠
品佳產品行銷事業處副理余俊誠

成立於19世紀的Oki,是一家超過100年歷史的公司,品佳自去年取得該公司半導體產品的全產品線代理權之後,針對目前亞太地區成長相當迅速的行動通訊產業,推廣該公司相關的產品。品佳產品行銷事業處副理余俊誠表示,Oki產品在台灣的銷售狀況以手機用合絃鈴聲IC與彩色螢幕驅動IC成長最為迅速。目前全球和絃鈴聲IC市場,以Yamaha、Rohm與Oki為最主要的供應商,今年該公司市佔率目標為30%,明年將大幅提升到50%。

Oki的合絃鈴聲IC音源部分是與Casio合作,採用音樂錄製的效果,而不是電子模擬音樂,所以聲音較為自然;格式部分整合了MP3與MPEG格式,可以直接支援midi音樂格式,目前產品為32合絃,預計在今年10月份會有64合絃產品的推出,明年1月正式量產。以今年全球約1億隻和絃鈴聲手機的數量計算,Oki今年和絃鈴聲IC全球出貨量將達3000萬顆。

在顯示器驅動IC部分,Oki目前為全球最大VFD(真空管顯示器)驅動IC供應商。在目前較受市場矚目的彩色面板手機顯示器驅動IC部分,其STN LCD驅動IC可以支援達6萬5000色等級,並模擬26萬2000色等級的顯示;TFT LCD驅動IC部分,可支援26萬2000色等級的顯示。Oki表示手機用彩色STN LCD螢幕,至少還有1年的生命週期,要到2005年以後才有可能被TFT LCD或全彩OLED螢幕取代。目前Oki的驅動IC產品已經與國內三家彩色STN LCD面板廠商合作,不久就會有產品出現在市面上。

至於品佳與Oki合作之後,今年在台的業務推展目標,余俊誠指出,單計台灣部分的目標在400~800萬美元之間,由於上述產品隨著全球景氣的復甦,國內系統廠商都相當有興趣,所以明年的成長前景也相當看好,有機會進入品佳五大代理產品線之列。

至於與Oki在去年就合資成立的OSAC,品佳將藉著其在亞太地區完善的服務網絡,推展Oki產品的解決方案。另外,品佳也意圖藉此一合資公司,將原本品佳所擁有的代理線與解決方案,推展至日本市場,由於日本企業的特性,所以過去日本本土的代理商很少擁有台商的解決方案能力。其實品佳類似的業務模式並不只OSAC,在幾年以後相信會有相當具爆發力的綜效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