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加入网虎的投资专家谷月函先生,认为虽然台湾在硬件方面颇有实力,但是却欠缺软件系统的全面整合能力,因此他觉得台湾应该在Linux软件方面加强研发能力,因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姑不论他个人因为网虎的背景有什么瓜田李下的嫌疑性动机,但此一论点应是言之成理的顺应时势之说。但是他却不了解台湾真正软件开发的困境在那里,如果认为台湾投入软件的人口太少那就错了!实际的状况应是台湾的软件人才很多,技术也相当的优良,但是观念、与创新的勇气却是非常的小家子气,所以至今仍沦为改改Driver还有中文应用接口的转化而已。

我们可以仔细想一想,其实台湾软件人员的观念与硬件人员的观念是相同的,也就是学习模仿能力很强,这是因为文化与思想方面欠缺自信心,对于事物的发展就不能够独立的思考与创新,为了取得生存的空间就只能拾人牙慧、仰人鼻息的从事下游加工与组合的工作。于是台湾便逐渐发展成为硬件的制造王国了,照理说软件业应该也可以比照成为软件加工制造的王国,但是软件的制造却不同于硬件,生产软件的复制过程与包装太容易了,原软件开发商根本不须要委托他人代工,也不会增加多少成本,更不会造成本地环境的污染与破坏。所以虽然观念背景相同的软硬件业者,他们的发展却大不相同,一个已经跃上国际且举足轻重,一个却逐渐失去了舞台。

在Wintel霸业已经走下坡的今日,以信息家电为中心的软硬件架构,让许多业者发现了许多新的发展空间,于是许多厂商都纷纷大胆的推出各种软硬件组合,如全美达(Transmeta)的 Crusoe CPU、威盛(Via)的Samuel CPU,Linux的嵌入式芯片、3Com的Palm、Linux伺服系统、FreeBSD伺服系统...等等。因此台湾沉默已久的软件业者,此时此刻正是可以调整观念、跃上国际舞台的良机,其中又以发展相关的自由开放系统环境如Linux或FreeBSD最为有利。这一点我们是可以体会的,理由不外是配合硬件环境的整合更为方便经济,又能自由的做中文化的应用软件,如此则假以时日便可以完全掌控整个信息市场。

然而像Linux环境的软件开发,重要的不再是整个开发经营团队的优势而已,他必须要有自由软件的精神做为基础,也就是要参与全世界工程师对Linux核心程序的开发与奉献,也要分享个别应用程序给公众使用,才能将它包装在自己的软硬件架构中,或是提供本身客群的应用服务来获取利润,这就是一种新经济软件的概念。所以,台湾软件业者长期跟随美国软件根深柢固的版权观念,才是发展Linux软件应用的致命伤,惟有早一点抛弃知识与技术的私有化,才能早一点找到致胜点,然而台湾济济多士的软件人员不正是连Team work都不好的技术挂帅、知识藏私者吗?自由软件的精神离他们太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