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Bluetooth SIG)近期正式宣佈推出藍牙3.0高速(HS)版本(Bluetooth Core Specification Version 3.0+High Speed),並且預計在明年春正式推出低功耗藍牙無線技術(Bluetooth Low Energy)。

圖右為Bluetooth SIG亞太區及日本市場總監蘇國良,左為台灣技術市務經理呂榮良。(Source:HDC)
圖右為Bluetooth SIG亞太區及日本市場總監蘇國良,左為台灣技術市務經理呂榮良。(Source:HDC)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及日本市場總監蘇國良表示,參與藍牙技術聯盟的會員數將近12000個,主要分佈於中國、台灣、南韓、日本與印度。目前具備藍牙傳輸功能的終端裝置產品已經超過20億組,手機、遊戲機和耳機為前三大應用。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藍牙3.0高速版本,不僅可滿足消費者對更高速傳輸的期待,醞釀許久的低功耗藍牙無線技術更可打開多樣化應用新領域。

台灣技術市務經理呂榮良指出,藍牙3.0版本是以無線區域網絡IEEE 802.11標準為基礎,802.11的協定轉換層(PAL),在10公尺範圍內能將資料傳輸速度提昇到24Mbps,強調可無線同步傳輸包括多媒體影像、視訊和音訊等大型檔案。藍牙3.0高速版本並延續了2007年藍牙2.1版+EDR的多項特性,包括簡易安全配對(Simple Secure Pairing)及內建自動安全機制,可相容以往版本技術,互通性強。藍牙3.0高速版本另外包括多項重要更新,像是AMP(Generic Alternate MAC/PHY)技術、通用測試方法(Generic Test Methodology)、單向無線傳輸資料(Unicast Connectionless Data)等。藍牙3.0高速版本藉由通訊切換至AMP機制傳輸高容量資料,一般傳輸則利用藍牙功能,以改善Host端傳輸效能。而單向無線傳輸資料可降低50~100ms的延遲性。此外符合藍牙3.0高速版本規格的行動裝置,均能透過內建的電源管理機制(Enhanced Power Control),大幅提升節能效果。

蘇國良進一步指出,除了藍牙3.0高速版本外,針對NB無線鍵盤應用需求也另提供藍牙3.0版,可選擇是否增加EDR功能。現在包括Atheros、Broadcom、CSR與Marvell等晶片廠商均已進入第二步階段,提供設計樣品給藍牙設備製造商,預計最快6~9個月內,首波具備藍牙3.0高速版本的終端產品可望問世。

另一方面,2007年6月中Nokia將其低功耗Wibree技術併入整合藍牙技術聯盟之後,經過一番努力,低功耗藍牙無線技術即將在明年春天正式推出。蘇國良強調,正式的低功耗藍牙標準原本預定今年年中推出,不過為求在產業鏈配合和技術品質等慎重考量,推出時程延後到明年第一季。

蘇國良指出,低功耗藍牙技術可僅使用鈕釦大小的水銀電池,維持無線傳輸其他標準藍牙裝置至少一年以上。低功耗藍牙技術可讓裝置在閒置時保持睡眠狀態,僅在收發資訊時才啟動藍牙傳輸,因此能大幅降低電力功耗。目前已有部份晶片設計廠商推出低功耗藍牙雛型晶片,但都是標準未定前的設計。呂榮良進一步舉例表示,低功耗藍牙技術可應用諸如在汽車電子的胎壓偵測或是安全氣囊,美國福特、台灣裕隆和中國的大眾汽車均開始考慮採用相關設計。不過首波低功耗藍牙技術仍將以運動休閒、手錶環狀裝置、遠端遙控和鄰近安全警示作為主要應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