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C時代,Adobe Flash可說是網頁多媒體製作的不二選擇: Adobe創造了Flash技術。今天,在行動通訊時代,Adobe選擇放棄了手機的Flash產品線,並且轉而支持HTML5的發展。這就像IBM精神。IBM創造了PC,也放棄了PC。創造PC的人,準確看出了PC潮流的尾巴。創造Flash的Adobe,則是看出了HTML5在手機的無限性。這就是創造者的智慧。

Mozilla基金會:開發Firefox瀏覽器的非營利組織。Mozilla基金會現在也在發展一套開放源碼的作業系統,稱為Boot to Gecko。Gecko是Firefox的瀏覽器引擎,所以Boot to Gecko的意思就是「直接開機到瀏覽器」。

為什麼要直接開機到瀏覽器呢?原因很簡單,因為要使用HTML5技術來提供Home screen桌面,並且整個作業系統都要使用瀏覽器來執行HTML5 WebApp。這是一個HTML5的作業系統。Boot to Gecko可不是概念而已。

在2012 MWC期間,Mozilla使用三星的Galaxy SII展示了Boot to Gecko作業系統,並且找到Telefonica(電信商)做為第一個合作伙伴,雙方共同制定並開發Boot to Gecko的API,稱為OWD(Open Web Devices)。Adobe這時也沒在旁閒。

Adobe說:非常樂於看到Telefonica與Mozilla的合作案。Adobe是最早表態支持Telefonica與Mozilla的OWD計畫者。Adobe很願意支持OWD的API標準,因為OWD API能提供PhoneGap的擴充套件,讓開發者能創造更豐富的HTML5 Apps。開發者將能使用OWD的API,在OWD的手機,以及所有支援PhoneGap的手機上,開發HTML5 apps。

PhoneGap是目前開發HTML5 apps的重要技術,這個計畫先前也受到IBM公司的贊助。PhoneGap能支援Android、BlackBerry、iOS與Windows Phone,也就是說,以HTML5開發的App,具高度的跨平台能力,能在所有的手機上執行。

PhoneGap是HTML5的關鍵技術之一,除了IBM很早就以贊助PhoneGap計畫的方式,進入HTML5領域外,三星當然也沒有置身事外。大家都知道三星在開發Bada,一個三星自有的作業系統。但是大家鮮少注意到,去年(2011)年三星就己經將PhoneGap整合到Bada作業系統裡了。這表示,三星在HTML5方面,也做了功課。

最後的關係是這樣。Adobe去年收購了PhoneGap的開發商,在放棄手機Flash標準後,全力支援HTML5標準;Mozilla則是努力在發展一個HTML5的作業系統Boot to Gecko,Boot to Gecko的底層使用的就是PhoneGap技術。所以,第一個HTML5的戰鬥連線,會不會就是因為PhoneGap而結為連理的Adobe與Mozilla呢?後續發展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