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虛擬儀控軟體、自動化測試和同步化儀控功能的PXI模組化平台,能與時俱進地符合摩爾定律下的測試需求,不僅是各種產業機電整合的關鍵開發工具,也正逐漸滲透到傳統的單機量測儀器領域。對於提升工業自動化測試效能,PXI模組化平台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

BigPic:379x267
BigPic:379x267

NI亞洲行銷副總裁Victor Mieres認為,隨著摩爾定律的法則,量測儀器也要因應各類多核運算、異質通訊、多媒體影音或精密光學等類比數位技術規格的測試需求與挑戰,還要有效縮短測試時程並降低測試成本。PXI已經不單單只是資料擷取和控制、或是量測自動化功能為主的插槽式模組化平台而已,PXI更可符合摩爾定律條件下的異質(hybrid)測試需求,當摩爾定律繼續往下走,反而提高了PXI系統平台的優勢與重要性。

在這樣的趨勢下,NI繼續開發因應多核心處理運算所設計的新一代PXImc分散式測試和控制架構;NI也推出以PXI背板為基礎的高傳輸訊號處理儀器和光纖光柵解調儀;透過PXI前端訊號接取模組,與各類後端設計彈性化的測試控制模組方案;同時藉由PXI背板,NI開發出多通道RF訊號接收架構兼顧高速資料串流擷取功能的訊號頻譜分析儀。進一步地透過PXI,NI更與太克(Tektronix)共同合作開發出硬體為基礎的模組化示波器(digitizer)產品,開啟了NI和量測儀器大廠雙方硬體整合平台的新局。

NI模組化示波器資深產品經理Rebecca Suemnicht表示,PXI平台具備高資料傳輸、低延遲、整合時序和同步化、縮小尺寸以及降低功耗的領先優勢。不同於傳統單一功能的桌上型測試儀器,PXI平台以軟體定義的客製化設計特性,可針對客戶需要以不同的程式語言編程軟體,打造客製化的儀控與量測系統功能。而PXI的高效能背板設計,整合PCI和PCIe匯流排之外,更可者整合核心時序和觸發匯流排(PXI Trigger Bus)功能,可強化儀控設備時序控制和同步化特性。PXI的多模組同步儀控背板架構,更可增加量測取樣率和精確度。

從電源供應、光學鏡頭到LED晶圓生產設備,NI的PXI模組化軟硬體平台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固緯電子便藉由NI軟體定義的PXI模組化平台價值為核心,擴充測試大瓦特數電源轉換器待測物的能力。藉由PXI模組平台的輔助,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的影像式光學透鏡模組的偏心檢測機台,便能精確地檢測光軸中心和幾何中心兩點運算的偏心量,進一步提高週邊擴充功能和運算速度。在LED晶圓測試領域,PXI模組化平台整合順英的電光測試機和亞克先進的移動控制機台,可支援高速、低雜訊、穩定而精確的量測品質。另外在汽車電子領域,電動車內車載資通訊平台從RF通訊、影音、馬達控制和各類ECU訊號的設計,正是PXI開放平台大展身手的領域。

展望PXI的未來發展,NI大中華區市場經理朱君表示,PXI互為因果地帶動了虛擬儀控軟硬體整合的趨勢,軟體定義而開放的PXI平台,按照客製化需求設計出功能彈性化的儀控設備,正是NI與量測儀器大廠合作另闢儀控量測新商機的最佳利器。而模組化、以PC為基礎、強調虛擬儀控圖形化軟體的特性,依舊是NI與一般量測儀器大廠建立市場區隔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