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儀控大廠美國國家儀器(NI)公司,為了觸及更大的領域並照顧更多的使用者,最近發表了LabVIEW 7.1最新版本。NI台灣分公司行銷經理孫基康接受本刊之專訪,談到此新版本的推出原由時表示,NI自去年七月發表LabVIEW 7 Express之後,該產品使用率及營收皆大幅成長,並創下了包括軟體營收在內的新高紀錄,更獲得了許多權威媒體獎項的肯定。因此,明顯感受到Express技術被業界寄予重望。

孫經理表示,LabVIEW 7.1在發展概念上,是把設定的簡易操作性、互動性及程式化的強大功能、彈性、可測性等特性持續延伸。簡而言之,綜合LabVIEW 7.1這款新版本的量測自動化平台,可歸納出三大重點:

首先,希望讓「研發」和「測試」的落差,透過LabVIEW 7.1新技術得以連結起來。尤其當前研發面臨Converging Technology的諸多挑戰、及製造方面需考量全球化佈局如Global design to Manufacturing (GDM)等問題,因此NI積極致力於建立共同之平台,以解決客戶在速度及品質方面的要求。並且提供User Define的軟體在特製化的環境下,讓客戶能進行測試新一代的技術及標準。

而連結的另一核心技術是,LabVIEW 7.1版本將Express VI技術,應用在自動化儀器測試及即時控制系統中,使用者可以利用Express VIs直接控制NI的模組化儀器,可應用在波形產生器、任意波形產生器、高速示波器等設備。孫經理並一再強調此舉「不僅造福新使用者,更可嘉惠舊的LabVIEW的舊客戶。」

第二則是讓Real-Time技術普及化,使更多人能應用到Real-Time技術。孫經理表示,Real-Time能達到的需求包括:提供一個決定性的效率、最大穩定度、內建自動操作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達到Low-Level的開發,但操作簡易,以加快研發的速度;還有「Execution Trace Toolkit」工具包及「Timed Loop」功能,能讓舊使用者在開發時能更具效益。

另外,LabVIEW 7.1也整合了全新改版的DAQmx驅動程式,可以在即時作業平台下使用,Single-loop PID速度比傳統DAQ驅動程式增加30%。孫經理也興奮地表示,現在透過LabVIEW 7.1一般的桌上型電腦,也能支援Real-Time功能。

第三則是把目前最新的產業技術,整合到此量測與自動化的LabVIEW平台上。例如在PDA產品上,加入了Bluetooth功能、可執行DAQmx(讓速度加快到200 KS/s)、可支援NI DMM(Digital Multimeter)等。

據了解,去年LabVIEW已支援FPGA,也就是LabVIEW可以對硬體進行程式化動作,現有的VHDL程式碼,可以掛到LabVIEW中,然後再port到平台上。還支援最新的Hyper Threading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