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無線裝置的日益普及,加上市場訴求多功能及輕薄短小的需求之下,所有的訊號處理技術全都以非常小的形式共存,感應靈敏的訊號接受器在這複雜的環境中,自然而然也就容易造成訊號與訊號之間干擾的問題。專為高速通訊設備設計及開發各種積體電路廠商Quellan,具有豐富的訊號處理技術及高速類比、數位和混合訊號設計經驗,特別發展出雜訊消除技術(Noise Cancellation),降低接受器的干擾,致力改善行動手持裝置及消費電子設備效能。

Quellan董事長暨執行長Tony Stelliga
Quellan董事長暨執行長Tony Stelliga

Quellan董事長暨執行長Tony Stelliga表示,Quellan創新的雜訊消除技術採嵌入在超小型且低功耗的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晶片中,並以整片晶圓銷售的方式,讓客戶可自行裁切,提供更靈活運用的需求。Quellan獨特的雜訊消除技術並不改變訊號的頻率而只是將雜訊移除,此項技術能清楚的分辨頻率來源且降低雜訊的干擾,因此,能夠輕鬆地同時進行GPS信號接收和GSM信號發送。

Quellan的雜訊消除技術不同於過濾器,其可消除接收器輸入頻譜中的寬頻雜訊,改善無線訊號傳輸因波段誤接而產生的干擾,因此能減少無線手持裝置、筆記型電腦及遊戲機的雜訊。訊號雜訊比(Signal to Noise Ratio)可藉由通過降低接收器輸入中的雜訊底層得到明顯改善,得以在高密度的市區範圍內實現較少的通話中斷、不間斷的視訊功能和GPS位置鎖定。

隨著數位電視時代的來臨與傳播技術的進步,顛覆傳統電視收視習慣的時空限制,而利用各種終端無線裝置來收看高畫質的數位電視已成為必然趨勢。目前,在行動電視傳輸標準中,韓國及歐洲廠商推崇DVB-H(Dingital Video Broadcast)技術、日本則自創ISDBT(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Broadcasting)規格,Quellan看準行動電視的未來發展,預計將在2008年達到280M Unit以上的市場,也分別針對行動電視發展出雜訊消除技術。

Quellan的訊號處理架構具備多樣性的產品線,目標市場包含數據資料中心、企業、電信、衛星廣播系統、汽車市場及消費性電子市場有線與無線通訊的應用。

Quellan提供整合了均一化調整、先進調變及雜訊消除等電路的混合訊號處理技術,受到大廠青睞,自2003年成立之後,即吸引NS入股以及Samsung Ventures America的投資,讓該公司迅速在新興市場中脫穎而出。

Tony Stelliga最後說明,無線裝置的時代已經來臨,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手機等終端產品開始使用無線收發電路,如:GSM、W-CDMA、Bluetooth、Wireless LAN、GPS、DVB等,適應性雜訊消除技術今後將得到廣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