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醫療管理系統的專案開發起家的陸德資訊,在面對網際網路的新型態時,他們以專業代理來尋找出一條自己的路。雖然他們擁有軟體開發能力,但是這些仍以發展維護既有的醫療系統與市場為主,從進入他們辦公室就看到掛在入口處的公司歷史沿革圖表來看,他們也深深以這項傳統為一種專業的光榮。

陸德資訊資深副總經理 劉永泰
陸德資訊資深副總經理 劉永泰

對於他們進入網際產業的代理業務,由於提供的產品相當多,我們也特別約訪了其資深副總經理劉永泰先生,劉先生一開頭就提到他們現在的事業正是「五花八門」,特別是網際網路事業,現在以產品代理為主,也選擇了凱創(Cabletron)系列產品來切入市場,但由於凱創的市場佔有率與Cisco有一段距離,在市場行銷上就更需要花一點心思,目前他們就以整個網路機房的專案設備搭配為主。可見網路時代大者恆大的趨勢雖然難以抗衡,但是小廠只要願意提供服務,用一點腦筋仍然可以生存。

像目前所銷售的凱創Switch,為了與眾多大廠競爭,在領先技術的部份才會是一個賣點,所以他們的銷售重點也就放在Layer 3/4的頂級產品上。雖然在行銷的推動上辛苦了一些,但是劉先生認為只要保持努力,堅守原則,等到新的機會來時,就可以再往前跨出一步,他強調:「網路在關鍵性的節點會重新洗牌,所以原則上人人都有希望」,即使像思科這樣的大廠對於關鍵性的技術都不敢掉以輕心,而且必要的時候馬上掌握時機來購併或聯盟一些新創公司。

在訪談中可以感覺到劉先生要領導整合陸德各個部門人員的諸多問題,因為在網際事業興起的今天,人心之浮動可想而知,公司如果沒有好的規劃與願景,所產生的價值就會步入惡性循環,例如因為對自己的產品沒有信心,就不能強調出其特色,也就讓產品失去競爭力,人員因為得不到成就感,就不能堅守崗位而產生惡性循環了。因此,劉先生強調如何讓工作人員都成為公司的Partner,來達到互相支援與共享成果,那麼才能讓公司步上良性循環。(黃俊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