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新聞煞有介事的報導呂副總統的散播誹聞風波之後,已引起了媒體及國人極大的關注,所以各方都在揣測到底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因為新新聞自稱是以一通呂秀蓮副總統打給該刊總編輯楊照的電話來做聳動而強化的報導,報導中引用了「嘿嘿嘿...」之類的口語,直讓讀者們有一種身歷其境般的感覺,大部分的人看到這樣的報導,很難不相信這是事實,至少也都不會去否定他們的說詞;於是引來社會各界一片驚呀之聲,保守者就要求提出進一步的證據,激進者則就此冷嘲熱諷,一般旁觀者則是跟著「呀呀呀...」聲不斷了。也因此,矢口否認打過電話散播誹聞的呂副總統,為了回復自己的名譽,不惜與媒體打官司,希望訴諸法院來做最後的公決。

就在法院即將開庭審理的前夕,想不到事情的發展變成了考驗「科學證據」的說服能力;因為新新聞表示他們看到的電信通聯記錄中,已被無端消除了兩造的通話部分。所以,新新聞總編輯楊照還舉行記者會說,他們是小蝦米遇到了大鯨魚,面對無端消失的紀錄,楊照說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那就是「驚駭莫名」。楊照果然是一流的文字工作者,當科技碰到這樣的高手時,其實已經顯露其窘態而居下風了;因為,誰敢說不可能呢?要把通聯記錄從電腦資料中消除的乾乾淨淨完全不留痕跡,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啊,特別是針對貴為副總統來說,他們可以宣稱這是一種合理的懷疑了;至於「巍巍蕩蕩,民無能名」的呂副總統,日後如果勝訴,恐怕背後仍不免多話。

從這一點我們看到「科學證據」極為脆弱的一面,就好像我們站在呂秀蓮這一邊來看看,如果通聯記錄查出來確實有這個通話資料,那麼呂副總統當然也可以不相信這樣的「科學證據」,而認為這是新新聞背後的勢力在操控,無端把不實的通話記錄放進去,誰敢說不可能呢?這也是簡單且可以合理懷疑的一件事啊!我們真不知道像這樣,法院要從何判斷?社會大眾又要如何依循自持?有趣的是,新新聞竟然在找不到通聯記錄的窘況下,又要依循另一種「科學證據」來支持自己的論調,也就是要求與呂副總統兩造一起接受測謊,然而誰也明知要呂秀蓮以副總統之尊去一起測謊,真是情何以堪?再者,以現代人說起謊來面不改色的本事,也沒多少人願意相信測謊的結果,所以現在法院也不再以測謊記錄作為直接證據了。所謂「科學證據」將來恐怕會演變成互不採信,科技發展的危機則大矣。

其實,從我們對科技的了解則直覺這整件事,根本是毫無意義的一個笑話。本來社會各界在事情發生的當初,就可以判斷這是一個不痛不癢的小事,大可以笑一笑就結束了。問題就在於有心人早就知道「科技的漏洞」,因此可以把事情說的跟真的一樣,而且深信將來在科學的論辯上絕對舉證不完,所以就放心大膽的玩一玩,反正輿論總是各有支持者,怕什麼?如果將來新新聞再拿出「照片」來舉證,相信這也沒什麼好意外的事,因為新新聞只要說這是用「數位相機」拍的所以沒底片,誰知道這是不是合成的呢?這時候我們大可以「哈哈哈...」大笑三聲說,又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