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產線複雜化需求 模組化掌握測試關鍵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623】

現今自動化測試的進展已影響量測產業的技術趨勢,以高效能設計與量產技術來說,模組化儼然成為其中不可或缺的助力;或許型態有所演變,但量測的本質未變,掌握自動化測試關鍵加速產品週期的整體效能,實為產業成功的要素。

為因應市場脈動,電子產品迅速的推陳出新,趨使產品的技術內容更加複雜多變,相對的,也讓產品開發與生產驗證的量測面臨速度及難度的挑戰;不論是產品的開發設計、製造或維護作業,透過自動化測試得以提升產品高效能、客製化程度、降低測試總成本等優勢,也讓其在產品生命週期當中,成為重要的技術與方法。

在追求高精密度與高穩定度的生產設備與製程,以及不同產業的檢測與測試設備上,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和高準確度來進行系統的監控,現今的工業電腦或工業控制檢測技術中,已趨於採用主動的預防性維護來取代被動的系統故障維修。所謂的預防性維護,是一種預先檢測及診斷設備,以驅動運轉狀況正常的計畫性管理,對於包括雜訊、噪音、溫度、抖動及其他因素,進行監控、紀錄及分析,力求及時發現可能危害到工廠設備、系統運轉的癥結,找出因應之道防患於未然。

當然,此舉是避免自動化設備在長期運轉之下,若未適時檢測維護,容易熱缺陷、劣化或故障而衍生許多問題;當設備或系統出現故障才進行維修,常更為耗費時間及成本,甚至於生產線中斷停工,後果損失慘重。因此,透過完善的量測工具進行預防性維護能夠即時的了解狀況與處置,而提高設備運轉效率及可靠安全,強化整體性能。

不過由於不同的環境溫度及工況負載的判斷與累積,將影響測試的準確度,因此針對不同的設備類型制定預防性維護時,標註及瞭解資料數據的涵義,藉以迅速正確地找出潛在問題診斷及改善將是重點項目,加上持續複雜化的產線系統與產品製造,的確需要更整合性的量測設備才能達成目標,而模組化的量測設備,正是解決前述問題的一個良好解決方案。

模組化量測儀器具有節省空間、開放性架構、配置彈性、易於升級與整合、節省整體建置成本,以及提高測試效率的特色,業界多同意,模組化已是量測儀器於硬體架構的發展趨勢,整合度高的模組化已成為量測之鑰,透過模組化架構能夠讓量測趨於更快速、彈性及精確,提供更具有效能、成本的測試優勢。

相較於傳統桌上型單機量測儀器用於產品開發與驗證測試的特長,在產線自動化的量測應用方面,其重點是如何在緊迫的時間內迅速的架構出最具競爭力的平台,模組化量測儀器能夠根據客戶使用的需求快速反應,配置出適用且價格合理的量測平台,而建構高密度、大容量的機架式測試平台,同樣可符合製造生產單位的需求,以智慧型手機產線為例,測試項目包括音訊、影像及資料訊號等,規模相當龐大,速度成為量測考量的重點項目。

模組化量測儀器開放的標準目前包括PXI與AXIe,分別由PXI系統聯盟與AXIe Consortium所主導。PXI 模組化儀器為針對量測與自動化的使用者所訂定的開放式架構,而AXIe是基於AdvancedTCA的標準,可擴展至儀器和測試領域。

PXI與AXIe的明顯差異,在於PXI必須以電腦架構作基礎,AXIe則不需要與電腦相連,在規範下置入網路功能,可允許透過遠端來獨立操作網路模組。PXI平台的特色在於輕鬆整合多台儀器的複雜測試項目,以及快速降低自動化測試時間,簡化測試系統;至於高速、多通道的AXIe介面,寬度及深度約為PXI的兩倍,產品特色在於大尺寸電路板、功率輸出、高效散熱、高傳輸速率、靈活性等效能,適用於高速、RF、射頻產品等複雜度較高的設計、驗證與除錯,兩者各有其擅長領域。

此兩種架構模組,沒有任何一個測試平台能夠滿足所有產業測試應用的需求,而開發模組化的目的在於應用及通路,可提供多樣化的量測工具讓客戶作選擇,而不論是使用PXI或AXIe,都會比傳統的GPIB/LAN方式的量測來得更為精確。至於系統應用上,PXI與AXIe各具特色,適用於不同的產業,其重點在於能夠確實協助使用者省下時間與成本。

模組化測試趨勢成型,也讓儀器大廠陸續投入發展,其中的指標性廠商非安捷倫莫屬,安捷倫與其他量測儀器商最大的差異在於以模組化與傳統單機型量測儀器雙軸進展,不但持續擴充PXI產品陣容,亦加入AXIe儀器,以符合特定測試需求與降低系統整合成本,因應不同產業及市場的需求。此外,並藉由將創新功能嵌入模組化產品中,協助系統建置者打造符合航太、國防、通訊、汽車及研發等不同領域的測試應用,滿足使用者對速度、靈活性、開放性、體積輕薄等關鍵的要求。

不過安捷倫也認為,特定的量測採用模組化可降低成本,卻不表示每一家廠商都需要模組化。模組化儀器比較適用於特定的生產測試或前瞻的研發設計;此外,模組化量測儀器架構亦適用於多通道的大量資料擷取與傳輸需求,以及可提供高密度的機箱空間效率,透過模組化量測儀器的量測系統,得以實現具空間與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回歸自動化測試關鍵所在,除了因應技術變化與市場動態,在追求更高的速度時,精準度、穩定度及可靠度才是量測真正的本質。

關鍵字: 測試系統與研發工具  半導體製造與測試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公布2024年第一季財報 營收34.7億美元淨利潤5.13億美元
調研:至2030年全球聯網汽車銷量將超過5億輛
新唐科技MA35D0 微處理器系列適用於工業邊緣設備
Bosch eBike Systems登台 與昇陽合作成立售服中心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6.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