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医大附医与亚大资工携手 以AIDMS AI协助居家洗肾更安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7月0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93】

为了提升居家医疗服务的便利和安全,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简称中医大附医)居家透析科与亚洲大学资工系携手合作,最新研究项目「使用人工智慧辅助诊断腹膜透析病患的导管出囗感染」成功获得国科会大专学生研究计画的补助。这项研究针对台湾洗肾人囗密度全球第一的现象,专注於解决居家洗肾安全性的挑战,并为智慧医疗领域开拓新的可能性。

图为中国医药大学研究生陈冠齐(左一),亚洲大学资工系教授 林俊渊(左二),指导教授/中医大附医居家透析科主任王怡宽 (右二),中医大附医内科部肾脏系主治医师张育瑞(右一) 合影。
图为中国医药大学研究生陈冠齐(左一),亚洲大学资工系教授 林俊渊(左二),指导教授/中医大附医居家透析科主任王怡宽 (右二),中医大附医内科部肾脏系主治医师张育瑞(右一) 合影。

传统洗肾治疗需要病患每周到医院2至3次,给身体带来负担的同时也增加院内感染风险。然而,居家腹膜透析治疗的兴起让病患能够在家中自行洗肾,每月仅需回诊1次确认透析状况。但居家环境和操作时的卫生状况可能引发感染风险。目前,传统的临床方法需要病患自行对导管出囗状况进行观察和初步评估,使得诊断的准确率和效率受到限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医大附医肾脏医学中心??院长赖彬卿,居家透析科主任王怡宽,肾脏系主治医师张育瑞结合AI人工智慧的影像辨识技术,期??利用大规模的腹膜透析病患临床影像资料进行深度学习和影像辨识模型训练,实现以AI快速检测和辨识腹膜透析出囗感染的早期异常迹象。

王怡宽表示:「为了避免导管囗感染不自觉而引起严重的腹膜炎,我们期??使用AI技术对病患进行早期初步评估。病患只需透过智能手机或其他设备,拍摄并上传导管出囗的照片,系统即可迅速进行分析并提供即时结果」。如能实现该智能分析系统,病患将能轻松进行自我检测,不仅节省时间及交通费用,同时也提高对导管出囗感染的早期警觉。这项创新的应用将能为居家洗肾提供更安全的环境,让病患更利於自我管理健康状态。

双方跨界合作,透过丽台科技AIDMS AI管理平台,以无程式码方式进行研究,专业无缝对接,促成医学与AI之间的融合。相较之下原本预估需6个月的研究在使用AIDMS後仅需1个月就能完成。

透过AIDMS无程式码的方式进行AI研究,无需撰写AI演算法,AIDMS提供众多预先内建的AI模型,这些模型具有多样性,让研究者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不同AI模型训练找到最适合的模型,加速完成研究。

關鍵字: AI模型  智能医疗  麗臺科技  中医大附医  亚洲大学 
相关新闻
瞄准东南亚智慧医疗市场 台湾牙e通登星国最大牙材展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经济部补助A+企业创新研发淬链 聚焦数位减碳及AI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FI6EK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