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50净零转型倒数不到万日 工研院携手产业预见永续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8月1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366】

迎接台湾迈向2050净零转型目标,正式进入倒数一万天!在经济部支持下,工研院今(16)日於台南沙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举办「2023预见永续新商机 南台湾净零排放论坛暨特展」,串联产官学研25位专家及11家公协会能量,提出净零排放趋势下的创新应用、探索发展契机。论坛聚焦全球跨域趋势及净零议题,展出超过20项减碳技术与服务,透过集结各界代表共同探讨、交流,宣告「净零转型、未来齐行」决心,迎战倒数一万天。

台湾迈向2050净零转型目标进入倒数一万天,工研院今(16)日於台南沙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举办「2023预见永续新商机 南台湾净零排放论坛暨特展」。
台湾迈向2050净零转型目标进入倒数一万天,工研院今(16)日於台南沙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举办「2023预见永续新商机 南台湾净零排放论坛暨特展」。

经济部次长曾文生表示,科技研发在台湾的「2050净零排放路径」中扮演重要关键,经济部长期支持法人投入研发相关净零技术,并携手产业以「先大後小、以大带小」方式,协助台产业建立碳管理能力。

南台湾更是工业科技重镇,透过工研院举办净零排放论坛暨特展,就是业界得以精准掌握最重要的净零排放相关技术及情报,抢先布局净零减碳新商机。这次特展中有约8成的净零科技,是来自经济部科技专案、能源专案的支持,而且都已经跟产业合作落地应用。

例无「AI数位减碳解决方案」,就是针对高耗能产业不同制程特性,快速研发不需花费高成本更新设备的方案,已帮助鼎基资讯、荣钢等客户,优化工厂人、机、料资源配置,提升生产效率;同时协助台湾石化与钢铁大厂,建立碳捕获再利用的关键触媒与制程技术,加速国内高碳排产业迈向低碳制程与高值产品转型。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因为现今距离台湾2050实现净零转型的政策目标,正好倒数一万天,透过活动就提醒各界,接下来的这一万天将是非常关键的时间。工研院为了积极掌握南台湾产业发展趋势进而满足升级转型需求,自2年前成立了南部产业创新策略办公室,了解各界所面临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今天活动有几个重要的议题跟亮点,包括:智慧永续制造、循环经济、新能源及应用。永续乐活新模式四大主题论坛,将展出与产业合作的净零排放技术及服务,包含可以为南部纺织产业建立绿色供应链的「低碳无毒微生物靛蓝染料」;极具潜力的再生能源「智慧型地热电厂」;还有将农业废材变绿金的「负碳循环资材应用技术产品」,帮助南台湾产业共创永续新商机。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TAMI)理事长魏灿文表示,南台湾的制造产业是长期支撑起地方经济的要角,但面对全球净零排放趋势下的转型挑战,已非常需要来自产官学研的盟友协助。机械公会也在去年成立「机械业净零永续推动委员会」,以3年为目标,盼能让台湾低碳机械供应链逐步到位,也期待经济部与工研院持续??注产业相关的减碳策略与技术辅导、服务,在净零转型的道路上并肩作战。

今天的由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林昭宪以「2035全球跨域趋势与台湾净零焦点议题」为题进行专题演讲论坛,分享可供台湾依循的国际经验与案例。接着陆续登场的「智慧永续制造-南台湾低碳智造启程」、「循环经济-探寻净零循环解方」、「新能源及应用-新及再生能源技术新契机」、「永续乐活新模式-改变行为模式落实永续乐活」4场座谈,分别邀请到鑫永铨、宏远兴业、南宝树脂、台湾光罩、上纬国际、中钢、华宏新技、日月光半导体、茂迪、台泥绿能、氢丰绿能、台塑新智能、新竹物流、配客嘉、有万科技、竹科管理协会等产业专家共同与谈,探讨南台湾产业在净零转型趋势下的永续商机。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R946W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