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博世IAA车展秀软体定义汽车方案 车用电脑营收可升至数十亿欧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9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465】

从本周开始德国举办的2023年慕尼黑国际车展(IAA Mobility 2023),已明确可见软体将成未来交通的关键。尤其是在软体定义汽车领域,举凡车用中控电脑、云端解决方案,乃至於半导体科技等,仍未有其他企业可与博世集团(Bosch)具备同等的解决方案及科技,且受益於其车用软体专业和相应的必要硬体,在车用电脑领域稳定成长,估计仅在於驾驶辅助和资讯娱乐系统的车用电脑相关业务营收,即将在2026年达30亿欧元。

软体定义汽车解决方案与科技正带动博世业务成长
软体定义汽车解决方案与科技正带动博世业务成长

其中在调整汇率影响後,预计今(2023)年博世交通移动事业群营收将稳健成长10%,主要来自价格影响及数量增加。博世集团执行长Stefan Hartung指出:「因为博世具备深厚软硬体专业,将可应用新科技实现软体定义汽车,促其加速上路。」

Stefan Hartung进一步表示:「在软体定义的未来交通中,不仅硬体至关重要,不同来源的软体间的互动也很关键。」因此,博世较以往更强化其交通移动软体公司的定位,同时持续发展硬体专业,已自2024年1月1日正式重整博世交通移动业务事业群,强化跨部门协作,目前在交通移动领域共拥有约38,000名软体工程师,人数为汽车产业之冠。

另基於软体定义汽车需要全新的中央化资讯科技和电子架构,博世也是现今业界少数着手开发汽车电子与云端互动控制架构的公司,并提供硬体中立的软体,可使用来自不同制造商的晶片,用於驾驶辅助及自动驾驶系统,且可以达成软硬体解耦的特殊中介软体。经过软体作为设计及开发起点的汽车,将能带来更个人化、数位化的驾驶体验,得以利用云端更新软体的方式,添加驾驶辅助等新功能。

博世交通移动事业群董事会成员Markus Heyn认为:「如今包括我们已经很习惯持续更新智慧装置,车子也是一样,无论是改款或车型变化,都应该要能随时接收新功能。有了博世的车用软体解决方案,因为软体将成为提升便利性及永续性的关键,估计汽车将有更多可能性。」 例如,装载於电动车的软体,将能用於联结式的能源及热能管理,最高可降低20%的电池充电时间。

现今博世电动交通业务发展蓬勃,则正稳定迈向2026年60亿欧元的营收目标;光是2022年博世的电动车零组件产量就已成长约50%,估计今年电动车用动力马达产量将可倍增。博世的软体也在更广泛的电动交通产业中扮演关键角色,以自动电池回收系统为例,软体将能判断电池的来源及状态,并指导使用者快速且安全地完成拆卸电池组的流程。

虽然硬体及软体工程逐渐各自独立,但实际上却可以相得益彰。这个趋势在新一代电子车身稳定系统(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ESP)等现代的意外预防系统特别明显。其中的关键创新科技是全新的控制概念:车辆动态控制系统2.0(Vehicle Dynamics Control 2.0)软体不仅能介入煞车系统,亦可控制车辆动力系统及电子转向系统,将能减少转动方向盘,同时缩短煞车距离,进而提升驾驶安全。

对汽车制造厂商而言,新系统的最大好处,则是能整合车用中控电脑或ESP控制元件,未来也能以离散型软体套件形式存在,将此软体解决方案将作为车辆动力管理的一部份,包括:中央控管煞车、转向、动力系统、底盘等,协调车辆动力的各面向。

此外,博世的软体将改变的不仅仅只是驾驶体验,汽车制造的方式也将有所不同。例如,博世透过追踪解决方案以确保汽车供应链无虞。透过即时监控货运木箱的位置及状态,提供透明、确实的货态追踪。工业4.0软体Nexeed则可大幅降低电池工厂的报废率达10%~15%。此外,博世运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早期侦测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异常及错误,以降低生产成本。博世已经将此AI软体用於自身50座工厂,包括其位於土耳其布尔萨的厂房,已成功透过此软体,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相关新闻
NUM FlexiumPro CNC系统支援各种机床的调整和自动化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9MJ9Q0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