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经济部科专创新有成 衍生即时AI高拟真偶像、电子票券龙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331】

经济部产业技术司今(15)日举办「ICT Solution Day」,现场展出多达20项研发服务科技的亮点之一,即是以叁与未来少女节目选拔的学员艺人雨哕为原型创造的「AI虚拟偶像」,强调该技术可在5min内快速完成3D建模、拟真度较大厂Meta高出2倍;并邀请乐坛知名制作人陈子鸿叁与,共同探讨影音互动产业未来新型态服务。另有从经济部科专衍生的丰趣科技,目前已在台湾电子旅游套票市占率超过8成、营收破亿,与9成以上知名景点的旅游行程均有合作。

「AI虚拟偶像」采用一站生成式3D模型建置技术,仅需5分钟快速建模。
「AI虚拟偶像」采用一站生成式3D模型建置技术,仅需5分钟快速建模。

经济部产业技术司司长邱求慧指出,据统计2022年台湾服务业创造的产值超过13兆元,约占GDP的61%,显见服务业对於台湾的经济及就业影响甚大。经济部科技专案除了研发前瞻科技以外,服务科技也是政府投入的方向。在今日ICT Solution Day展会中展出的成果,涵括:智慧医疗、运动科技、智慧仓储及新创4大领域多家业者,都有不错的成绩单。

例如展出的新创领域之一「AI虚拟偶像」,便是利用一站生成式3D模型建置技术,针对细致复杂的人脸,仅需5min快速建模、拟真度相较Meta高出2倍,且表情、毛发、嘴形等更加细腻,预期在2030年前影音互动产值年复合成长将高达4成。

该技术且将普及到娱乐、游戏、教育等影视内容产制,甚至有助於演唱会、展演、行销等走向新型态,扩展应用於展演文创与虚实互动演唱会产业推动,在技术应用的广度方面更有成效。展??未来,产业技术司在服务科技的发展重点,包括GAI应用研发、运动科技、物流仓储及智慧医疗等面向,掌握服务科技产业先机。

另一项成功案例,则是从工研院spin-off後,获雄狮集团投资的丰趣科技公司,因为在疫情间靠着自主研发的全通路电子票券解决方案,同时整合软/硬体、线上/线下销售与核销的机制,成功争取到台湾50间大型旅游景点导入;并与国内外重要销售通路,如:Klook、KKDay、iBon等合作,成为台湾电子旅游票券龙头厂商,每年服务近千万旅游人次、带动上下游超过15亿元的旅游产值。

该公司也是今年经济部「前瞻技术创业投资计画」首次通过的案例,为新创企业提供研发补助,并透过经济部及工研院创新技术移转公司(ITIC)共同??注资金,来深化多国语系的AI语音互动,升级服务体验并走向国际。

此外,还有医疗照护领域的「医咖GO」搭配iMAS智慧医疗资讯平台,透过5G行动连结到後台智慧云端,目前已与彰化基督教医院、嘉义国泰长照中心合作,实际在10个县市运作、使用者超过5,000多人,让居家/偏乡医疗照护不中断,成为AI远距医疗技术产业创新的经典案例。

更有跨领域新创宇康医电,透过智能互动、即时感测、AI等技术,结合轻艇激流运动,并藉由自创划桨上配置的动作感测器,即时感测叁与者划桨动作,使得叁与者深入其境、营造沉浸式体验,也期??为智能复健及健康运动应用领域,带来全面性的跨领域创新解决方案。

工研院董事长李世光进一步表示,如何以科技化达成数位转型,向来是政府想要达成的目标。此次展览中正好展现许多工研院近年来与业界携手合作的数位革新成果,例如:克服物流产业缺工的智慧仓储方案、解决医疗院所偏乡医疗资源不足的远距医疗照护,以及提升体验可跨越时空零距离的虚实运动与文化科技等,工研院将持续以科技的力量,协助产业开拓智慧新蓝海,引领美好未来。

相关新闻
NUM FlexiumPro CNC系统支援各种机床的调整和自动化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502V6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