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与国卫院强强联手 促进精准健康产业布局前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793】

全球因新冠疫情冲击而彰显了生医产业的特殊重要性,现今台湾除了面临疫情後演变的新常态挑战,也将面临2025年的超高龄社会议题,为了推动智慧科技促进精准健康产业布局,工研院与国卫院於今(20)日举办「科技健康永续共好」缔约仪式,双方将於生技医疗领域共同合作,从「跨部会科研整合交流平台」、「两院跨域研发」、「智权布局及产业化」、「人才交流」四大面向,聚焦药品疫苗与生技药物制造、再生医学、健康数据模型等十大研发议题合作,共创精准健康新经济,发展成功老化新愿景,以科技加值健康乐活。

工研院与国卫院今(20)日举办「科技健康永续共好」缔约仪式,双方於生技医疗领域合作。图左起为国卫院院长梁赓义、卫福部次长石崇良、工研院??院长张培仁合影。
工研院与国卫院今(20)日举办「科技健康永续共好」缔约仪式,双方於生技医疗领域合作。图左起为国卫院院长梁赓义、卫福部次长石崇良、工研院??院长张培仁合影。

政府自2017年起持续整合生医产业聚落,强化生技医药研究与产业。科技部、卫福部与经济部亦启动「健康大数据永续平台」跨部会战略计画,藉由生医与资通讯科技强项结合提升产业竞争力。卫福部石崇良次长表示,两机构为截长补短,深度合作求进步,对於台湾高龄、少子、环境安全、永续发展等国家重大议题,发展出跨域新思维。他认为透过智慧科技发展,推动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和再生医疗,能够将医学研究转为商机,并成为台湾重要的力量和基础。

经济部技术处邱求慧处长表示,工研院是台湾创新产业推手,推动场域应用的平台,在中下游有实绩,例如ICT及医疗器材等,而国卫院是台湾医疗卫生政策的重要智库,国卫院专注於上游的生物医药研发,累积丰富的大数据资料。双方在过去既有的合作基础上,将为生医与资通讯产业带来加乘与综效,使台湾生医产业营收从目前的七千亿,加速突破兆元关卡,再创下一个高值产业。

根据欧盟统计,若高龄者「健康馀命」增长,医疗支出占 GDP比率将可降低。藉由科技照护健康,如何让长者过得更有价值、活得有尊严是重要方向,例如近日逝世的英国女王就被视为成功老化的典范。

工研院??院长张培仁表示,全球迈向高龄化,长者健康攸关社会未来,他认为维护民众的健康福祉与创造产业价值并行不悖,双方合作能力互补和加值,将能发挥专业才能,以及协助政策履行。两院合作任务在於创造价值,「成功老化」将是两院未来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并以数据驱动精准赋能科技,可提升照护效率,更可让长者发挥毕生所长,将宝贵经验传承及贡献社会。

政府致力推动生医产业发展, 9月初科技会报办公室召开2022行政院生技产业策略谘议委员会议(Bio Taiwan Committee;BTC),强调「跨域协作、跨界融合,以精准健康打造关键能力,建立韧性家园为愿景」的目标,国卫院与工研院因应政策进行跨域生医科技合作,针对高龄、长照、少子等主题组成学研合作工作小组,两院将就药品疫苗与生技药物制造及核酸药物、生医工程与奈米科技、再生医学、健康数据商模、科技照护成果验证、增进中高龄工作能力及社会叁与、服务型机器人、生医产业净零碳排、AI建模应用、隐私与资安等十大议题展开合作,皆是生医产业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

国卫院院长梁赓义提到,国家医药卫生相关议题牵涉的领域既广且深,需要跨部会的协调,也需要不同领域的专业一起努力。两院工作小组目前已多次召开合作会议,讨论双边合作的多项新兴议题,期??经由两院高阶人才跨域的交流进而构思与创新,从新的角度切入和解决问题,同时推动两院高阶人才、智权交流合作。他表示将先推动远距医疗领域,期??减少居家和偏乡的医疗差距。

张培仁认为创造经济价值与增进社会福祉并行不悖,技术能落地看到成果是双方的共识。以终为始,以结果导向来拟订各项议题相关计画,其中的三大要素为技术、对产业和专业的了解,以及商业模式,找到永续经营的方式。

工研院、国卫院将结合双方优势能量落实政策,以产官学研跨域深度合作研发成果,透过互补加值成效来推动精准健康、数位医疗成为未来的高值化产业。

關鍵字: 精准健康  精准医疗  BTC  工研院  国卫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ELFHG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