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USB3.0 未来是红海还是蓝海?就看创新应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525】

USB3.0从规格标准制定以来,就一直是话题热点,在CES展上,相关产品的展示地点更是史无前例地坐落在南馆的正中央,足见高速传输的魅力。创惟科技走过USB2.0时代,看好USB3.0在储存领域的发展,不过在此同时,也亟欲替USB3.0的超快速度找到适切的创新应用模式。

创惟科技营销经理彭念劬表示,其实,USB3.0没有想象中这么好做,在物理层研发中,最恼人的其实是「兼容性」。目前,Host端芯片仅NEC一家稳定出货,兼容性的问题看似容易解决,但USB3.0想成功,势必得如同前朝父皇USB2.0一样广泛受到运用,届时各种五花八门的装置推陈出新,想要到处吃得开,其中Know-how必须藉由实务经验来培养。

彭念劬说,在物理层的研发阶段,无论成本控制、兼容性测试以及耗电量管理,创惟都卯足全力「练功」,未上市就更新了4个版本,也因此,即将于3月正式出货的储存控制器芯片,可说是质量和价格都极具竞争力。

USB3.0这么快,那么,能够替日常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彭念劬说,在储存装置部份,USB3.0能发挥的空间相当足够。由于现行硬盘的速度比USB2.0快,消费者若升级至3.0,可以立即感受到速度上的差异,甚至未来因应云端运算而增加的大型服务器,USB3.0也能插上一旗。

目前,日商Buffal与美商WD都已经推出外接式硬盘,中国大陆虽然知名品牌不多,敢尝试的小厂商却冲得非常快;在彭念劬看来,台系厂商价格竞争力够,今年可望推翻过往美日厂商主导的情况,在新战场出线,东硕、威刚的USB3.0外接式硬盘都已上市,其他厂商应用产品更如雨后春笋不断冒出。

不过,正因为USB3.0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怎样的应用才能彻底发挥其技术上的特点?什么样的产品会让消费者想要拥有更快的速度?撇开储存装置,USB3.0的其他应用目前仍是只闻楼梯响,而且坦白说,有点缺乏创意,不太能勾起消费者疾行至此的兴趣。

当然,USB3.0芯片价格一路溜滑梯,只要有朝一日能将与USB2.0芯片的价差缩短到一定的距离内,就能引发全面性的代换风潮。不过,可别忘了USB2.0芯片现在几乎没有利润可言,USB3.0要攻陷USB2.0市场的确不是问题,只是创造出的价值是削价的红海竞争,或是转驶创新应用的蓝海?相关厂商都在绞尽脑汁,要替消费者想出:「你为什么非得这么快?」

關鍵字: USB3.0  创惟科技  彭念劬  I/O界面处理器  存储元件 
相关新闻
USB 3.0 RFI现象待解强化屏蔽或为方向之一
Computex 2015─创惟发表整合USB Type-C的USB 3.1 Gen 1集线器控制芯片
IEEE核准802.11ad无线传输技术
[独卖价值]广迎多合一连接器 迎合轻薄契机
不畏Thunderbolt USB3.0集线器市场再添新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45HYN2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