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打造永续家园 新版建筑物耐震规范正式上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163】

地震一直是台湾最主要的天灾之一,为确保建筑物的工程品质,所有工程均需依据政府所颁布的规范进行设计施工,因此检讨与修订建筑物耐震规范,是全面提升结构耐震能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国研院国震中心从2005年起主责协助内政部检讨修订建筑物耐震规范,历经2006年及2011年两次修订,新版「建筑物耐震设计规范及解说」已於今(2022)年10月正式上路,此版规范融入了最新科技研究成果,将有效提升建筑物耐震能力。

图左起为国研院国震中心??研究员翁元滔、国研院??院长林博文、内政部营建署署长吴欣修、国震中心主任周中哲、国震中心??主任柴骏甫、国研院营运推广室张龙耀主任合影。
图左起为国研院国震中心??研究员翁元滔、国研院??院长林博文、内政部营建署署长吴欣修、国震中心主任周中哲、国震中心??主任柴骏甫、国研院营运推广室张龙耀主任合影。

国研院国震中心积极提升耐震设计评估与补强技术,新版建筑物耐震设计规范主要修订的四项重点,包括提升邻近断层区域耐震安全、改善软脚虾建物耐震能力、精进土壤液化图资与抗液化设计、确保隔减震元件设计品质与效能。

提升邻近活动断层耐震安全

当断层错动引发地震时,邻近断层区域常因断层错动而产生地表明显位移与激烈的晃动,相较於远离断层区域,更易对建筑物造成强大的破坏,这是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广被学研界重视的现象与课题。

国震中心仔细分析台湾各已知活动断层的影响范围及其可能对邻近区域造成的破坏,於新版耐震规范中,调整邻近活动断层区域之耐震设计要求,以确保建筑物可以耐得住「近断层效应」。以旗山断层为例,在邻近断层区域依新版耐震规范设计之新建建筑物,其耐震能力约可提升20~30%,可有效提升建物之耐震安全,而工程造价成本仅增加约5%。

改善软脚虾建物耐震能力

2016年美浓地震的维冠大楼、京城银行以及2018年花莲地震的统帅饭店、云门翠堤大楼等倒塌案例,皆是底层倒塌、上半部相对完整。这种底层软弱(俗称软脚虾)建物,主要是因为其低楼层为开放空间供公众使用,因此结构及非结构墙量较少,加上传统骑楼式设计,使底层抗震能力更弱。

此类底层软弱建筑物应尽速进行详细评估与整体结构补强,为避免在完整补强前因强震来袭破坏此类建筑物结构,新版耐震规范中订定「排除弱层破坏」之补强规定,即经评估判定须强制改善之建筑物,在进行完整补强或拆除重建之前,可采取阶段性补强,以提供短期保护措施。耐震规范中同时提供配套的耐震评估程序与补强工法,协助此类建物选择合适的补强工法,降低在地震下因底层软弱而崩塌的风险。

精进土壤液化图资与抗液化设计

建筑物基础地盘之土壤若发生液化,而该建筑物基础设计未作适当的抗液化处理,可能造成建筑物产生严重之沉陷或倾斜,九二一大地震即有此种建筑物液化损坏案例;又如2018年美浓地震,造成花莲港区大面积沉陷达50公分,若该处有建筑物,後果不堪设想。

有鉴於此,国研院国震中心搜集国内土壤液化案例300多笔与世界各国案例300多笔,利用这些案例分析计算出台湾不同区域土壤之抗液化强度,进而发展出本土化的土壤液化评估方法,收录於新版耐震规范中,使各地方执行单位制作液化潜势图时,具有同样标准,以精进全国液化潜势图资的正确性与代表性。而设计工程师可依据精进後的液化图资,更准确识别施工区域的液化潜势及其影响范围,据以提出正确可靠的抗液化设计,确保建筑物安全。

确保隔减震元件设计品质与效能

自2006年建筑物耐震设计规范首次纳入隔震与消能元件设计篇章後,建筑工程设计中就大量应用隔减震元件。2009年在台湾已出现含隔减震设计的建筑物约80楝,到2022年大幅增加至1,000多楝。然而隔减震元件的品质与效能是否达到设计要求,须经适切的性能测试程序加以验证。新版耐震规范中针对隔减震元件的性能测试与品管程序,订定更严格而细致的规定与要求,以确保隔减震元件的品质与效能,使其在实际应用上能发挥出应有的效能。

国研院国震中心希??能透过耐震设计规范与相关法规的更新与修订,让新建建筑物能符合「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之耐震要求,而未来将会持续强化精进建筑物耐震规范修订工作。

關鍵字: 耐震规范  Dressing udstyr  国震中心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台南沙仑资安基地高手过招 2023 CGGC网路守护者挑战赛结果出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E1JL1E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