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策会聚焦资安、医疗应用 勇夺R&D 100 Awards大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0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851】

一向有研发界奥斯卡称誉的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今年迈入60周年,今年台湾创新科技囊括12个奖项,获奖数仅次於美国,居於全球第二、亚洲第一,超越欧洲、日本,充分展现台湾科技研发实力。今(5)日在台正式公布2022 R&D 100 Awards获奖技术。今年获奖技术包含工研院「高精密阵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显示模组」、「眼底病变AI辅助诊断与侦测技术」以及与国际材料大厂杜邦微电路及元件材料(Microcircuit Materials;MCM)公司合作的「9KC GreenTape LTCC於5G毫米波通讯技术」;资策会「勒索软体智能猎捕平台」、「乳摄品质AI辅助评量系统」;金属中心「智慧骨科手术辅助系统-即时动态追迹手术辅助系统」、「不??钢耐蚀暨表面硬化系统设备」、「4D(3D+异质)固相式积层制造」;以及纺织所今年皆融入环保节能理念的两项技术「Digital M变形功能树脂」、「SILVTEA 导电银墨水」。

资策会资安所结合情资与AI辅助的APT攻击链识别技术,打造一站式「勒索软体智能猎捕平台」。(摄影:陈复霞)
资策会资安所结合情资与AI辅助的APT攻击链识别技术,打造一站式「勒索软体智能猎捕平台」。(摄影:陈复霞)

由资策会研发的「乳摄品质AI辅助评量系统」、「勒索软体智能猎捕平台」,於软体/服务类别(Software/Services category)勇夺两项大奖、「半导体自动化设备元服务专家维护系统」亦同时入围,展现台湾资安、医疗科技软实力。

R&D 100 Awards评审团提及,获奖技术是未来几年在产业界极具影响力的创新科技。资策会的技术研发方向,从近年全球重视的勒索软体攻击的资安问题,以及台湾高发生率的疾病━乳房病变,进行AI辅助判读的研究不遗馀力,透过新的服务模式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资策会??执行长杨仁达表示,近年全球关键基础建设遭骇客入侵事件频传,科技进步带来许多好处,却也造成新的风险与网路威胁,资策会以打造安全可信赖的数位环境出发,发展AI跨域联防的资安平台势在必行,在企业组织强化资料治理的过程中,也运用新科技结合健康数据,将仰赖人工检视的乳房摄影作业流程,导入AI科技辅助判读,有助於带动医疗产业转型。未来,将持续以第三方推动者,协助产业迈向数位转型,创造经济价值与解决社会难题。

根据资策会资安科技研究所(资安所)在产业界的观察,关键基础设施遭骇客入侵,多半是企业缺乏结合即时情资与智慧辅助(AI-assisted)的攻击链识别技术,为了提早预防资安威胁发生,资策会资安所运用AI技术主动剖绘骇客攻击轨迹、病毒码分析比对与威胁行为轨迹推估等技术,打造一站式「勒索软体智能猎捕平台」。

平台内建自主研发的智慧辅助(AI-assisted)恶意行为侦测模型,经过评测已能掌握高达91%的勒索病毒。另外亦提供人性化UI操作介面,只要选择检测档案,便可透过API进行扫描服务,自动汇整资安侦测结果报告,掌握全方位档案资讯,有效预防勒索威胁事件发生。

随着勒索病毒猖獗,骇客圈更衍伸出勒索软体即服务(RaaS)趋势,而「勒索软体智能猎捕平台」也正与金融新创进行整合,以建立零勒索云端服务环境为目标,提供使用者安全便捷的服务,该技术未来将持续布局政府、金融与制造业等单位,且透过与资服业者合作,以零信任模式保护产业之数位资产。

此外,现今筛检乳癌采用的主要方式是X光摄影,然而因摄影品质不良,导致有2成以上的民众需要回医院重拍,对於偏乡地区的民众相当不便。资策会「乳摄品质AI辅助评量系统(Mammography Quality Evaluation, MQE)」,系由资策会软体技术研究院(软体院)研发,利用AI深度学习技术及时判断X光拍摄影像品质,,自动判断乳房X光影像品质,有助於分析现行乳筛X光影像中,占两成的拍摄品质问题、准确度达八成以上,能即时提示放射师品质不合格的警讯,具有客观性和即时性,以及不合格品质警示功能,能够改善拍摄流程,并与商之器技术合作共同提升台湾癌症医疗品质。

资策会软体院发展的深度学习技术MQE,能精准判断乳房X光影像11类品质评量指标,大幅提升筛检品质与速度,辅助放射师改善乳房X光拍摄流程,加速民众取得报告时间,让癌症高风险的民众可及早进行治疗。除了即时分析外,也可提供离线评量乳摄品质的功能,协助医院训练放射师,以提升乳摄品质判断技能。

MQE透过与医疗院所合作的技术实证拿下奖项,但除了运用在医院内放射科诊间外,为缩短城乡医疗差距,偏乡地区定期使用的乳房摄影巡??车拍摄,也可使用MQE进行即时分析拍摄乳房X光影像,以确保合格的乳摄影像,降低召回重拍乳房影像的频率,有效运用医疗人力资源和提升医疗品质。

另外,台湾半导体的产值位居全球第二,资策会(数转院)亦针对半导体业供货不及,订单出货耗时、设备突然坏掉需维修等痛点,发展「半导体自动化设备元宇宙维护系统(MEOW)」利用工具机搭载多个感测器,撷取整体制程的讯号进行分析,随时掌握机台加工工具的健康状况,可透过AI模型事先预警非预期停机,除了提高产品加工精度外,还能搭配保养时程做预先规划,达到提升产线生产效率的目的,这项技术获得入围奖项的肯定。

资策会自2011年叁加R&D 100 Awards迄今,已有12项技术获奖、10项技术入围,在国际间大放异彩,充分展现台湾科技研发能量。

關鍵字: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BA1OCC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