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EMICON揭示半導體前瞻技術 滿足車用、智慧城市及穿戴裝置需求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8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752】

SEMICON TAIWAN 2023台灣國際半導體展身為半導體前瞻技術發展的核心平台,驅動各種創新科技的推陳出新,也在今(1)日宣示因應車輛智慧化成為全球趨勢,車用晶片成為產業關注焦點,進一步推動如微機電感測器、化合物半導體等的發展動能,軟性混合電子也為元宇宙等相關產業應用帶來龐大商機。將於今年SEMICON TAIWAN論壇,揭示半導體創新應用如何推展全球科技新局。

SEMICON也在今(1)日宣示因應車輛智慧化成為全球趨勢,車用晶片成為產業關注焦點,進一步推動如微機電感測器、化合物半導體等的發展動能,軟性混合電子也為元宇宙等相關產業應用帶來龐大商機
SEMICON也在今(1)日宣示因應車輛智慧化成為全球趨勢,車用晶片成為產業關注焦點,進一步推動如微機電感測器、化合物半導體等的發展動能,軟性混合電子也為元宇宙等相關產業應用帶來龐大商機

其中包含「全球汽車晶片高峰論壇」、「功率暨光電半導體論壇」、「微機電暨感測器論壇」以及「FLEX Taiwan 2023軟性混合電子國際論壇」,匯聚了來自全球企業的高階主管,包括大陸集團(Continental)、電裝(Denso)、Garmin、英飛凌(Infineon)、英業達(Inventec)、群創(Innolux)、MIH、穩懋(Win Semiconductor)等。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半導體是驅動全球科技發展的核心關鍵,在今年SEMICON TAIWAN中,我們將聚焦車用晶片、化合物半導體、軟性混合電子以及微機電系統感測器等多項前瞻技術的革新。我們相信這將有助於台灣產業與國際發展趨勢接軌,並持續發揮雄厚的技術實力和豐富的產業經驗,為全球科技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根據SEMI預估,2028年全球汽車電子市場規模上看4,0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7.9%,顯示全球汽車電子市場和車用晶片市場前景持續看俏。今年SEMICON論壇再度集結了國際級產業專家,包括電裝技術長Yoshifumi Kato、英業達車用電子事業處副總經理李瑞進、英飛凌執行副總裁Alexander Gorski、西門子EDA全球資深副總裁彭啟煌等,分享各自在先進設備和車載電子技術的典範案例,探討下一代技術研發及台灣核心競爭力。

另為了滿足車用電子、5G通訊和新能源等應用對高功率、高射頻和高可靠性解決方案的迫切需求,半導體材料正不斷演進,將重點轉向以氮化鎵(GaN)和碳化矽(SiC)為主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將能顯著突破設備性能的極限,提供更高的功率處理能力和頻率運行範圍,同時具備良好的熱特性和耐壓能力,為前瞻性應用帶來突破和創新。過往台灣憑藉其完整且密集的供應鏈和世界級的製造技術,長期引領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未來要如何善用產業利基,以開創矽盾發展新局至關重要。

今年SEMI再度攜手鴻海研究院共同舉辦「功率暨光電半導體論壇 | NExT Forum」,將以「EV Makes a Better Life- Communication, Sensing, Power」為題,不僅邀請到MIH聯盟、氮化鎵系統(GaN Systems)、Lumentum、納微達斯半導體(Navitas)、Transphorm、穩懋半導體等全球領先企業主管,更有來自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的專家學者,共同剖析化合物和車用半導體的技術趨勢與應用,進一步完善臺灣產業能量,並在下世代化合物半導體市場中站穩腳步。

此外,因應微機電系統感測器優勢包含體積小、低功耗、高靈敏度和可靠性等優勢,持續驅動智慧感測系統多元化發展,更為智慧交通以及環境監測領域帶來巨大改變。在智慧交通方面,微機電系統感測器可以用於監測駕駛行為、車輛位置、道路條件等,從而提高駕駛安全性,降低交通事故的風險,進一步和改善城市交通流動性。

在環境監測方面,微機電系統感測器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可以被部署在城市各處,用於監測空氣品質、水質、噪音水平等環境因素。這些數據能用來幫助政府和相關機構制定更有效的環境保護政策,也使公眾更加了解當地的環境狀況,促進環境意識的提高。

今年「微機電暨感測器論壇」也將聚焦車用電子、駕駛輔助系統、環境監測,以及AR/VR等跨世代產業面貌與市場商機。透過大陸集團、Garmin、Sony、博世傳感技術(Bosch Sensortec GmbH)等業界專家和領袖,共同探索微機電系統感測器的前瞻應用,盼能建立更緊密的業界合作與交流,推動半導體產業的繁榮與創新。

尤其是軟性混合電子因具有輕量化、可撓性和易整合等特點,能夠顯著提升長期佩戴裝置的使用體驗,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穿戴式應用、智慧運輸、智慧醫療和物聯網等終端應用場域。且有元宇宙應用的多元性,催生多樣且高度客製化的穿戴式裝置產品,從頭盔、眼鏡到各種織品如衣物、手套甚至鞋子,都與元宇宙應用緊密結合,展現軟性混合電子的廣泛應用情境。

在「FLEX Taiwan 2023軟性混合電子國際論壇」上,也分別邀請到來自Panasonic旗下專門打造穿AR/VR戴裝置相關硬體公司—Shiftall、深耕智慧眼鏡領導廠商—佐臻(Jorjin)、台灣首先通過美國FDA核可智慧衣大廠—聚陽實業(MAKALOT)、面板大廠群創光電、封測龍頭日月光半導體(ASE Inc.)等國內外產業專業人士將共聚一堂,從多個角度探討特殊製程和材料的研發,實現半導體元件、感測器和非矽材料的整合,並以經濟成本和高效率的生產架構相融合,加速軟性混合電子技術進入終端市場進程,為相關產業帶來商機。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6.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