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視覺新震撼:48fps技術
 

【CTIMES/SmartAuto 陳韋哲 報導】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138】

現今進入電影院除了要享受影片的劇情鋪陳與規劃之外,所帶來的視覺衝擊也比起傳統的影片播放模式強化許多,就如同一部電影若無音效及配樂相輔相成,恐怕劇情再好的電影也無具任何吸引力。目前除了能夠選擇2D、3D、IMAX、IMAX 3D觀賞版本,隨著第五次電影技術革命的到來,更有3D 48fps來征服觀賞者的視覺新震撼。

24fps與48fps兩者的影像解析差異大(圖/www.chrisruffell.com)
24fps與48fps兩者的影像解析差異大(圖/www.chrisruffell.com)

所謂的48fps(HFR技術,包含48fps與60fps)指的是每一秒鐘能夠拍攝或是能夠播放多少影格數的畫面,由於傳統電影所設定的24fps在播放運動畫面時,往往會造成畫面抖動以及影像不清楚等問題(尤其於停格時,畫面模糊狀況最為明顯)。而48fps則可提供更清晰的畫面、連續動作畫面保持順暢,即使觀賞者在觀看快速鏡頭時也不會導致頭暈現象。

舊有的24fps影片除了以膠卷形式所拍攝的影片較難轉換至48fps之外,其餘現有的數位攝影機以及播放機皆能輕易升級至48fps規格(即便目前主要的電影解析度大多仍為2048X1080,亦即2K)。48fps不僅能夠高度提升影片的清晰度,亦能讓目前時下流行的3D立體影片在觀賞時更加清晰與舒適,以及減去3D觀賞不適感。

相較於已經發展一段時日的3D立體影片,48fps影片技術更具話題性,若要挑出48fps的缺點,想必只能從呈現的畫面與細節過於清晰,而導致電影因過度真實而減少了朦朧氛圍。目前能夠支援播放48fps的電影院雖為少數,不過隨著全球的電影院正朝向數位放映邁進,大多的電影也都採用數位拍攝,大大降低高fps的執行難度,未來勢必也將帶動家庭液晶螢幕跟進。

雖然人類的眼睛對於動態的辨識極限是55fps,但隨著人類對於高畫質影片的要求越來越高,以及4K電視的來勢洶洶,相信影像顯示技術並不會受限於人類的眼球極限,而會朝向突破人類視覺極限為目標。

關鍵字: 2D  3D  48fps  HFR 
相關新聞
西門子與NVIDIA合作開創工業元宇宙
愛德萬測試針對醫療保健領域 推出最新3D影像瀏覽器
NVIDIA透過人工智慧 將2D平面照片轉變為3D立體場景
AMD第3代EPYC處理器 為技術運算工作負載挹注效能
TI 3D霍爾效應位置感測器 實現更快速即時控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2.26.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