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佈局雲端運算 甲骨文提企業架構發展策略
 

【CTIMES/SmartAuto 陳盈佑 報導】   2010年01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701】

在Gartner於2009年發表的雲端運算熱門性曲線研究中指出,雲端運算現正處於IT產業中的高峰,並將在未來的2到5年間逐漸邁向主流應用。而於IDC日前甫公布的台灣資訊市場十大預測趨勢中指出,隨之各式雲端運算相關服務相繼出籠,包括雲端基礎架構、雲端平台以及雲端應用程式等方案,台灣雲端運算將在2010年進入服務元年。

雲端運算的願景是為客戶節省成本、並實現更靈活的業務運作模式。雲端運算高彈性的優點讓應用可以容易地擴充與成長,而不似傳統般,需要分支提升(fork-lift)式的升級。

雲端運算包含三種不同服務類型:SaaS、PaaS和IaaS:

一、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指的是透過瀏覽器,以服務形式派送給用戶的應用。有些是由公用雲端供應商提供的商用SaaS應用,有的則是企業私有雲上提供的商用及客製化SaaS應用。甲骨文扮演SaaS供應商,提供許多SaaS應用和代管與委外應用。甲骨文將這些稱為Oracle on Demand。

二、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指的是以服務型式派送給開發人員的應用開發及部署平台,讓他們可利用此平台來開發、部署和管理SaaS應用。這種平台一般包含資料庫、中介軟體及開發工具,所有都以服務形式透過網際網路派送出去。這類基礎架構軟體的基礎往往是虛擬化和叢集網格運算架構。甲骨文並非PaaS供應商,而是協助實現PaaS,提供技術給PaaS和SaaS供應商,使他們能建立自己的服務。甲骨文稱這些技術為Oracle Platform for SaaS。

三、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指的是以服務為形式派送的伺服器、儲存和網路硬體。這類基礎架構一般是利用網格運算架構建構虛擬化的環境,因此虛擬化、叢集和動態供應軟體也被納歸為IaaS之下。甲骨文也不是IaaS供應商,但甲骨文和Amazon Web Services 等IaaS供應商合作,以提供企業在自家私有雲或公用雲端上選擇部署甲骨文技術的彈性。

甲骨文的雲端運算有兩個目標:第一是確保雲端運算是100%企業等級,以便企業能安心採用。企業等級意謂著具備高效能、高擴充性、可用性及安全性,並且確保可攜性、相容性,且不會綁定在特定廠商平台上。第二項目標是支援公用與私有雲端運算以提供客戶選擇。

為滿足這些目標,甲骨文的三項策略:

一、提供愈來愈多的軟體即服務(SaaS)給客戶;

二、提供技術給其他雲端供應商;

三、讓客戶能選擇將甲骨文的技術部署在私有或是公用雲端上。

甲骨文雲端產品豐富,包含提供SaaS的隨選(On Demand)應用,以及代管和委外方案等等自建(on-premise)部署以外的選擇。

針對SaaS獨立軟體開發商及企業內的開發人員,甲骨文也提供Oracle Platform for SaaS 來部署SaaS產品或私有雲。網格運算是Oracle Platform for SaaS的基礎,為客戶的公用和私有雲提供具成本效益、高擴充性且高可用性的軟體基礎架構。

甲骨文還可協助企業在公用雲上部署甲骨文技術。2008年9月甲骨文推出可讓企業享受到雲端運算發展的好處:和Amazon Web Services(AWS)合作推出以下產品和服務,包括在雲端中部署甲骨文軟體、在雲端備份甲骨文資料庫。此外甲骨文還推出一組免費的Amazon Machine Images(AMI),使客戶可以輕易開始在Amazon EC2上部署甲骨文解決方案。

關鍵字: 雲端運算  Oracle(甲骨文Gartner  其他網際伺服產品  網際建構與管理 
相關新聞
F5收購Wib與Heyhack 打造AI-ready的API安全解決方案
Pure Storage雲端區塊式儲存專為Azure VMware Solution設計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零壹科技正式成為Extreme Networks台灣合作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5G無線電網路:未來工廠的核心
» AIoT架構複雜 混合雲成為入手最佳解
» 甲骨文預測:2020-2025年十大雲端趨勢
» Gartner:2019年十大無線通訊技術趨勢
» Gartner 2019年企業IT與消費者十大預測:人工智慧、文化發展、流程即服務為三大基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70.1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