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行動顯示拼廣視角 IPS與FFS最被看好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06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1995】

液晶顯示器在生活中隨處可見,目前也是行動顯示裝置的主要顯示技術。然而其為人所詬病的視角問題,也是廠商亟欲解決的挑戰之一。液晶顯示器因視角小,觀看角度過大時畫面就會失真,對比度和顏色表現也較差,因此面板廠開發了廣視角技術。廣視角技術不僅直接關係到液晶顯示器的視角,還影響了液晶面板的反應時間、亮度等性能。

AMOLED當然不會有視角的問題,然而台灣技術仍然落後韓國達三年之久,未來需急起直追。圖為錸寶科技於光電展所展出的AMOLED面板。
AMOLED當然不會有視角的問題,然而台灣技術仍然落後韓國達三年之久,未來需急起直追。圖為錸寶科技於光電展所展出的AMOLED面板。

廣視角技術常見的有TN面板、VA類面板、IPS面板以及IPS技術延伸的FFS面板,其中VA面板又分為為由富士通主導的MVA面板、三星開發的PVA面板與夏普開發的CPA面板,各技術主導廠商為日立的IPS技術(LG Display)、三星的PVA技術、富士通的MVA技術(友達與奇美)、夏普的CPA(ASV)技術、以及元太旗下韓國Hydis的FFS技術。

DisplaySearch表示,為了滿足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對廣視角、高對比與低色偏等高性能螢幕的需求,目前以IPS及FFS等兩種廣視角技術的發展性最被看好,預估出貨量將從2010年的2.14億片,成長到2014年的6億片。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認為,過去包括友達、奇美與三星等面板廠,均是屬於VA廣視角陣營,但未來所有面板廠出現跨平台的情況將不可避免,也就是過去投入VA陣營的業者,未來也可能同時發展IPS與FFS技術。

至於原來就專注於IPS陣營的業者,包括日立、樂金顯示器公司(LGD),以及FFS的元太,預計將坐收漁翁之利。據了解,元太已把該公司許多舊產線,均改為生產FFS產品,這使得元太僅FFS的授權與產品就已經達到營收比重的四成,也成為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

此外,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鴻海積極參與日立顯示器(Hitachi Display)公司的增資案,計畫在未來2年內,以高達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360億元)收購日立子公司日立顯示器過半的股權。產業界指出,鴻海旗下的奇美早與日立簽署液晶面板廣視角技術IPS合作協定,如果鴻海進一步收購日立顯示器股權,未來在卡位蘋果「雙i」面板訂單,以及「抗韓」等大業上,將可發揮一箭雙鵰的妙用。

當然,發展廣視角面板的主因,是因為液晶顯示器必須採用兩層彩色濾光片所導致的視角過小問題。這樣的問題,其實在可以自發光的面板上,例如PMOLED或AMOLED等顯示器上頭就不會發生。只不過,台灣面板廠商在二進二出OLED顯示器產業後,現在回過頭來追趕韓國大廠三星,腳步已經稍嫌太晚。專家認為台灣廠商目前技術落後韓國約三至四年,未來要追上三星AMOLED技術發展的進度,在解析度與大尺寸化等方面,都還得加緊努力,才有機會追趕得上。

關鍵字: IPS  LCD 
相關新聞
默克與北京八億時空專利侵權案獲勝 鞏固在德液晶混合物市場
默克實現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築應用 呈現智慧生活新風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通膨抑制消費 2022年全球電視出貨可能低於兩億台
Omdia:2022第三季全球顯示面板產能利用率降至7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248.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