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鴻海成夏普大股東 10代線產能瞄準Apple TV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126】

日廠夏普(Sharp)在東京召開記者會,由預計4月接任社長一職的奧田隆司專務主持,宣布將增資發行新股121,649,000股,並且由鴻海及關係企業入股。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副主任黃銘章分析,屆時鴻海關係企業合計將持有夏普增資後9.87%股權,超越佔4.52%股權的日本生命保險公司(Nissay),成為實質上夏普最大股東。不過鴻海將不會佔有夏普董事席位。

除此之外,黃銘章說明,夏普以10代TFT LCD產線(2,880mm×3,130mm)為主體的子公司Sharp Display Products (SDP),其46.48%股權也將出售給鴻海創辦人及董事長郭台銘及相關投資人,屆時夏普及鴻海相關投資人將各持有SDP 46.48%股權,剩餘7.04%股權原由Sony持有,但3月28日Sony已要求夏普買回此一部分股份。

夏普過去一向以「液晶的夏普」自詡,強調其領先其他業者的各種TFT LCD技術,然而在台灣及南韓廠商大幅擴產後,面板價格已大幅下跌,2011年電視用面板需求不佳,再加上日圓升值等客觀條件不利狀況下,2012會計年度(2011年4月~2012年3月)夏普公司整體虧損金額將達2,900億日圓,為創社100年來紀錄。

由於鴻海身為全球最大EMS業者,和全球主要終端業者關係良好,夏普與其進行業務及資金面的合作,將有利於夏普確保其面板出海口,提升10代線產能利用率,避免停產、減產導致需提列巨額資產減損等後續損失,另外夏普也可藉此增加在零組件採購上的議價力。

黃銘章認為,夏普與鴻海的合作,除了協助解決夏普目前面臨的高負債比率財務危機、補強奇美電在大尺寸面板產品線不足之外,其他的動機還包括蘋果公司(Apple)未來將推出的Apple TV產品上。Apple TV需要用到高解析度、低耗電及高開口率的高性能氧化物半導體TFT LCD面板,該面板極有可能將以夏普為主要供應廠。

雖然夏普的氧化物半導體TFT LCD面板並不像AMOLED面板般輕薄,但生產成本卻可以控制在與一般TFT LCD相近的程度,且未來大尺寸OLED面板也會採用氧化物半導體TFT技術,所以,未來Apple TV或採用該技術的LCD TV,與三星電子等韓廠以高畫質及輕薄為訴求的OLED TV將如何進行對抗,亦值得注意。

黃銘章認為,鴻海及關係企業藉由入股夏普與SDP,有助於增進其與蘋果在Apple TV等產品的合作關係,其在10代線的取得代價亦明顯低於夏普該生產線的資產淨值,然而,鴻海未來亦將承擔消化近半數夏普10代線產能的責任,由於鴻海在面板事業領域亦有投資奇美電,未來鴻海要如何調整其和夏普及奇美電的面板廠產能及訂單分配、並促進台日進一步的技術合作,亦是未來值得注意的重點。

關鍵字: LCD  鴻海(富士康
相關新聞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默克與北京八億時空專利侵權案獲勝 鞏固在德液晶混合物市場
鴻海與Exolaunch簽署衛星發射合約 安全部署上軌道
NVIDIA與鴻海合作建立工廠和系統 推動人工智慧產業革命
鴻海與Blue Solutions攜手發展兩輪電動車固態電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5.59.2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