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EK建議改良製程才是面板廠突破之道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峯 報導】   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91】

經濟部技術處IT IS專案辦公室今日(12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07年我國電子產業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會中針對IC及平面顯示器產業,提出來年的展望預期。

IEK電子資訊研究組顯示器部研究經理鍾俊元(Source:HDC)
IEK電子資訊研究組顯示器部研究經理鍾俊元(Source:HDC)

工研院IEK電子資訊研究組顯示器部研究經理鍾俊元表示,液晶平面電視能否深入家庭,除了看數位訊號何時開播之外,更重要的是類比訊號傳輸何時停用才是關鍵。未來大尺寸液晶電視將集中在40、32及22吋螢幕產品,在40吋已經成為主流產品的當下,42吋要急起直追恐怕相當費力。此外即將在2007年1月問世的Vista作業系統,將促使液晶螢幕顯示器朝向Wider Screen、High Resolution、Vivid Color、Touch Panel與Small Panel方向發展。

至於在中小型尺寸方面,由於3G手機將蓬勃發展,面板功能持續朝向節省電能、輕薄短小、合乎環保需求的設計趨勢,中小型TFT-LCD和OLED將成為面板主流。

在製程革新上,LED背光產業鏈已經成形,方塊型模組化的製程趨勢也已開始市場化,在節能與產生較低熱的趨勢下,0.4W(24mil)中低功率LED將會成為主要解決方案,在Black Insertion、Dimming Control、Wide color gamut BLU以及Field Sequential技術革新上,將是驅動LED背光技術在大尺寸平面顯示應用的重要力量。

鍾俊元認為,材料成本並非是整體成本結構的關鍵,而正在發展的噴墨製程(Inkjet Printing)會是面板大型化降低成本的重要解決方案。

另外,IEK電子資訊研究組產業分析師金美敬在分析日韓面板降低成本策略時表示,在投資面板廠動輒上千億台幣的限制下,如何藉由改良製程降低成本,已成為日韓積極研發的重點所在。

日韓面板廠的製程改良設計包括利用連續顏色處理法(Field Sequential Color Processing),紅綠藍色背光模組發射駐留時間,迅速顯示顏色,次級色彩映像點不需做空間的臨近排列。還有用噴墨式印刷製程整合技術以提升大尺寸電視面板的配向膜塗佈平坦性,由5奈米提升至2到3奈米的厚度變異性,提高LCD-TV影像之對比度。此外開發整合性光學膜,減少30%以上的製造成本。

在日韓降低成本採低價競爭的壓力下,金美敬認為,台灣應該發展小於50吋的LCD主流尺寸,並重新構思在中國的產業鏈發展策略,在材料與製程上提出配套性的解決方案,才是從日韓夾殺中衝出血路之道。

關鍵字: TFT-LCD  OLED  BLU  CCFL  IEK  Sharp  Samsung Electronics  鍾俊元  金美敬  LCD  LED  有機顯示材料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默克擴大投資前瞻材料解決方案
為OLED和MicroLED提供更高HDR亮度 VESA推出True Black 600
持續縮小與LCD電視面板價差 今年OLED滲透率可達3%
2021 SID顯示周 友達聚焦車用與疫後智慧生活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36.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