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其樂達、海德威出現虧損
 

【CTIMES/SmartAuto 林彥慧 報導】   2006年05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766】

台灣IC設計商其樂達(Cheertek)目前營運主力為STB晶片,去年成功轉型;但今年在多家國內外廠商加入競爭,且打出價格戰,1到4月產品價格大幅下滑,影響其樂達單月虧損逐步擴大,目前還未止損。而海德威也因計劃研發生產太陽能發電晶片等熱門題材,導致股價大漲,但是2、3月連續兩個月出現虧損。

海德威主要業務為軟韌體開發,為凌陽科技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進貨的IC body有98%來自凌陽,佔凌陽營收1成左右。但第一季TV Game受到客戶庫存消耗問題、加上淡季效應,營運維持低迷,而計劃研發生產太陽能發電晶片,目前設備仍在測試中,預估今年整體效益不大。

其樂達看好全球數位廣播的龐大商機,故預估2006年的STB控制晶片應可較去年成長一倍。另外,DVD播放器單晶片亦可望將較2005年成長50%,但是目前看來,理想與現實有段差距。

其樂達由美普思科技(MIPS)取得MIPS32 4KEc處理器核心、MIPS Dolby Digital AC3與Dolby Prologic II音效解碼器的授權,其樂達將運用這些技術開發STB的專用晶片。其樂達表示,將利用這款元件的高效能在RISC處理器上建置音效演算功能,以取代DSP的角色,這種策略能加快開發時程、降低整體系統成本、減少甚至完全省下對DSP廠商權利金的支出。但是,由於STB晶片市場競爭激烈,價格滑落,所以,對其樂達而言,策略未見功效。

其樂達公布4月份營收為1.27億元,累積1到4月份營收為4.75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衰退32.81%與36.74%。海德威第1季營收為2.05億元,營業毛利2459萬元,毛利率11.95%,營業淨損46萬元,稅前虧損1087萬元,較去年同期獲利712萬元則是由盈轉虧。

關鍵字: 其樂達  海德威 
相關新聞
中低階STB晶片報價將跌破3美元
台灣STB第一大廠其樂達取得MIPS32 4KEc核心授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26.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