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資訊技術與醫療專業串聯 智慧醫療品質管理績效加值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712】

隨著物聯網、巨量資料及雲端運算等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應用,迎來工業4.0時代,同時也開啟醫療4.0新時代。為推動智慧醫療發展與提升醫療服務品質,資策會與醫策會於今(7)日簽署合作意向書,齊力發展智慧醫療品質管理解決方案,串聯「資訊技術」與「醫療專業」法人合作能量,加速智慧醫療創新服務應用,提升台灣醫療的品質、價值與競爭力。

資策會與醫策會共同發展智慧醫療品質管理解決方案,圖左為資策會于孝斌執行長與醫策會林啟禎董事長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攝影/ 陳復霞)
資策會與醫策會共同發展智慧醫療品質管理解決方案,圖左為資策會于孝斌執行長與醫策會林啟禎董事長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攝影/ 陳復霞)

資策會執行長于孝斌表示,現今台灣醫療產業轉型升級需要有新思維,除了擁有良好的醫療硬體設施之外,更重要的是軟體效能的提升,資策會目前已協助各級醫院處理醫材弱點和無線的控制;他認為不論是醫療器材或長期照護所產生的大數據,透過無線傳輸至雲端分析,往往容易衍生資安問題,因此必須作妥善處理。

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表示,醫院規模有大小,但並非所有醫療院所都有相當的資源可以充分運用,例如偏鄉及遠距醫療,資策會(經濟部法人)與醫策會(衛福部法人)跨法人共同發展的智慧醫療品質管理解決方案,整合醫院品質監測資訊、認證訪查紀錄與培訓歷程紀錄等大數據資料,研發「醫院認證訪查智慧化輔助系統」與「醫學訓練智慧化管理系統」,目前包括醫學中心19家、地區醫院81家及區域醫院320家,內容涵蓋品質績效指標數據、歷年醫院評鑑數據及醫護培訓歷程記錄,將數據資料加以資訊化、智慧化,整合成為醫護培訓(醫護教學與歷程分析)、醫院評鑑(醫院評鑑與資料分析)、醫療管理(管理智慧化與決策視覺化)等三大要項,透過智慧化管理分析決策,未來將有助於提升國內各級醫院的服務效率與教學品質。

醫策會董事長林啟禎表示,醫策會致力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在迎接醫療4.0新時代的同時,仰賴更具智慧化的數據整合分析技術,也期待藉由資策會在資訊技術與數位學習方面的寶貴經驗,能夠強化台灣智慧醫療與醫學教育的發展,全面提高醫療和醫學訓練品質。他表示,台灣的資訊技術及醫療專業有目共睹,而回歸至人性和人本是重要的,雙方合作在於為醫療院所建置平台,以期將軟實力提升到硬實力,發揮跨法人結合之能量。

此外,林啟禎提及現今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議題正夯,他認為AI技術雖創新,卻不表示所有的領域都適用,現階段反而應該說是IA,亦即利用智慧化來協助進行分析判斷及決策,畢竟在醫學領域有許多的不確定性。

資策會與醫策會企盼藉由此次合作,推動醫療服務結合資訊科技,將各項醫療服務管理系統之大數據加以整合,透過智慧化的分析、預測,進而推動智慧醫療品質管理,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于孝斌表示,掌握醫療服務品質,並於醫學教育中傳承卓越的醫學技術,維持台灣醫療服務的領先並提升競爭力;雙方合作備忘錄是起步,未來將會有更深更廣的合作,以及更多的應用。

關鍵字: 智慧醫療  資策會  醫策會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7.61.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