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食安資訊上雲端 行政院建置三大安心服務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718】

近幾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為更積極統籌管理相關部會列管之食品、油脂及食品原料等食材,行政院持續推動跨部會合作。再者,隨著資訊科技突飛猛進,從雲端運算、大數據、以及最近當紅的人工智慧技術,逐漸發展出貼近民眾生活的應用,也越來越能夠協助政府、企業解決管理問題。

從民眾食安資訊需求為出發點,建置「團膳雲」、「神農產銷平台」及「台灣食品地圖」三項食安應用服務...
從民眾食安資訊需求為出發點,建置「團膳雲」、「神農產銷平台」及「台灣食品地圖」三項食安應用服務...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順應此趨勢,自去(2015)年開始倡議運用資通訊技術協助我國食品安全的管理,完成了包含衛福部、教育部、財政部、經濟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6個部會相關系統的介接,打下資訊環境基礎,並於今(2016)年4月中,由資策會召開相關會議,建立共識運用資通訊科技、強化資料勾稽、預警預判,同時推動資料開放、並加入公民參與(crowd sourcing)機制,讓民眾擁有足夠的食安相關資訊進行判斷。

在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的支持下,資策會邀請衛福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教育部等部會共同參加「食安上雲端,安心透明作伙來」記者會,介紹資策會創新應用研究所(創研所) 建置之「校園食材登錄平台」、「神農產銷平台」及資安科技研究所(資安所) 建置之「台灣食品地圖」等3項安心服務,協助政府打造安心、透明的消費環境。

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指出,非常感佩行政院體察雲端運算、大數據的發展趨勢,從去年起開始倡議運用資通訊技術協助食品安全的管理,資策會在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指導下,從民眾食安資訊需求為出發點,建置「團膳雲」、「神農產銷平台」及「台灣食品地圖」三項食安應用服務,希望藉由民眾的參與,回饋食安資訊需求,讓政府與企業加強資料開放,提升民眾食安的的信心。

資策會協助教育部運用團膳雲技術發展「校園食材登錄平台」,推動學校供餐資訊透明化,提供第一手的食安資訊。截至104年12月為止,團膳雲已涵蓋近6,000所幼兒園、中小學與高中職大專院校計435萬名學生,累積查詢次數超過1,140萬人次,獲得許多學校與父母的肯定。團膳雲同時榮獲2015亞太資訊服務組織(ASOCIO)數位政府優等獎,及2015(亞太電子化成就獎eASIA Award)數位落差類首獎二項國際殊榮。未來更可將食安系統擴大到餐廳、夜市,甚至比照資安、醫管系統輸出國際,以突顯台灣美食不僅好吃,底層所蘊藏之智慧和科技含量也不容小覷。

至於,「神農產銷平台」協助農民用智慧型手機輕鬆製作影像履歷,幫農民創價值、造通路。資策會創研所研發「神農一指收」APP,提供農作企業及小農以APP整合田間工作日誌、照片、GPS位置和農產品上架服務。值得一提的是,「神農一指收」APP可將收集之工作內容,自動生成多媒體日誌進行履歷加值,並提供簡易農產品上架功能,一改傳統手續繁瑣平台,除協助小農的農產品快速曝光,更可藉由其他社群平台(如:臉書)快速傳播,以吸引更多消費者的目光,增加其農產品銷售量。

最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食品地圖」係整合政府食安開放資料及網路資訊,提供民眾查詢方便與回饋的管道。此網站蒐集政府開放的食品業者登錄資料、廠商評鑑、商工資訊、產品檢驗等開放資料,整合圖資系統、相關新聞、網路評價等資訊,更可結合載具GPS定位功能,讓食安資訊一站到位。企盼能夠讓民眾一拿起手機就知道那些食品、廠商、餐廳是優良的,放心至該店家消費。未來亦規劃讓民眾參與,透過全民力量找出在開放資料未登錄的業者;當民眾發現未登錄食品廠商,也可以透過本網站通報,讓政府快速處置。

食安是複雜議題,如同迷宮一般,出入口很多,食材可能來自產地、進口,用傳統方法管理難做到滴水不漏,政府、企業及民眾皆有責嚴格把關,未來,資策會將持續協助政府運用資通訊科技建置資訊平台,呼應政府食安政策、為國人的健康把關。

圖說: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與資策會攜手推動「食安雲」,圖左四起為:教育部綜規司司長陳雪玉、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康照洲、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

關鍵字: 資通訊技術  食品安全  食安資訊  資策會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 
相關新聞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82.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