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別怪Instagram 是你自己暴露隱私!
從臉書收購的Instagram相片分享軟體所引發的糾紛談起

【CTIMES/SmartAuto 秦瑞芳 報導】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0743】

你有用過Instagram照相軟體嗎?由於手機系統所附照相軟體太陽春,在照片加特效太不方便,也不便分享到網路上,所以在2010年Instagram照相軟體就興起,而後2012年初臉書以7.15億美元收購Instagram,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查克柏格9月發表聲明,Instagram已經擁有超過一億個用戶。

但是今年(2012年)12月初Instagram宣布修改隱私權政策與服務條款,引起許多網友憤怒與質疑,因為修改後的條款讓Instagram可以把用戶的照片賣給廣告商,而不需事先提醒與付費給用戶。此外Instagram宣布了一項強制仲裁條款,指出使用者必須放棄提出集體訴訟的權利,修改的條款於2013年1月16日生效。

這項修改隱私與服務條款引發用戶強烈抗議,南加州芬肯斯坦與克林斯克法律事務所21日向舊金山聯邦法院提出集體訴訟,要求聯邦法院禁止Instagram修改條款,訴訟文件指出,「該公司奪走客戶的財產權,同時逃避所有責任」。臉書指出這項告訴沒有事實根據,將積極迎戰」。

用戶在網路集結表達不滿Instagram,揚言刪除自己的帳號,逼得Instagram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希斯特羅姆出來滅火,宣稱「我們絕對無意販賣你們的照片」,並且刪除新版條款裡引起爭議的字句。不過,Instagram仍然可以透過與用戶相關的內容放置廣告,該公司並說「我們可能不會一直揭露哪些東西是付費服務、贊助內容或者商業訊息」,Instagram也沒有刪除強制仲裁條款。

姑且不論最後結果如何?就算是用戶刪除自己的帳戶,已分享出去的照片的使用權還是有所爭議,但習慣用Instagram軟體分享照片的使用者,已然受到傷害。就像是臉書今日擴張成這個模樣,就算你抵制它,也是給自己找來麻煩而已,因為你可能與好幾百個朋友沒了溝通的平台,可是臉書之所以壯大,也是每個用戶分享隱私所造就。

是你自己暴露隱私

當你買第一支智慧型手機起,你就開始暴露自己的隱私了。帶著智慧型手機在街上走,不論是GPS、Wi-Fi與3G網路就開始提供資料給Google或其他相關組織你的位置了。你可能以為這些程式在定位你的位置,不,是你反過來不斷提供自己的位置,不管你打不「打卡」。

隨時暴露行蹤,當然可發展出你周遭有沒有心儀的對象的軟體,一張美美或帥帥的照片配上基本資料,看上眼即時線上打字交談,連搭訕的尷尬都免了,馬上可以進行約會。反過來如果你或妳用這類軟體偷吃,推托假日要出差,很忙沒時間接電話,殊不知另一半早用智慧型手機鎖定你的距離,連在你身旁的人都搞的一清二楚,逃不出現代科技的「法眼」。

每次從iPhone的Market與Android的Play商店下載軟體時,你有沒有注意到下載過程中都要你的帳戶資料,但大多人都是眼睛不扎一下直接同意到底,所以帳戶資料可是你自己同意提供的哦!出事時,可別怪手機誤導你。

同樣的你有沒有同意臉書自動上傳你手機拍的相片與影片,雖然目前臉書承諾未經使用者同意,照片不會曝光。但你不擔心臉書服務條款改變嗎?或是有心人發展出對應的App,專看不同意曝光的照片,說實在只要照片一外流,就有曝光的機會,多少名人小小的疏忽造成大麻煩,像我這般凡夫俗子不知照片外流是會有怎樣的效果呢!

總之,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是越來越享受,也越來越不自由,未來的政府或企業是怎麼樣控制人類呢?科幻電影與小說已多所預言,我也說不出更好的,自己Google一下吧!

關鍵字: 隱私權  Instagram  Facebook 
相關新聞
愛立信《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剖析智動化社會使用者觀點
科技巨頭風向球:AR發展潛力超越VR
MIC:2017消費族群誰最夯 19歲以下網友深具潛力
Project Loon再進化 Google研發5G高空連網
Facebook 發表新AI技術 幫助盲人「聽」照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203.1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