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談策略:台灣到底要做怎樣的電動車?
 

【CTIMES/SmartAuto 朱致宜 報導】   2010年09月2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686】

業界對於台灣是否適合發展整車電動車,一直爭論未休。但換個角度想,其實,即使不把發展主軸放在整車之上,也不代表台灣無須發展整車,因為關鍵零組件需要在地的載具支援。

工研院材化所陳金銘副組長認為,台灣至少需要兩家以上的車廠,才能突破目前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無法大舉攻入世界供應鏈的難題。串連產業鏈的上、中、下游,組成策略聯盟,這,是世界各國都正在作的事情。

陳金銘同時表示,在台灣推動示範運行的起步期,應該要把握「先選擇車款、車款帶動系統發展、系統帶動零組件出貨」的原則,讓整個產業猶如母雞帶小雞一般活水循環。在他的觀察中,以純電動車為例,台灣適合發展價位在100萬台幣以內的車種,適合消費者作為第二輛代步車。至於零組件廠商的主攻目標,其實不必鎖定一線大廠,反而應該先找到關鍵零組件較弱,或是美國一些特殊應用的車廠,發揮台灣向來應付「少量多樣」訂單的強項。

消除安全認證上的疑慮後,陳金銘則談到更長遠的未來。電動車的普及,還取決於技術和經營兩大層面。現階段的車用鋰電池技術,頂多做到支援30分鐘的快充。在電池技術得到突破之前,充電站的建置需要導入新的經營策略。

目前,充電站的規劃是與加油站作結合;但礙於電池技術無法迅速突破,即使真的作到理想值的8至10分鐘,也必須考慮導入複合式經營,分散駕駛對於充電等待時間的注意力。而且,如果充電站純粹僅收取電費,根本無法獲利,現今設置充電站對於石化公司來說只是社會責任,政府也不可能長期高額補貼,所以,複合式經營對石化公司來說,也是利多的誘因。

關鍵字: 電動車  工研院  陳金銘 
相關新聞
工研院聯手中佑精材 建立航太級3D列印粉末量產技術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27.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