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小发明也能启动绿色生机
傻傻地爱地球

【作者: 歐敏銓】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928】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过一则消息:一个新大陆正在生成!


从小地理课本里教我们的是,地球上只有七个大陆,但在过去60年来,一个完全由垃圾堆起的新大陆在人迹罕至的太平洋中不断扩大。这个垃圾岛的面积已是英国的六倍。如果情况不改善,不久后它的面积恐怕将超过中国。


这些垃圾,当然都是人类的活动所造成的。由于这一地区是世界上五大海洋涡旋之一,涡旋能够将数千英里以外的垃圾逐渐地“吸”过来。这里的垃圾种类繁多,有塑胶袋、装沐浴露的塑胶瓶、拖鞋、儿童玩具、轮胎、饮料罐甚至塑胶泳池。


这里被称为“大太平洋垃圾带”,位于美国加州和夏威夷之间。这一带的海水都充斥着有毒的化学物和细小的塑胶碎片,这些东西会被鱼类吃掉,最后,可能又回到人们自己的肚子里。


这个新大陆,只是人类旺盛活动力的小小成就。一份大规模的研究报告指出,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人们为了取得食物、净水、矿物、木材、燃料等资源,地表上人类活动的三分之二生态系统,都遭到了过度的开发和污染。


聪明的绿色技术与创意


有人说,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因为,榨取自地球所换来的舒适生活,即将进入尾声。大地反扑的苦果,将由我们的下一代起开始承受。


除非,我们能做出一些重要的改变。比方说:多种一些树。


专家指出,植树的好处很多,其中最明显的作用,就是调节气候。然而,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区,多种一颗树都是很奢侈的事情。这时,想要少开冷气,就得靠一些聪明的绿色技术与创意。例如在四面的玻璃窗上贴上一层具节能效果的奈米薄膜,它的作用不是挡光,而是选择性地让可见光进来,将产生热的红外线及具伤害性的紫外线阻绝在外。


如此一来,室内温度不会太热,冷气就不用开得太冷;自然光可以进来,电灯就不用开得太多、太亮。


如果再搭配导光设计的自然采光系统,就能将室外的光线送往室内各个角落,让更大的区域都能得到适中的自然照明效果,进而能节约电灯用电。这种自然采光系统,属于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的一环,它整合了照度感测、窗帘自动控制和导光设计等技术。难度不高,但功用不凡。


一家日本住宅公司(三宅住宅)正准备将采光的层次向上提升,在HEMS中结合太阳能与自然风的运用,更智慧地自动调节室内的温度。该公司正尝试与日本气象协会合作,透过与气象协会所掌握的各乡里气象数据联动,来提供窗帘遮光、灯光照明及冷气温度的自动控制。这套HEMS系统所参考的预测资料包括气温、湿度、日照、风向、风速等等。


懒人也能爱地球


在人类21世纪的十大问题中,「能源」问题名列榜首。提高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以及节约使用能源,则是解决此问题的两大策略。然而,再生能源的效率与成本都是瓶颈,还是从节能下手比较可靠。


谈节能,最有效的作法自然是不要用电、用油,也就是交通靠走路、骑自行车,生活不开灯、不用电器等等。这么高标准的节能生活,一般人除非遇到停电,大概很难做到。不过,一些小小的生活习惯改变,对于节能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例如,根据工研院的一份测试统计,「待机电力」约占家庭用电的7.4%,因此家中长时间不会用到的「待机电力」电器,如电视、电脑、萤幕、录放影机等,切掉开关或拔掉插头,可以省下一笔不必要的电费支出。


再举个例:拒当「低头族」。智慧手机和平板的问世,让人们花更多时间挂在小萤幕上面:打电动、上FB/Youtube、浏览网页等等,于是,不知不觉间,电池电力没了。而不断地回充电力,无疑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然而,毕竟勤快和自制的人不多,所以做一个懒人,又想为地球尽一份心,还是得回归到科技的运用,也就是将技术发展的重心从舒适、娱乐的应用角度,转移到对环境友善的思考与用途。不过,也因为世上懒人居多,绿色生活又是全球共识的诉求,这就让绿色技术更形重要,也更有商机。


科技不会自己转向


「节能」绿色科技所要处理的核心议题,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该不该用电/能源?


今日的家庭、办公室、工厂、学校、城市中,到处有电子/电器设备在使用。要做到有效的节能目标,就得管好这些个别的电子产品,不该用电的时候就让它休眠或关掉它;或是善用离峰电力来供电,不仅省钱,也有助于平衡电力的供应。


这种跨电器、跨系统的能源管理技术,正是节能科技的一个发展重点,如果能做到最佳化的自动控制方法,人们就能傻傻地善用电力等资源。同样地,在一个电子产品(尤其是可携式/行动产品)的内部,如何有效管控CPU、记忆体、显示器、通讯模组等零件或系统,让电池的耐久性能最大化,也成了市场区隔的一个重要卖点。


工业化后的这一、两百年,科技的发展集中在为「个人」创造福利,但却?牲了生态体系的永续性;今后科技的重点必然得转个向,从对环境友善的立场出发,别让我们的土地再继续沉沦下去。


当然,科技不会自己转向,关键还在于人是怎么想的。一些小动作就能疼惜环境;一些小发明就能启动绿色生机。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 博世专注创新、合作及收购 跨足医疗、碳中和领域逆势成长
» 台纽医卫交流 MET基金会与Waipapeira Trust签署产业合作MOU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5KOKV0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