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浅谈无线行动网络的现况与趋势
 

【作者: Nortelnetworks】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226】

无线行动网络的演革

现今的无线行动通讯可以大致区分为三个主要的领域:第一代、第二代及第三代无线行动网络。而目前的电讯世界根据以下的电信技术已经将无线蜂巢行动世界区分为三个区域:


第一代行动通讯 ( 1G )

是一个传统模拟式的蜂巢系统,采用分类多任务接入的技术 ( FDMA,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其语音交换的部份乃是以电路交换为基础,第一代系统有以下的缺点:


  • 1.错误修护的能力有所限制


  • 2.不能压缩


  • 3.在每一个细胞基地台只能有较少的用户数


  • 4.不具有传播界面频道分享的功能


  • 5.有窃听方面的缺点



第二代行动通讯 ( 2G )

事实上是第一代的数字蜂巢系统,是架构在一个数字传送的界面上,以多时分工接取 ( TDMA ) 或宽带分码多重存取 ( CDMA ) 为基础的射频传送技术。其语言交换部份乃是架构在数字电路交换上,第二代行动通讯克服了以上所述的第一代行动通讯的缺点。所谓的泛欧式数字移动电话 ( GSM ) 系统,目前大部份是建构在一个2G的网络之上,是 TDMA 所衍生出来的。


第三代行动通讯 ( 3G )

所谓第三代数字蜂巢技术乃是架构在宽带分码多重存取 W-CDMA 之上。网络的语音及数据交换乃是以分封交换来执行。第三代行动通讯的主要标的乃是在于其能够容许全球漫游。事实上,在 2G 及 3G 之间尚有一个第四个技术层,这就是业界典型所称的第 2.5 代 ( 2.5G ),对无线行动世界而言,2.5G 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跨步。


2.5G是存在于传统无线语音电路交换网络 ( 2G ) 与分封交换的无线语音与数据网络 ( 3G ) 之间,其涵盖在现有的 2G 电路交换网络之上,无线电接取网络 ( RAN ) 将须支持经过分封交换的数据,而语音则仍然在既有的电路交换与以 TDM 为基础的网络上传送。


无线数据标准的演革

第一个 GSM 网络能够支持 9.6kbit/s 的传真、数据与短讯服务,由于2.5G 技术的改进,以及 3G 分封传输解决方案的支持,确已为了行动无线数据业者以及其供货商开启了一个新纪元,请参考(图一)与(图二)。



《图一 Evolution of wireless networks and the data support introduced》
《图一 Evolution of wireless networks and the data support introduced》

《图二 The evolution of wireless data technology with the related basic technology circuit and packet》
《图二 The evolution of wireless data technology with the related basic technology circuit and packet》

知名的研究机构 Yankee Group 已简要概述了几个主要的无线数据对于营运业者的影响层面(图三)。



《图三 无线数据对于营运业者的影响层面》
《图三 无线数据对于营运业者的影响层面》

行动通讯与因特网世界的冲击

虽然因特网已经存在长达 25 年,而已经开始逐渐占据数据传输世界的领域。在这个 Web 及 Web 浏览纷纷浮现之际,使用上的简单容易已经是企业与消费者的诉求了。因特网用户的惊人成长已造成了如雪球般的效应,几乎每一个有规模的企业都希望能够在网络上提供数据,搜集客户反应,以及进行商务活动,电子商务已俨然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商业活动力量。


事实上,全球的因特网用户数已急遽地成长,预估在 2005 年之际,全世界将有超过 1Billion 的因特网用户,而行动通讯世界与因特网世界也冲击着全球,意谓着创造出无线因特网的惊人发展潜力,预估在 2005 年将有 77Million 的无线因特网的用户,而此服务的收益将预估达到 $20Billion,而当此之际,对于无线数据网络的基础建设金额也将累积达 $9 Billion。


应用的延革

如果一个营运业者能够开发及利用个人化的应用,将可以提高其收益与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利润也将随之增加,以下所述的几个应用将会需要无线数据传输:


企业网络与因特网存取 ( Corporate Internet/Internet Access )

无线数据传输的采用,乃是起始于企业用户在离开其办公桌后仍须与公司保持联系。公司网络 ( Intranet ) 对于企业而言已是愈形重要,员工对于随时随地能够使用网络的需求日增,目前最常使用的访问方法就是使用电路拨接Modems。


消费者智能电话的应用

短讯服务已经被 GSM 业者广泛采用,用户可透过此服务选择其所需要的信息,不过局限于目前 GSM 短讯服务的限制,短讯服务仍限于以文字内容为主。虽然短讯服务已颇为成功,但未来仍期望能把短讯服务提升到一个有如同「Web」般的互动界面且信息能够更为丰富,如此,短讯服务将会更受欢迎。


电子商务 ( eBusiness )

电子商务的应用已纷纷出笼,目前已有使用短讯服务或 WAP 方式的电子银行问世。在因特网上所碰到的付款安全问题也可以轻松用 GSM 来解决。这是因为 SIM 对每一个用户电话都是独一无二的,可以和个人的身份辩识码相互组合运用以达成电子商务交易。有趣的是,透过短讯服务及 WAP 的一个文字界面即可打开这个市场,相信未来透过生动活泼的图案界面,一定可以使浏览及物项的选择更为丰富多样。


消费者因特网接取

基于因特网用户的惊人成长,无线通信业者可以把握此市场商机:假设他们可以提供物美价廉的服务的情况下,今日消费者可以使用因特网来做网络浏览并进行商务交易,例如寻找一个好的餐馆,选择电影或戏剧表演。试想未来这些服务能量身订作并自动的直接将这些信息放在手机上,那么所谓的地址订定服务 ( location based services ) 的发展潜力将是巨大的。


专业服务应用

有些所谓的垂直节段 ( Vertical Segment ) 的应用是用在急难或医药救助的使用,例如增加路由计划或目的地信息到「张老师」咨询服务电话。


测量术 ( Telemetry )

另一个具潜力发展的数据市场是远距监测及丈量器具的呈报,例如电子计量、水表、自动贩卖机及银行出纳机器。此外,这亦可能为汽车拥有者提供防窃的保全服务,而用户如果在服务的网络路径上亦可将交通信息传递给乘客们。


一个由 Ovum ( 2000 ) 所作的研究报告显示,无线数据用户将会首先对于因特网的撷取最感兴趣,其次是讯息服务与新闻信息,而电子商务是排在第四位,而娱乐信息也同等排在第四位(图四)。



《图四 Consumer study results Ovum 2000》
《图四 Consumer study results Ovum 2000》

移动电话业者亦转型为固网 ISP 业者

移动电话营运业者是包含在 ISP 的服务范畴的。事实上,有些业者如北电网络,已参与数个移动电话业者筹划,或为 ISP 业者的营运企划。而这些业者较愿采用 GPRS 或UMTS 作为提供撷取的方式。然而,限于 GPRS 及 UMTS 网络推出的时程限制,以及可能发生的手机功能限制,业者们或许会先采取传统的 Dial-up 或固网的方式来提供 ISP 服务的撷取。


对于移动电话营运业者而言,采取这个型态的益处有以下几点:


  • ●营运业者可以从 ISP 服务与 ISP 相关的客户需求中获取可贵的经验


  • ●相较于采用 2.5G 与 3G 解决方案的业者,可以及早切入市场并取得市场占有率



另一个好处是移动电话营运业者可以在其网络上,在推出行动数据 ( GPRS or UMTS ) 服务之前,及早优先集中资源并推出 ISP 的相关服务,例如 E-Mails、Portals及 IP VPNs 等。这种作法将可以将一些未知的因素、技术、风险降低,进而达到分散分险及降低投资损失的目的。


某些营运业者选择自行管理营运其 Dial-up ( Remote Access ) 解决方案,然而有些业者却完全将这些 access 的部份委外管理,而径自外包给一些传统的营运业者或 ISP 业者。参考(图五)。



《图五 ISP services access via the air interface using GPRS》
《图五 ISP services access via the air interface using GPRS》

这两种模式皆可采用北电网络的 Shasta 解决方案,用户在从传统的 Dial-up接取模式转型为新的 GPRS 及 UMTS 的网络建构上时,皆会获得并感觉同样的服务组合 ( 防火墙、portals, policing ),而不致于有异样产生。


大规模批发式ISP服务

某些移动电话业者并不希望从事 ISP 的相关业务,他们希望完全集中业务在其核心的业务,例如提供无线行动接取服务 ( 包括数据与语音 )。因此,业者希望能够建立一个能够作数据传输的网络架构,但本身毋须提供一些加值服务 ( 如 E-mail、Portals 等),同时亦期望其网络用户会在将来某些时程中对这些服务有所需求。如此,营运业者便可以选择一些有良好声誉、且领先市场的 ISP 领导厂商作为合作伙伴,并创造所需的附加价值。请见(图六)。



《图六 Mobile operators providing ISP wholesale for well-branded ISPs》
《图六 Mobile operators providing ISP wholesale for well-branded ISPs》
相关文章
晶片/软体/制程保障物联网
手持自动化系统市场大爆发
高整合3G模组加速智慧车上路
联发科能否守住中国的一片天?
台湾行动宽频上网服务新战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瀚??科技与ageis 联手打造AV over IP 发表真4K影音解决方案
» 台达协助Campana打造缅甸海底电缆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1D6IA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