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陈逸文:网络具有相乘效果,但是不会取代人文主义
 

【作者: 編輯部】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644】

本社社长黄俊隆:可以先简单介绍逸凡科技,再向您讨教对Internet未来走向的看法?


陈逸文:逸凡成立至今八年,产品主要有三大类:大型主机、Consultant Service以及ERP、CRM。目前业界快速发展,IT产业都面临三个问题,一是专业人才难求、二为专业分工太细,三系产品变化太多。其实,大部分的产品都做得很相近,而且又快又好又便宜、也有竞争力,所以信息产业贡献的数据变成一种工具。像我到商场给儿子买最新型的手机,老板开价七千多元,我就跟他说,我儿子在网络上看到的价格是六千元。所以,过去我们要买东西都直接到公司行号,不过,现在都会先上网浏览相关数据。这也证明,网络可以让用户作价格、质量等选择,但是,要付钱购买时还是会去看得到、摸得到的实体商店,当然,要在在线营业不是不可能,除非那是个很有品牌的企业。


黄:所以你认为有品牌是吸引顾客的主因,尤其是在网络上。


陈:对,一个是公司的品牌,一是产品的品牌,不过在网络上,最重要的还是有信誉(credit)的品牌。Credit来自服务,好的服务可以留住客户,而在网络时代,网页代表企业的形象,是让客户与企业彼此认识与互动的工具,所以,它的价值相当高,具有相乘效果,如果实体与网络并进,所发挥的效能更高。


黄:那对原来营销的变革呢?譬如说,营销所产生的不管是B2B或B2C的联合购买,那你对联合购买的中间商有时被模糊掉有何看法?


陈:这就要定义中间商的高附加价值服务在那里,并且分析客户的需求。不过,中间商越少,产品的价格较低,产品显现的价值也愈大。过去没有网络的时候,数据取得较难,如今,网络让数据随手可得,如果中间商的加值性高,则原厂与中间商都有存活空间。所以,很多时候,专业分工是两级化。另外,资源的有效化仰赖系统与客户互动,CRM就是协助企业做生意,它维持企业与客户的运作。


逸凡八年来给客户的感觉:真心

黄:听说逸凡没有总机,没有电话系统。


陈:对,假设我是客户,今天打电话到某公司,若是总机小姐接听,当然因为熟悉而感觉不错,但是,如果不同的员工接电话,那就可以让不同的人认识我,而且,客户通常都不喜欢透过电话语音系统再转接。


黄:所以,你没有去除人文、人性的感觉。


陈:我绝对保留人文与人性的感觉,尤其是在Internet时代,人文与人性不但不能去掉,而且更要加强,也更显重要,它可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我认为,人与人的互动是一种感情,员工与客户的互动代表了个人,也代表公司。这也是逸凡八年来给客户的感觉:真心。


黄:我也正在规划媒体业的客户关系系统,这非常重要。那你要怎样让外面的人知道逸凡的文化?


陈:靠内部平时的工作检讨。我要求员工眼睛、耳朵都张大些,客户进来时多与其互动,让他们感觉到我们的公司文化,我让员工抱着一种观念:所有的客户都是你的客户,因此必需慢慢经营,每通进来的电话铃声都不会超过两声,员工会以最快的速度接听,不让客户久等。我很注重这个,只要有一位员工心情不好,就会影响前后左右的员工,若这五个员工的心情不好,就会伤害拨电话进来的客户。所以,逸凡会明文规定,员工只要心情不好,可以请公假到附近洗头发、按摩、喝咖啡或看漫画,回来再申请报价单,只要在不伤害客户的情况下,为员工付这笔钱相当值得。我看,国内没有别家公司像逸凡一样。其实,将心比心,每个人也有情绪问题,到底我也当了快廿年的员工。


黄:逸凡是今年才使用CRM,那以前是如何解决问题?


陈:其实以前是靠纯文化的传承,我们也是用计算机系统,只是以前的计算机系统没有那么自动化,当时做每一样事情都得先交待员工步骤与程序,接到客户的电话,清楚对方的数据后,再由工读生逐个记录客户的数据。现在多了客服系统,很多事情既方便又简单,员工接电话时可以很快就辨识客户的身份,自动化的系统也会通知员工什么事情应做而还未做,包括何时连络客户等。所以,客户若要导入逸凡的CRM,我们都会要求客户先来逸凡看过,再导入也不晚。我都告诉客户说:逸凡的产品价格都比别人高一些,但是,我会赚你们一辈子的钱。这听起来很不合逻辑,但是,我们卖的还有很好服务,所以,逸凡的客户进来后,就很少会从此离开。我们经常会与客户互动,逸凡还有一个认养制度,每个员工都会认养固定的客户,对他们的背景有所了解,我们是用服务来绑着客户。


信任决定 Data Center 市场

黄:早前我们办了一场网际产业展暨研讨会,与会贵宾就表示,ASP市场在美国非常热,台湾却尚未起步,主要是来自于国内企业对ISP、ASP的不信任,当然也包括对品牌、成本、时间等的考虑在内。而现在网络界都在打Data Center仗,你对这个市场有何看法?


陈:其实要企业把主机、服务器放到ISP、ASP那里,都会有一种不安全感,除非,ASP可以厉害到在接到企业的电话后,马上照着企业的意思执行一些事情。所以,ISP、ASP等通常都无法针对不同客户给予满足的需求。我想,短时间内,这个市场尚需努力。


另外,假如以Data Center市场来看,台湾与美国相比,还差五年。而法令也是保障用户权利的考虑之一,若以台湾的立法来看,法令要达到保障用户的程度,立法委员还得花几年时间多看多了解这个产业。所以,ISP、ASP在短期内较难有营收,主要是先卡位,其次,是砸钱让自己在这服务上有演练的机会。


黄:你的人文、人本主义是来自于早前在HP工作?


陈:这是肯定的。当然,在这廿余年,我的工作多是往外跑,接触不同的客户,感触良深,而且,与外面比较起来,可以更强烈地感受到如温室的HP内部。其实,国内许多公司不只把客户当成生意,就连对待员工,也以商业交易的观念看待彼此的关系,所以,这也造成许多客户不满企业服务之结果。我认为,家可以很温暖,公司也一样可以温馨。逸凡每个员工都认识这个英文字:passion(热诚)。


(整理:黄宝心)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教育笔电因材施教 弹性配置与新兴网路需求急起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NVIDIA携手HP与北科大 打造「NVIDIA Studio x HP 协作空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C7FCFY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