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骇客主义 VS. 帝国主义
从美中军机碰撞事件看 -

【作者: 莊伯仲】2001年05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413】

历时十天的美国中共军机碰撞事件,终因华盛顿当局就此事向北京表示「深表歉意」( very sorry ) 而暂告一段落。这个事件虽纯属擦枪走火,但其后续发展却持续发酵。


美中外交辞令的对抗固然精采,但双方网路交锋的盛况也很可观。由于人机俱在对方手中,筹码全无,老美即便有全球超强Super Power之尊,也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向仅具区域强权地位的老共致歉,姿态已近乎求情,可说是窝囊到了极点。在真实世界中,中共或许只赢得面子,但美国可是里子外加面子都丢掉了。而虚拟世界中亦然,美国也是心不甘情不愿地两者皆输。


那些同一个鼻孔出气的第三世界 ( 如阿拉伯国家 ) 的义愤填膺就不消说了,连欧陆国家 ( 尤其是法、德 ) 也跟人家起哄地对美国冷言冷语。至于苦主中共,在民族主义的大纛下,「Kill​​USA.com -- 向美国站点开火」 ( http://killusa.abc.yesite.com/ ) 之类的仇外网站也纷纷出笼。此类网站说它完全反美也不适切,因为连对小日本纂改教科书不爽的也来参一脚,但仍以冲着山姆叔叔而来的为大宗。除了感性的「为失踪飞行员王伟祈福」外,网站中充斥着「血债血还-- 要美帝付出代价」之流的情绪性字眼自是不足为奇,值得一提倒是鼓励网路复仇的行动。


按照大陆网友的讲法,Hacker 是叫「黑客」,而「进去黑一黑」则意味着恶搞一下人家站台。在「为了王伟,也为了中国」的呼吁,布希总统视政的白宫和其他联邦政府部门的网站成了首选的攻击目标。目前已知被入侵破坏的是美国海军辖下的某军购网站,但被刻意隐瞒而未公开的遭殃者,恐怕就不只这个数目了。当然,老美也不是好欺负的,有人声称已设计好专破在中国大陆还算流行的 Linux 系统之软体虫,准备来个绝地大反攻。


其实这回事并不是此次美中意外撞机之后才出现的,早在 1999 年科索沃战争美国巡弋飞弹误击中共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时就有了。那时美中双方的骇客你来我往的相互盖台,好不热闹。后来因前总统李登辉提出两国论,才把战场转移到中台骇客的对抗赛。这回台籍骇客因无直接牵扯,倒还沉得住气,乐得隔山观虎斗。


「网路无祖国,资讯无疆界」,照理来讲,Hacker 应是不涉政治的。只是有些俗世间的争端无从解决,只好搬到虚拟国度来做一了断。而这种带有政治企图的作为就是所谓的骇客主义 ( hacktivism ) 了。而老美也活该倒楣,不值得同情。它鸭霸专横又兼欺善怕恶,总是用双重标准来宽以待己,严以律人。例如,自己大发军火财,还拥有数千颗核子弹都无所谓,但别人只要稍微军售外国、或研发一小颗核武,就是破坏和平、就是世界乱源。这正是典型的帝国主义​​ ( imperialism ) 作风。


而老共心里也有鬼,表面上它是打压骇客活动,不久前还曾处决了二位入侵银行网路盗领存款的骇客而创下世界记录。但如今在「政治正确」的前提下,骇客却摇身一变,成了被默许的高尚爱国者。


回顾 Internet 的发展史,它可说萌芽于军事动机,成长于学术需求,而茁壮于商业应用。这回的骇客主义 VS. 帝国主义,似乎可杠上开花地说成 Internet 是「热闹于政治目的」,孰曰不宜?


相关文章
晶片/软体/制程保障物联网
[Cover]软体人攻占硬体街
洞悉Gigabit Ethernet 架构
CDN的重要性与应用情形
VoIP命盘大剖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AR扩增实境应用新革命,Macnica Galaxy联手TeamViewer打造安全、效率、革命的远端协作系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C2MYIM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