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小叮噹的百寶袋
最好是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像小叮噹一樣的口袋,可以裝得下任何東西。

【作者: 廖專崇】   2004年11月0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433】

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忙碌,而數位科技的發展,除了工作之外,也與人們的生活、娛樂越來越密不可分,每個人的身上可以拿出來的電子產品越來越多,這些產品不僅滿足我們工作上的需要,也提供我們許多生活、娛樂上的新應用,不見得更便利,卻讓我們可以掌握越來越多資訊。弔詭的是,我們可以掌握的資訊越多,需要隨身攜帶的需求也越來越高。


漫畫之所以引人入勝就在於其無限的想像空間,想像的空間來自於我們現在無法達成的事,現代生活的便利對於過去的人們來說都是想像。如果我們跟兩、三百年前的人說,人可以乘著像大鳥一樣的東西,飛在天上來交通,大概不會有人相信;同樣的,如果有人告訴我可以把汽車、潛水艇裝在口袋裡面,就像漫畫裡面的小叮噹一樣,我當然也不會相信,不過這樣的需求確實是存在的,因為提起小叮噹或是哆拉A夢,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回憶,屬於夢想的回憶。


小叮噹被日本的漫畫家於1965年創作出來,陪伴現在的大朋友、小朋友在屬於成長的回憶中,身高129.3公分、體重129.3公斤、胸圍也是129.3公分,最愛銅鑼燒、最怕老鼠,是一隻從未來世界(211年)來到現代的藍白色機器貓,總是從肚子上那只大口袋,掏出一件又一件不可思議的道具,實現了大雄也實現所有人的願望。


講到小叮噹的口袋,裡面拿出來的法寶不知多少,任意門、竹蜻蜓、任意放大縮小燈...,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記憶中認為最神奇的道具,其實那是一個四度空間百寶袋──可以裝得下任何東西。不管哪一樣是最厲害的法寶,他的神奇之處是它們就在小叮噹的身上,所以不管他到哪裡,只要手往裡面一伸,就可以拿出最實用的法寶,就像本期封面故事「行動儲存終極任務」所討論的一樣,可以隨身攜帶、隨時儲存、隨地應用。


數位科技越來越發達,我們需要越來越多的數位產品、越來越多的數位資訊、越來越大的儲存空間,把我們的文字、聲音、影像都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紀錄、儲存。類似的需求不知道需要滿足到什麼程度,當然最好是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像小叮噹一樣的口袋,可以裝得下任何東西,目前看來這當然是有極限的,但是最基本的經濟學也提到,需求存在就會有供給發生,所以所謂的終極任務也可能是一場無止盡的追逐,希望本期的討論可以提供關心此議題的讀者相關的思考與幫助。


另外,敝刊即將在11月份舉辦一場「零組件科技論壇──消費性電子設計與應用」研討會,在月底出版「2005行動通訊零組件完全手冊」年度特刊,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共襄盛舉。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7.2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