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火車快飛
同樣都是生活中的工具,火車的進化與資訊產品的進化一樣,由簡陋而複雜、由慢而快。

【作者: 廖專崇】   2005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2894】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小溪,不知跑了幾百里…」這是一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兒歌,輕快的旋律,親切的歌詞,相信在每一個人的童年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火車不但是一種便利的交通工具,坐火車的經驗也是一種從童年到現在都熟悉的記憶。


小時候火車是一種出遠門的交通工具,小朋友對於外出遊玩總是帶著興奮的情緒,隨著火車的啟動,架在鐵軌上的火車車輪經由輪軸的帶動越來越快,並且發出一種特殊的聲音,這種聲音代表著旅程的出發,是一種親切又熟悉的感覺。儘管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經歷過鐵路從無到有的過程,但是小時後課本裡面會寫到,火車的進化是從蒸氣到柴油與電氣化,不久的將來台灣甚至有高速鐵路的誕生。


同樣都是生活中的工具,火車的進化與資訊產品的進化一樣,由簡陋而複雜、由慢而快,扮演交通工具的火車,曾經載著所有人出遊、歸鄉的心,縮短人類交通的距離;同樣的,現在已經在我們生活中有著不可或缺地位的PC,扮演的角色卻更加複雜,但是也以便利的角度出發,在工作、生活、娛樂各方面提供人們許許多多的服務。


本期封面故事是「PC New Year」,從2004年到2005年,PC產業擺脫過去兩、三年成長的停滯,藉著大環境景氣的復甦,不但重拾成長的動力,同時也透過許多規格上的進化與應用層面的拓展,就像再度啟程的火車一樣,朝著希望的方向加速奔馳。PC從發明到現在的時間雖然也有幾十年了,但是與火車的歷史相較顯然年輕許多,過去我們使用電腦的要求與坐火車的感覺一樣,越來越快的加速感,讓大家對於一代代推出的新產品有著一種雀躍的感覺,相信這也是PC市場成長的動力。


然而,在現有架構下,CPU的加速似乎隨著英特爾宣佈放棄4GHz產品的計劃而宣告一段落,但是效能的提昇還是必要的目標,於是一些架構的大翻新包括64bit CPU、PCI Express、DDRII、SATA等,這些新的架構就像即將通車的高速鐵路,為PC提供了再加速的空間。加上PC應用跟隨著數位消費性電子概念的發展,進入家庭、提供娛樂,未來又是一片寬廣。這也是本期封面故事標題的由來,除了與讀者一同迎接新年之外,也期許2005年將是PC產業的另一個新年。


另外,我們在2004年12月舉辦了該年度最後一場「零組件科技論壇」,在承先啟後、回顧與前瞻的概念之下,以「消費性電子設計與應用」為題,深入剖析了消費性電子的各項重要議題,錯過現場精彩課程的讀者,可以透過本期詳盡的報導加以了解。而因為在零組件雜誌2005年1月號準備出刊之際,印度洋蘇門達臘群島發生了芮氏規模高達9的強烈地震並引發巨大海嘯,造成南亞數國成千上萬的民眾不幸身亡、流離失所;為協助這些災民重建家園,本刊也決定將舉辦科技論壇所得的盈餘新台幣2萬4399元全數捐出賑災,並藉此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讀者或產業界的人士慷慨解囊,雪中送炭。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42.1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